一把大火烧尽多年心血服装厂小老板留守原地打工还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8:06   

■记者手记

践行诚信

有时是一条漫长的路

相比“诚信老爹”吴乃宜的故事,谢力的还债故事显得欠缺了那么点冲击力,没有催泪弹的效果。

老爹的还债路,是一种竭尽所能,把生活需求降到最卑微的还债方式,甚至都不给自己留后路。而谢力不同,他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上有老母,下有儿女,还有与他一起承担巨大债务的妻子。

他要给别人希望,也要给家人希望。所以,他按照自己的理解,以一种理智的方式,在一步步践行他的还债之路。

如果说“诚信老爹”是一部电影,那么谢力的故事,更像一部纪录片,多了点人性,多了点矛盾,更多了点真实。

我理解谢力式的诚信还债路。这个故事不是号召大家以严苛的要求去达到诚信的高度,而是以自律的心态去提倡诚信的价值观。尽管谢力的所做所为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是他所做的事情,确确实实是在践行自己的诺言。

我也理解房东王大伯的质疑与气愤。种种社会不良现象,时不时挑战人们对于诚信的信念,王大伯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的。

采访中,王大伯和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强调说,“他现在没钱没有关系,但是要有个态度。总要来看看我们,大家要有商量有沟通,积极的态度才能让人更放心。”

谢力很委屈,他说,背债的人面对债主,那份巨大的心理压力是没有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的。他只想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赚钱上,同时还需要安慰与他一起背负压力的妻子。

或许,我们已经在彼此不信任的环境中相处太久,又或许,我们对彼此都太苛刻,以至于难以建立长期信任的关系。但是,一件真真实实发生在身边的诚信事件,将会改变很多受其影响的人的看法。

 至少现在,曾经在谢力厂里干活的小张夫妻,选择相信他。今年年初,已经赴镇江打工的两夫妻,回杭州找到了谢力,谢力还欠他们5000元工资。一番恳谈后,谢力给他们垫上了来回路费,并保证今年年底一定还清欠薪。

诚信很容易,只要你内心坚定,诚信很困难,因为有时需要漫长的时间来见证。

当我把谢力的话,带给房东王大伯时,王大伯的口气仍然带着不相信。但是从他的眼神中,我看出一丝丝的犹豫。

让我们一起见证谢力的诚信故事。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