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湖牌”露水莲蓬抢手指南,有它才有暑假的感觉
2018-07-30 09:27:10杭州网

一枚合格的吃货,是不惧怕起早贪黑的……

那天我六点钟就起床,跑到断桥边抢牌子去了,居然没抢到!!

什么牌子这么金贵?限量版“西湖莲蓬”啊!

你是不是也曾经在西湖边见过:挑着担子叫卖莲蓬头儿的小贩,碗口大的莲蓬碧绿碧绿,五块钱一个,十块钱两个,并且信誓旦旦地保证:“我这是正宗的西湖莲蓬。”

这句话听听就好,不必当真……

西湖边的抢手货

“西湖牌”莲蓬只有一个正规销售渠道:那就是西湖园林管理处的船。由于数量有限,没有放给外来商贩代理哦!想吃正宗的“西湖牌”莲蓬,必须到断桥边的莲塘区排队购买,价格很亲民:每人限购20元,10元15张荷叶,10元4个大莲蓬或6个小莲蓬。

别以为这种“土特产”有什么了不起的,它可是老杭州眼中的抢手货呢!好多大伯、老阿姨四五点钟就到西湖边排队了!

为了公平起见,每天凌晨三点起,会有一位志愿者大伯发放号码牌,每天控制在三十几个号子左右。“我是六点多来的,29号,今天一共发了37号。”一位排队的阿姨乐呵呵地说。

8:00左右,船来了,载满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莲蓬和码放整齐的荷叶。大家按照手里的号码排队交易,秩序井然。

今天荷叶是很早就卖完了。运气好的话,如果还有多余的,没拿到号子的也可以买几个。我来得晚,没有号,跟阿姨商量换购莲蓬,阿姨很爽快地给我三个,另外一位大姐又给了我两个,托二位的福,终于可以尝尝鲜啦!

“西湖牌”莲蓬好吃吗?

有人问:西湖上长出来的莲蓬跟荷叶,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回答:特别甜,特别好吃啊!

为什么好吃呢?让我这个资深吃货来告诉你。

上图是正宗的西湖莲蓬,嫩得掐出水来

首先,品种不一样。

西湖上的莲花是观赏品种,名叫“花莲”,莲蓬较小。由于花朵多为粉色,剥开莲子你会发现,有一层粉色的内膜。

嫩莲子几乎吃不出莲芯,只有一团嫩黄色的浆液。一口咬下去,“咯吱”!清脆,鲜嫩,甘甜,清香……意犹未尽!

而长熟了的莲子,去掉莲心之后,仍然甘甜多汁,能看得到黏液。而且,还能吃出非常明显的:

花香!花香!花香!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P)

外面卖的多半是专门产莲子的“子莲”,莲蓬较大,苦涩味较重,几乎没有花香。我经常图省事在水果店买,各种尺寸的莲蓬吃了好多,感觉都比不上今天这个“西湖牌”的。

上图是子莲

其次,新鲜度不一样。

莲蓬是刚采摘的最好吃,鲜甜多汁,过几个小时就会逐渐干枯、发黑、苦涩。这些莲蓬都是天不亮的时候,由园林处的工人采割的,还带着露水和凉意。每天早上8:00,会有穿着灰色工作服的工人,背后印着“园林”字样,撑着船来到断桥边出售,售完即止,绝对不会有隔夜货出现的~

第三,水质不一样。

这两年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技术,引入自然生态循环,西湖的水越来越干净了。不仅严禁往湖里扔垃圾、严禁在湖里游泳(违者是要罚款滴),而且沿湖所有的商家都要严格遵守环保标准,绝对不可以将污水排放在西湖里。可想而知,这样的水所产的莲子,该有多么美味了吧!

有人问:美丽的莲蓬与荷叶,欣赏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要采摘呢?

回答:莲叶太茂密了,会影响新生荷叶与花朵的营养跟采光,所以适当采摘有利于生长哦!(但是我们自己最好不要去采摘,以免破坏环境。莲蓬离岸较远,掉湖里可不是闹着玩的)

古代人怎么吃

道家认为莲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莲花、莲蓬、莲子、荷叶皆可入馔入药。《本草纲目》记载:荷叶升发阳气,去脂瘦身;生发元气,裨助脾胃,涩精浊,散瘀血,清水肿、痈肿,发痘疮。

荷叶买回家可以做叫花鸡、粉蒸肉,也可以蒸饭,有一种清香味,令人胃口大开,清火解暑。

《随息居饮食谱》:莲房莲蓬壳也。破血,亦能止血。酒煮服,治胎衣不下。水煎饮,解野蕈毒。叶功用与房略同。其色青,其象震,故能升发胆中清气,以达脾气。凡脾虚气陷,而为便泻不运者,可佐入培中之剂,如荷米煎之类是也。古方荷叶烧饭,即是此义。盖烧饭即煮饭,后人拘泥字面,不解方言,入火烧焦,全失清芳气味矣。

还有一种“荷叶粥”的做法,取莲米、芡实各60克,鲜荷叶1张,糯米30克,猪肉50克,红糖适量,将芡实去壳,荷叶剪块,将诸药与糯米同放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成粥,红糖调服,每日2剂。可健脾止带,适用于带下绵绵不断,面白或黄,四肢不温,纳少便溏,精神倦怠等。

但是,好不容易排队买到的荷叶,一两顿就吃掉了有点可惜。大爷大妈们给我支招:“挂起来阴干,剪碎了泡茶,可以降血脂呢!”

莲子吃完,留下来的莲蓬壳别扔掉,有大用场。我曾经在一本古籍里看到过一道菜,叫“包鲊新荷”:

新鲜的莲房被送往权贵们的厨房,去底座,留孔,挖空成盅,将鱼块、香料和酒填入其中,仍将底座盖回,放饭锅里蒸熟,外涂一层蜂蜜。这样,莲房的香味,就永远留在了鱼块上。

鲊,是一种腌制的鱼块,杭州话叫“鱼鲞”。

我试着复刻了一次,家里没有“鱼鲞”,只好用罐头鱼替代,将莲蓬从背后掏掉莲子,填满鱼块,再加上一点点姜丝和花椒,涂一层蜂蜜、洒几滴白酒,好香啊!顺手扔进电饭锅里。等饭蒸好了,莲蓬也熟了,一开锅……

来不及解释,我要去吃了……

最好的水,长出最甜的莲子。

清净的心情,感受舌尖的芬芳清味。

这是西湖的馈赠,也是一座城市的味蕾印记。

作者:梵七七,设计师、旅行摄影师、自媒体写作者,“慢旅”创始人

喜欢慢节奏旅行,深度体验当地生活

三年来行走东南亚、印度、斯里兰卡等地,追随玄奘足迹,寻找佛陀圣地,对焦生命意义

微信公众号慢旅(manlver)

延伸阅读▼

六一泉:在天之灵化作清泉,为你接风洗尘

深秋的杨梅岭,层林浸染,美到忍住呼吸

来源:慢旅(ID:manlver)    作者:梵七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烈日暴雨下 杭州地铁发挥铁军排头兵精神
浙大儿院日间手术医师黄寿奖:把一件事做细
港澳大学生在杭实习结束佟桂莉出席结业仪式
恩施“小候鸟”运河之旅 感受杭州千年文化
怎么“拯救”杭州单身青年?爱就勇敢表白!
廊桥桥顶垮塌87岁幸存者:从未见过这么大
国产动画电影《昨日青空》:留住城市的青春
爱奇艺首页现低俗广告 新浪网等也存低俗广
乘客发现司机系聋哑人质疑驾驶员审核 滴滴
警惕“山寨微信” “不一样”的微信千万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