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举行
2017-03-16 09:36:09 杭州网

“一次划时代的中国传统艺术教育尝试”

3月1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画语诠·新语境”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论坛系列学术活动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阐释中国画艺术现状

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由三展一会组成,包括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在职教师作品交流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文献及系藏花鸟画教学范本展、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经典教材之卢坤峰《墨兰说》示范图例展,以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花鸟画教学与研创学术研讨会,从专业发展的侧面反映中国画在传播过程当中的现状。

1961年4月,时任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的潘天寿先生赴京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教材会议,并在此次会议上提出关于中国画教学改革的建议,即中国画系人物、山水、花鸟三科应该分科学习的意见,潘天寿先生的这一建议,得到了文化部与会领导以及各高等院校的支持与赞同。之后,文化部采纳了潘天寿关于中国画分科教学的意见,同意在浙江美术学院率先进行中国画分科教学试点,并适时将这种分科教学的方式向全国各大美术院校推广。就此,花鸟画作为一门独立的专业方向被正式确立。

中国画分科教学从实际出发,是在中国画教与学问题上所进行的一次大胆的教学改革;是通过缜密思维与反复探究后的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中国传统艺术教育尝试。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中国画分科教学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和先进性,对本民族绘画艺术的传承保护和深入研究起到了极其有益的铺垫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认为此次活动体现了“无墙”、“无界”的精神,无墙是要开放我们的院墙,广阔地交流,无界就是学科的跨界。地不分八方,学不限六艺,心不设坎限,这是无界之境,而“域”亦在其中。我们正以“无墙无界”的努力去发动“有墙有域”的中国画教育与研创的全部生命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航拍:青海玛多县 ...
50只汪星人齐聚影院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卡尔·文森”号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品中国竹文化 “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
·全国两会履职的这五年 杭州代表委员感触良多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手工还原余杭老镇
·服务进社区 杭州丰家兜丰乐苑用电“老大难”...
·科普工作如何更有趣? 2017科普工作会议有答案
·杭师大有个班级自筹经费设立“学风奖金池”
·春游期间杭州铁路增开7趟往上海衢州等方向客车
·年轻爸爸家长会上突发病去世 或过度劳累猝死
·重庆一外卖小哥用英文发送餐短信 欲自考川外
·熊孩子站台外要求上公车被拒 "路霸"十多分钟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三生三世》桃花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