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政要览  新政解读  王国平报道集  蔡奇报道集  大政访谈  新政论坛  大政图鉴  民主促民生  大政纵览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新政解读
 
“破七难”改善民生:重点抓好10项举措落实
2009-12-30 06:31:46 杭州网

记者从昨日市委召开的十届七次全会上获悉,杭州将继续把“破七难”作为杭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主载体,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不断丰富“破七难”内涵,提高“破七难”针对性,形成“7+X”新框架,实现“破七难”与时俱进,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重点抓好10项举措的落实。

1、开展第十次“春风行动”。坚持困难救助和就业帮扶两手抓,继续推动“春风行动”向农村和“新杭州人”延伸,建立健全捐款献爱心长效机制、资金管理和“阳光运行”机制、困难群众临时救助机制、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制度、脱困群众正常退出机制,实现“春风行动”可持续发展。

2、落实“就业新政”。围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充分就业街道(乡镇)、充分就业城市和创业型城市目标,坚持城镇登记失业率和社会失业率一起抓,坚持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特别是失地失房农民、参加杭州常住人口登记的“新杭州人”就业再就业一起抓,坚持就业和培训一起抓,坚持创业和就业一起抓,坚持市、区县(市)、街道(乡镇)和社区(村)一起抓,全面落实“就业新政”。特别是要坚持建站、发证、帮扶、培训“四管齐下”,在全市所有乡镇、村建立劳动保障服务站(室),发放《杭州市农村劳动力求职登记证》,落实就业帮扶政策措施,抓好学历和技能“双证制”培训,解决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再就业问题。

3、加快市属新医院建设。围绕推进市属医院功能布局和专业设置“两大调整”,加快滨江医院、下沙医院、之江医院、妇女医院、儿童医院、市十医院、丁桥医院、市二医院等8家非营利性国有控股股份制市属三甲医院规划建设,推进名院集团化办医,新建586家农村卫生室,推进农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建设“卫生强市”,让老百姓“看得了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4、扩大名校集团化办学覆盖面。加强城乡中小学互助共同体建设,推动名校集团化办学向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农村教育拓展,特别是要解决好“入园难、入托难”问题,打造优质教育均衡化、普及化、平民化的“杭州模式”,加快“杭州大学城”建设,支持杭师大创一流,打造“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不让杭州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5、打造“六房并举”杭州模式。坚持“租、售、改”三位一体,以“两个房等人”为目标,以解决“两个夹心层”住房问题为重点,坚持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危改房、人才房“六房并举”,打造保障性住房体系的“杭州模式”。坚持量质并举,确保明年经济适用房开工建设50万平方米、公开销售和租赁30万平方米,探索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安置方式。坚持“三结合、三为主”方针,将廉租房保障范围扩大到家庭人均收入在低保标准2.5倍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坚持就近、优先原则和“四统三分”体制,确保今后三年主城区每年开工建设拆迁安置房4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力争三年内实现拆迁安置房“房等人”。统筹田园地块经济租赁房和各城区、开发区大学生公寓、外来务工人员公寓建设,用好闲置公房和10%留用地,妥善解决房源、建设资金、建设空间问题,加快推进经济租赁房建设。坚持保护第一、改善为主、分类指导原则,把危旧房改善工程进行到底,显著改善3万户危旧房住户的居住条件。坚持“扩面、稳价、提质”原则,制定实施人才保障性住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确保3年内建设220万平方米人才专项用房,解决2.1万名人才的住房问题,打造人才保障性住房体系“杭州模式”。

6、构建大公交体系。围绕打造国内道路交通最安全、最文明城市目标,坚持完善规划、加快建设、加强管理、提高素质“四管齐下”,倡导文明行路停车,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着力在公交场站建设、落实公交路权优先、“免费单车”服务系统建设、善待“的哥”“的姐”、加快“水上巴士”系统建设上求得新突破,加快构建“五位一体”的“8+5”品质大公交体系。明年特别是要做到“两个确保”:确保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各投入不少于5000辆“免费单车”;确保八城区与五县(市)实现公交一体化。

7、建设“两家两中心”。加快建设“市民之家”和“网上市民之家”、行政服务新中心和“网上行政服务中心”,确保明年“五一”全部精彩亮相,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事新模式,通过“好办事”来“办好事”。

8、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深入开展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活动,巩固健康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打造垃圾清洁直运“杭州模式”,完善“数字城管”和综合执法,加强城市应急机制建设,落实从严、依法、民本、精细管理,彰显“清洁、亲水、清静、绿色、无视觉污染”的城市特色。

9、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安全保障力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定期发布食品质量安全指数,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环节监管,开展保健食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规范肉禽屠宰,加快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建设,推进“三小”企业和“十小”行业整治,力争明年底基本形成层级清晰、功能互补的食品安全共建机制。

10、推动垄断行业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协调,强化监督,促进通信、供电、供水、供气等垄断行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邓国芳    编辑:罗祎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大政图鉴
 
拱墅首创电子投票直选 ...
 
中山路工程明年将向里推进
 
明年国庆 河坊街当中将...
 
西兴小园区 生育大文化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