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我市研究制定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1-03-31 07:16:10 杭州网

昨日,市政府举行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杭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送审稿)(以下简称《纲要(送审稿)》),这将为未来十年杭州的教育发展指明方向——到2020年,要建成优质均衡的杭州特色现代教育体系,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

学前教育:

新建住宅小区要有配套幼儿园

学前教育被率先提出,今后在实施旧城改造、新区建设时,幼儿园和中小学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当地教育部门管理使用,以满足小区居民和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

争取到2015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总在园幼儿总数的70%左右。

义务教育:

让孩子有快乐的童年

小班化教育在《纲要(送审稿)》中被再次提及,义务教育段学校平均班级学额,到2015年将力争控制在小学35人以内、初中40人以内,到2020年,义务教育段学校平均班级学额控制在小学30人以内、初中35人以内。当然,这项措施会因地制宜,合理开展,重点还是要抓好教育的普惠和质量。

另外,民众呼吁的“减负”难题也有望在今后得到缓解,我市将建立市、县两级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通报制度以及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举报、公告和问责制度;学校、家庭、社会协作联动,打造“家校进步共同体”;严格规范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教育普惠: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让教育的阳光温暖所有弱势群体子女,确保每一个孩子人生起点的公平。”《纲要(送审稿)》中指出,着力强化政府教育公共服务职能,统筹经济困难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边远地区儿童以及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子女的教育问题,健全教育普惠机制,使公共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受教育者,促进教育公平。

要完善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低门槛、双通道、一站式、多平台”服务;探索建立与居住证制度相适应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保障体系。

同时要完善以特殊教育学校(班)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实现残疾学生教育与康复的有机整合,促进残疾学生全面发展。各区、县(市)均建有1所智障特殊教育学校。

普通高中教育:

迈向国际化 校校有外教

在高中教育阶段,除了鼓励孩子考上好的大学,还要鼓励大学特别是市属高等院校向高中开放课程、实验室等教学资源,为部分学有余力的高中学生开辟学习发展的新途径。我市将引进国际通用课程,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等方面开展指导。

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国际教育合作与师生交流,加强与香港、澳门、台湾的两岸四地教育交流合作,以国际视野推进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的创新优化,并提升杭州教育的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推进中小学与国际(港澳台)学校“百校结对”行动计划;实施市直属学校“校校有外教”计划。

新建国际学校,满足在杭外籍人士子女的教育需求;鼓励中小学和幼儿园招收境外人员子女就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稹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高新区(滨江)努力创 ...
 
省人大为“米袋子”“ ...
 
上城区党建工作也用上 ...
 
听“响天竹风”赏生态美景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