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市作风办负责人就《问责办法》的出台实施答记者问
2011-07-13 07:26:16 杭州网

2011年6月2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今日本报全文刊登了《问责办法》。为了让读者更全面地了解《问责办法》,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市作风办负责人,他就《问责办法》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广大干部群众对市委出台《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十分关注,请您谈谈杭州市为什么要出台这个《问责办法》?

答: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于2003年出台了《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惩戒办法(试行)》。几年来,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惩戒办法》,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机关作风和效能方面的问题。但随着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惩戒办法》已不符合当前作风效能问题的新变化,与工作的实际需要不相适应。如所列的行为情节简单,操作性不强,惩戒方式种类偏少,缺少从重、从轻情节处置等问题。特别是200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规定》和2010年3月《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出台以后,《惩戒办法》的内涵显得较狭,局限于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属于事后进行惩戒,从实际处理上,缺少以人为本的执纪理念,个别条文操作难度较大,存在不易实施的状况,不符合当前和今后实际工作的需要,出台《问责办法》势在必行。

问:这个《问责办法》出台后对全市国家工作人员都将是一个有力的约束,请您介绍一下出台这个《问责办法》的主要形成过程。

答:在起草《问责办法》过程中,我们立足于结合当前实际,突出两点:一是操作性强。问责方式要明确,问责情形要清晰,操作实施要简明,符合程序;二是切实管用。在原有已执行近八年《惩戒办法》的基础上,对制度执行、管理监督上还存在的薄弱环节等相关内容进行充实,做到实用、真用、管用。在起草过程中,依据《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有关规定,同时参阅了各地的问责实施办法,结合杭州实际,初稿形成后,二次广泛征求各区县(市)纪委监察局、市直各单位、市纪委各室(厅)的意见建议,二次征求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考评办、市法制办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对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充分吸纳。

问:请您介绍一下这个《问责办法》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问责办法》共分六章20条。第一章总则共四条,主要是阐述为什么要制订《问责办法》,《问责办法》的适用范围等。第二章问责方式共一条,主要是问责的九大种类。第三章问责情形共四条,这是《问责办法》的核心部分,列举了作风和效能问题的十五种情形,并对单位领导一月内所在单位工作人员三次被有责投诉等四种情形。第四章问责实施共四条,主要是问责受理的九大来源,问责办理的程序,问责对象处理的权限,问责救济等。第五章相关事项共一条,阐述问责结果与当年度个人考核挂钩,与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评挂钩,与干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挂钩。第六章附则共六条,明确了办理问责事项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的处理、《问责办法》施行的时间等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翁赵力 记者 王夏斐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小书院里的“大文章”
 
九秩庆华诞 光辉耀钱塘
 
上城举行庆祝建党90周 ...
 
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