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工美新文创大展上的这些苗家银饰和绣品 都是黔东南凯里乡民手工做出来的
2018-10-16 07:15:00杭州网

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小城“图腾”随处可见——空气中都是酸汤鱼的味道,西江千户苗寨的夜景也让人在梦里百转千回。

黔东南州占了国内近一半的苗族同胞,凯里在苗语里意为“有良田的地方”——这片千里良田,孕育了上万勤劳朴实的绣娘。

她们巧手制作的各类银饰绣品、蜡染织锦,以及苗族代表性乐器芦笙、苗岭山脉的苗药都将于本周四在中国杭州工美新文创大展上亮相——不得不说,绣品当数苗家的好!

省级苗绣大师吴兰

18年前每周收入已超过万元

晚上8点多,拨通了苗绣大师吴兰的电话,口音不重,说话声很大。她说,灶上的酸汤鱼还在热着,和七八个绣娘一起喝酒唱歌,是她一天最幸福的时光。

吴兰是凯里市台江县老屯乡人,没读过什么书,10岁不到就跟着母亲奶奶学起刺绣,40年绣工磨砺,是精通20多种绣法的省级苗绣大师。

1999年走出村头时,她并没想过能扎根城市,当上“万元户”。那时,绣娘人才稀少,他与丈夫白手起家,从200元的绣包做起,一个设计钩针刺绣,一个吆喝宣传买卖,“夫妻档”做得风生水起,每周收入已超过万元。用现在的话说,2000-2005年是她认为这门手工艺市场最好的时候。

当黔东南一带的大部分年轻劳动力都转移到一二线城市,吴兰这个年纪的原住民,对守护民族文化是有情结的。从老街到山脚,每周赶集一次,采购各类绣片银材料,日均12小时做工,她组织了一支绣娘队,钩针、配线、组合、配饰流水作业,365天都在跟时间赛跑。

随着凯里市文产办对当地手工文化的重视与扶持,吴兰的苗绣服饰品开始被贵州省博物馆等艺术机构收藏,国内外订单也一直不断,近有省会贵阳、广西南宁、云南丽江大理的客户,南至上海、江苏的藏家,连企业注册的商标名“阿蛮红”都是深圳收藏家起的。

现任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刘睿,从事文化产业扶贫七个年头,由他经手的相关数据统计:凯里市目前有绣娘14376名,专职绣娘1263人,像吴兰这样的省级以上工美大师、非遗传承人也有数十人——她们都是来自深山村寨的平凡手艺人,正快活地走在被扶贫的路上。

问起吴兰念初中的女儿,她自豪地说:“和我一样天生会画会绣,谁知道以后会干啥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吴晓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讯,今日超甜份糖请收好
拜托  别在朋友圈这么干了 要拘留!
一副失窃的耳机杭州民警记挂了三年  嫌疑
杭州女子轻信广告被骗  “男友”3小时帮
画说丝绸路·同播兄弟情 第四届上海合作组
牛气!杭州消防员消防员飞身救了15楼欲轻
全球顶级秀太阳马戏明年五月亮相 下城打造
紧急扩散!@所有司机 今天在北京看到这三
自如租房藏摄像头 正对床边 小夫妻已入住
人大代表私挖地下室致街道塌陷 遭索赔70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