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21世纪城市的竞争,靠创新
2011-01-12 07:03:19 杭州网

专家解读

创新对于杭州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 蓝蔚青

这几年许多城市都在讲创新,在我看来杭州在这方面走得比较快,抓得很实,很细,在很多方面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次出台《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从全国、全省的总体形势来看,现在是创新的关键时期。21世纪城市的竞争,光靠实力是不够的,而是要靠创新要素、创新能力的竞争。世界只有一个杭州,中国只有一个杭州。杭州相对物质资源匮乏,但具有创新的资源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强化高端要素,选择高端道路,大量吸引知识精英、文化精英,通过不断创新,才能在城市竞争中冲出重围。所以创新对于杭州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若干意见》的内容相当全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从科技、文化、管理等多个方面对下一步的创新进行了明确。我觉得特别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关注到了管理的创新,把创新体制机制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非常难得。只有体制机制的创新,才能推动其他领域的创新。

从这个方面来说,杭州的公共管理创新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实质是重构了政府、公民与社会的关系。服务是宗旨,创新是手段和动力,而人民幸福则是服务创新的最终目的。杭州的公共管理创新之所以长盛不衰,其重要原因是建立了真正由人民群众作为主体来检验服务成效的评议制度,这是一项促进创新的创新。创新体制机制,为杭州的各方面创新开辟了道路,增强了动力。

《若干意见》里还提到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创新引领作用,我认为非常有必要,而且还可以提高到更高的位置。省属高校大多集中在杭州,这也是与其他省会城市相比杭州具有的一个很好的优势。现在的高校是引进人才很好的平台,通过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能够大幅度集聚优质创新资源。

(记者 王夏斐整理)

创新,扬起杭州前行的强劲风帆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 曹力铁

“‘百尺竿头,不进则退’。所谓‘进’,就是前进,就是创新。”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曹力铁认为,在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上,杭州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这其中,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无疑具有核心带动作用。

“我们经常说要鼓劲,要鼓实劲,其根本意义就在于要有创新精神,要支持和鼓励创新,努力实现创新。”曹力铁说,只有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才能有效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对于杭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曹力铁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城市的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存在。“如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保持城市的发展活力,是杭州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必须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曹力铁看来,杭州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必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而加快这一转变的根本出路在于自主创新。

“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等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杭州的发展要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只有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不断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城乡统筹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要取得创新的实绩,必须具有创新的精神和创新的氛围,这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曹力铁认为,创新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少数人的事,它不仅在于对科学技术的探索,更重要的是一个城市发展活力的体现。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杭州提出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就是要营造人人理解创新、支持创新,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使自己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保持持续发展的活力,扬起不断前行的强劲风帆。(记者 徐墉整理)

各界说法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意见的出台 令人鼓舞

市政协委员、北海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国民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非常关注科技创新型城市建设,近年来也有过好几个提案建议。《关于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把自主创新从单纯产业发展的层面提升到整座城市的发展要求,非常令人振奋和鼓舞,对于高新技术产业来说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杭州一直在推进科技创新,《若干意见》对此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阐述,提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条主线,突出打造“天堂硅谷”这个重点,坚持理念、体制、科技、服务创新“四位一体”,我认为意义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注重发挥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优势,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二是注重提高企业持续创新能力,培育具有科学家头脑、企业家精神,新型创新人才,打造创业型企业高地;三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杭州在这方面有优势,比如可以抓住杭州被列为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第一批试点的契机,做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信息的文章;四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更加严厉地打击违法行为,营造保护创新、支持创造的良好环境;五是全方位扶持企业创新,可以利用政府采购进行扶持,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通过综合评定,并优先扶持行业排头兵,加大对行业自主创新的扶持力度;六是不断完善区域创新能力,共建共享科技资源的整合提高,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率。

结合我的工作,我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在数字产业方面培育“排头兵”,让实力强的本地民营科技企业优先参与城市建设,特别是为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公共市场竞争环境,让杭州市民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生活。(记者 孙钥整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2010杭州市中小学生艺 ...
 
2010安吉融入杭州活动 ...
 
第二届杭州生活品质展开幕
 
天水街道低碳活动夺人眼球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