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做好“一化七经济”文章
2009-12-30 06:32:39 杭州网

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2009年工作,部署201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关于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的决定》、《关于建设低碳城市的决定》。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是杭州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和全球气候暖化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杭州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胜利,为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打好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发展成果最为显著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全面贯彻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决策部署和省委“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工作方针,围绕“两个确保”目标,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增活力、重民生、抓稳定、强党建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对策措施,全市上下坚持“信心足、手笔大、拼命干”,有力地推动了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杭州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为启动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明年也有可能是新世纪以来国内外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相互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大量存在。一方面,我们面临诸多难得的发展新机遇。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世界经济温和复苏,预计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会好于今年,我们将迎来“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总体回升向好,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中央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我市转危为机、跨越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企业家信心指数持续回升,经济复苏向好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些,都是我们做好明年工作的重大机遇和有利因素。另一方面,我们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挑战,面临节能减排减碳的挑战,面临国家调整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的挑战,面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挑战,面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挑战,面临人民群众民主意识增强的挑战,面临现代“城市病”的挑战,面临谋划“十二五”发展的挑战。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直面挑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认真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的三个《决定》,要以“一化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以“城市国际化”为重点,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杭州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从城市抓起。要坚持以城带乡、以东带西,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大项目带动”,提高国际化程度,深入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以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二要以发展“七大经济”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正确处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正确处理“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大力发展文创经济;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正确处理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关系,大力发展“楼宇(总部)经济”;正确处理内生型经济和开放型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正确处理城区与郊区的关系,大力发展郊区经济。特别是要围绕市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实现市域范围内“同城同待遇”的中长期目标,抓住创建“充分就业村”、“联乡结村”共建、“春风行动”向农村延伸等载体,大力发展郊区经济。五县(市)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集中打好“杭州牌”,加快融入步伐,实现八城区与五县(市)集合式、捆绑式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精神,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施“六大战略”,破解“七难问题”,做好“一化七经济”文章,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建共享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继续在全省发挥龙头、领跑、示范、带头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