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1-04-04 07:15:56 杭州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谐企业  以理念为先导

    宁 白(经济社会观察家)

    中外企业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在管理中以和谐为主导,营造企业内上下之间、左右之间的和谐氛围,始终是这些企业保持活力和不断发展的重要特征。

    “和”的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在社会管理中突出“和为贵”,在商品交换中强调“和气生财”。那么,在经济社会面临新的发展局面时,为什么还要把企业的和谐发展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出?就是因为,我们经历了长期的“斗争”,把管理方法简单化了,把传统的管理精髓抛弃了,搞得一些企业人心散了,矛盾多了,劲不往一处使,难以可持续发展。

    因此,当我们重新提出建设和谐企业这个命题时,一方面深感现实的必要性,同时,对企业中实施和谐管理的内容有了新的理解。实际上,其核心就是真正懂得在企业管理中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让每一个员工心情舒畅地在企业工作,使他们把心交给企业,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有着这种工作氛围的企业,一定具有不竭的发展动力。

    建设和谐企业,领导者的理念是关键,必须以理念为先导。只有在和谐理念的引领下,企业才可能有和谐发展的局面。三位企业家的文章就是很好的佐证。

    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

    董顺翔

    自古国人倡导于人于事“以和为贵”。时至今日,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知味观·味庄之所以健康发展,是得益于企业一直致力于崇尚以人为本之理念,全力构建打造和谐企业的结果。企业对构建和谐企业的解读是:使员工在工作和自我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一种相对均衡、统一、协调的状态,从而达到人与人和谐、人与企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使之良性互动的目的。

    职业规划创和谐。历年来,企业一直致力于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团队,为员工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企业根据经营实际,通过制定不同的培训计划,设计形式多样的培训课程,极大地充实了员工的业务技能,陶冶了个人情操,提高了整体综合素质。企业还设立了专项教育基金及企业奖励基金,用于开展各方面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外派和内部培训7万余人次,使95%以上员工取得了国家劳动部门核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由此涌现出一大批素质高,专业性强的人才。现企业拥有国家级烹饪大师名师5人;国家级宴会大师6人;全国劳模1人;企业被杭州市政府授予“劳模集体”荣誉,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培育奋发向上努力进取的精神。企业目标是“打造一支具有饱满精神力、顽强战斗力和超前创新力的知识型、专业型的和谐团队”。企业始终不忘在帮助员工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中培育精神力;在加强学习培训中培育精神力;在自我成长中培育精神力。使员工不断地自我激励,对工作、事业充满热爱,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具有追求第一永不满足的精神。在企业文化精神力的感召下,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工具创新等层出不穷,团队的智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企业经营随之节节攀升,员工的归属感由此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企业认为,只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才是永葆激情努力进取的法宝;只有一如既往地追求,才会彰显平凡的珍贵和其独特的企业文化之魅力。

    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企业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也有着不同的追求和目标。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让他们体验生活的精彩是企业的职责所在。企业定期为员工举办集体生日宴会、进一步改善员工住宿条件、改善员工伙食,设立爱心捐助,组织员工开展文体竞技活动、各种业余兴趣小组活动(书法、摄影、读书、花艺)等,进一步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作者:知味观·味庄)

    以企业文化引领员工

    沈幼强

    五洋宾馆有个创建和谐企业的金字塔图,处在最顶端的是企业愿景:营造和谐家园;第二层是基本原则: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第三层是培育员工工作理念和价值观——工作着是幸福的,学习好是有用的;培训是最好的福利,管理是最大的关爱;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最不容易的就是一直做容易的事,最不简单的就是把简单的事一直做好。

    以企业文化引领员工。在酒店这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中,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会造就什么样的酒店,我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企业文化。企业宗旨:追求多赢,共同发展;核心价值观:谦恭、诚实、负责、沟通、进取;我们的文化:尊重员工的个人尊严和价值,鼓励员工的创造力和主动性,鼓励员工积极进取和乐业敬业,为员工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行为准则: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服务理念:以人为本,以诚取信,客人永远是对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客人满意;创新理念:鼓励尝试、正视失败;学习理念:学习成就未来,知识创造价值;用人理念:用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拿合适的报酬,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职业生涯理念: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危机理念:让努力工作的人过舒舒服服的日子,让不努力工作的人过辛辛苦苦的日子;管理原则:管理制度化、质量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奖惩具体化。我们制作企业文化小册子,让每位员工在进入宾馆的第一天就能知晓,同时通过员工大讨论、企业文化知识测试、举办讲座、召开共享体会座谈会等形式,使宾馆的企业文化深入每位员工心中。

    对员工服务给予积极认同和回报。我们用多种先进评比的方法激励员工快乐工作。“每月一星”,“五洋之星”,“感动五洋人物”,“微笑大使”等,及时捕捉员工闪光点;我们以提升员工工资水平促进员工工作动力,近年来,员工平均工资年增长均在15%以上;我们还不断完善员工福利待遇,推出每位员工国内外旅游的年休奖励旅游制度等。为使员工生活丰富多彩,我们还建立双休日员工休闲沙龙活动,通过文化、休闲、健身等沙龙活动陶冶员工情操。

    为员工成长提供发展空间。我们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契机,全方位多层次对员工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素质,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学习终身学习,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同时,我们为员工提供公平晋升的宽带式发展平台,在五洋,没有论资排辈,没有学历、经历的约束,只有敬业、能力和贡献,员工照样能依靠工作能力和表现通过公示晋升主管,主管也照样能依靠工作能力和表现通过公示晋升部门负责人。

    (作者:五洋宾馆董事长)

    不断完善“三个机制”

    华山月

    10多年来金溪山庄通过不断完善“三个机制”,稳定员工队伍,促进企业发展。

    一是完善“培训机制”。 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酒店行业,按传统的说法就是“吃青春饭”,很多员工都看不到发展前途。其实不然,旅游酒店业是朝阳产业,酒店的工作是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工作,需要的是娴熟的服务技能和工作经验。金溪山庄一直在探索为员工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将员工参加培训的意愿从工作需要提升到职业需要、奋斗需要,让员工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为今后的个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的培训除了岗位技能的培训,还注重以企业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培训、服务意识培训。通过建立体系化的培训机制,我们不断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员工,从而不断促进酒店服务品质的提升。

    二是完善公平合理的“选拔机制”。 在80后、90后青年员工逐步成为员工队伍主体的情况下,管理者必须坚持观念创新,在员工的年轻化与管理的惯性化之间找到突破口。除了从工作上、生活上、待遇上关注及关心员工外,还要重视员工的成长和发展。金溪山庄一直在努力为员工创造公正、和谐的工作环境,建立公平合理的“选拔机制”。我们在岗位有空缺时,优先考虑内部公开招聘和选拔,通过面试、综合评议等考核方式,确保选拔机制的公平性;采取在一线重要岗位评选“星级服务员”的方式,为优秀员工创造新的上升空间,极大地促进了员工的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让员工感受到付出和回报形成正比;将外派培训作为对工作表现良好的奖励,尽可能多地选送优秀员工及基层管理人员参加各类行业培训,以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能力,求得更大的发展空间。通过选拔机制和人才成长平台的搭建,酒店现已有很多优秀人员走上了重要管理岗位,如餐饮员工小施,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干起,通过各种培训和选拔,先后在省、市以及财政部的技能比武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如今已是餐饮部主管,成为酒店的管理骨干。今年,我们还计划组织开展“优质服务月”、“技能比武”等主题活动,为员工搭建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

    三是完善员工激励机制。在以往激励机制的基础上,我们不断完善,让表现良好、工作热情度高的员工获得充分肯定,如提供优质服务、受到客人表扬或是及时捕捉服务信息、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员工,我们都给予物质奖励,并用“光荣榜”的形式公开宣传,引导员工学习先进,提高整体服务品质。(作者:金溪山庄总经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易晔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绿色祭祀更文明
 
高新区(滨江)努力创 ...
 
省人大为“米袋子”“ ...
 
上城区党建工作也用上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