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大火烧尽多年心血服装厂小老板留守原地打工还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8:06   

不跑路,不换手机,每月只花300元

面对种种质疑,他只说了一句“相信我,我一定会把钱还上”

昨天,本报报道了温州苍南83岁的“诚信老爹”吴乃宜,2006年,因为一场台风,他失去了3个儿子。6年来,他始终坚持“子债父还”,以微薄的收入替儿子们偿还当初买渔船的借贷款,感动了众多的人。

在杭州,也正在进行着一个真实的还债故事。

他打工9年,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服装厂,可一场半夜大火,烧光了他全部家当。山穷水尽之际,这个安徽“小老板”没有跑路,而是变卖所有的设备,甚至老家养的猪。工人们领到了部分工资,也收到了“小老板”开出的欠条。

但是,还债的日子,并不是一句“你相信我”“我一定会”,就能挡过所有的痛苦和矛盾。

大火烧光所有家当

他打下欠条承诺先还工人工资

去年11月14日凌晨4点多,江干区五堡四区的一幢小楼突然火光冲天。这一带是服装加工厂聚集地,堆放着大量极易燃烧的面料。瞬间,大火吞噬了一楼,并向二楼蔓延。

小楼外墙被浓烟熏得漆黑,而小楼外的弄堂里,围满了刚从二楼宿舍中逃出的员工,不少人惊魂未定。其中一个安徽小伙,穿着睡衣,默默地盯着肆虐的火苗。他就是这家服装加工厂老板谢力。

去年1月份,他租下这幢小楼,办起了服装厂。这场大火,把他辛辛苦苦打工9年积攒下来的积蓄一扫而光,还欠了一屁股外债。

“办厂的时候,从老家借了6万块钱。”谢力说,“那场火把堆在仓库里的一批预存面料全部烧光了,大概有10多万元;还有20多个工人等着发工资,又是10多万元。”

任谁碰上这种事,恐怕没人不生出跑路的念头。工人们也是这么想的,几个人一商量,轮流值班,死死盯住谢力,生怕他从眼皮底下溜了。

“其实我真的不会跑。”谢力无奈地说,以前打工也碰到过跑路老板,他最恨的就是这种人。

火灾发生后,谢力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让老母亲把老家的几头猪都给卖了。又厚着脸皮,去找那些能说得上话的朋友,挨家挨户筹钱。“说起来,真的脸皮也不要了,人家说没钱借给我,我说连50块钱都需要!”

去年11月16日,在当地劳动局的主持下,服装厂里的20多台机器,拍卖筹集了14500元,当场全部分给工人。谢力还当场打下欠条,承诺“一定会将工人工资全部还上。”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