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大政图鉴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小巷总理”
2009-12-13 06:42:41 杭州网

点一下电子触摸屏就可以投票。记者 李忠 摄

昨天上午,拱墅区湖墅街道仓基新村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面展开。不过与以往拿着纸质选票画圈不同的是,这次他们选择的是电子投票。早上8点刚过,社区居民应翠元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投票现场。她带着选民证、市民卡在社区选举投票中心电子投票器的身份认证系统上一刷,领取了IC电子投票卡后走进投票室,随即在电子投票器显示屏上用手指轻轻一点候选人近照图像,就投上了庄严而神圣的一票,选举自己心目中的“小巷总理”,从而成为电子投票的第一人。此举在全国开了运用现代技术直选社区干部的先河。

据悉,杭州市民政局与拱墅区民政局会同有关科研单位开发的社区居委会选举电子投票系统由身份认证系统、IC卡投票选举系统、选举统计分析系统3部分组成,其首创意义在于用电子投票器替代了传统的投票箱,改变了原来在选票上划票“见票不见人”的情况,而且解决了以前填写选票废票较多、手工计票时间长且误差多等难题,参加选举的居民短时间内就能知晓选举结果。

昨天是星期六,很多上班族都待在了家中,一听说采用“新式武器”选举小巷总理,仓基新村社区居民都显得异常激动,很多人一大早就来到了投票现场。居民小李在钱江新城附近一家企业上班,虽然居民委员会选举“搅”了他的梦乡,不过还是很高兴地来到现场,投上了神圣的一票。93岁的何茂昌老伯坐着轮椅来到了投票区,堪称现场年龄最大的选民,他也在自己熟悉的候选人前轻点一下,投上了庄严的一票。

截止到昨天下午2时,整个投票工作结束,共有3122名具有选举权的社区居民通过电子投票系统投了票,参选率高达89.46%。昨天下午2时15分,选举结果在选举投票中心电子大屏幕和现场15台电子投票器的屏幕上同时显示出来,与此同时,在家的居民还可以通过有线电视收看到选举结果。

以2270票、72.71%的得票率当选新一届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寿哲斌感言:“这次电子投票直选社区当家人,形式新颖,形象直观,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同时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一定会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拱墅区民政局局长鲁建华说,采用电子投票系统直选“小巷总理”,不但更加方便社区居民参加选举,提高了居民参选率,而且更能确保居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实现了阳光下操作,进一步扩大了基层民主,今后,拱墅区将在全区范围内扩大运用电子投票系统直选小巷总理的覆盖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通讯员 黄宇定 拱墅报道组 黄群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五大工程同日开工 尽显...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