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图片新闻
 
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开幕
2011-06-07 07:17:15 杭州网

赏西溪美景 度端午佳节 观名校龙舟竞渡 叶明宣布开幕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在风景秀丽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洪园,“我们的节日·端午——首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暨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省文明办、市政府和浙江大学主办,余杭区、西湖区、市文明办和市旅委联合承办。

市委副书记叶明宣布开幕。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分别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吟怡,省高院副院长徐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邹晓东等浙江大学、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重华,副市长何关新,市政协副主席郁嘉玲以及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香港著名漫画家黄玉郎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6所知名高校的嘉宾等也参加了开幕式。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内唯一的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和文化湿地于一体的罕见湿地。龙舟文化是西溪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端午,百艘龙船汇聚五常西溪,当地民众自发前来龙舟竞渡,这就是著名的五常龙舟胜会,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五常龙舟胜会”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类项目扩展名录。

朱金坤在致辞中说,五常龙舟胜会作为一种民俗活动,传承的不仅是悠久古老的民间风俗,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而以“五常龙舟胜会”为核心的龙舟文化所孕育出的“龙舟精神”,也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人所需要的动力源泉。今年“五常龙舟胜会”阵势比往年更为壮大,除当地近160支民间龙舟队伍外,更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6所国内最知名的高校参与此次龙舟竞渡活动,这不仅能够进一步挖掘杭州西溪湿地“五常龙舟胜会”的文化内涵,也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们了解、知晓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知识,增进杭州、余杭与各名校间的沟通与交流,合作共赢。

翁卫军在仪式上说,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都承载着丰厚的文化记忆。近年来,我市积极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在端午节期间广泛展开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特别是成功举办了“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丰富了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传承了优秀民族文化,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时代的精神风貌,成为杭州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和节庆旅游的“金名片”。 新推出的“首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是本届龙舟文化节的亮点,为传统民俗活动带来了新的生命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对杭州进一步打响“人文西溪”品牌,展示旅游新形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根据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商定的市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活动”以及筹备中的“世界名校龙舟竞渡活动”将永久落户余杭区。当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高校队伍在西溪洪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龙舟竞渡,拼技巧,比默契,赛速度,一展团结拼搏的良好风貌。最终清华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南大、浙大获得最佳拼搏奖,交大获得最佳协作奖,北大获得最佳风尚奖,复旦获得最佳组织奖。此外,当天还举行了首届五常创意文化节揭幕仪式、黄玉郎作品展揭幕仪式等。

据悉,2011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25日,内容丰富,集传统节庆、竞技赛事、民俗体验、创意文化于一体。除了“五常龙舟胜会”、首届中国名校龙舟竞渡、黄玉郎作品展外,龙舟节期间还有蒋村龙舟胜会 、2011杭州西溪国际龙舟邀请赛、万商云集闹龙舟、龙舟体验之旅、蒋村龙舟胜会体验活动、西溪庆端阳嘉年华、西溪露营大会、“玉郎动漫”设计创作大赛、“创意妙语”征集活动、西溪印象展、五常西溪创意文化高峰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记者站 钟卓嫣 通讯员 周锋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上一篇: 粽香茶韵分外浓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粽香茶韵分外浓
 
《富春山居图》铜雕电 ...
 
浙江首个“幸福图书馆 ...
 
中国爱乐杭州爱乐联手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