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她的公众号有900万粉丝 她的助理月薪5万 她就是咪蒙
2017-03-16 07:29:26 杭州网

她的公众号有900万粉丝 她的助理月薪5万 她就是咪蒙

3月13日,一篇采访现象级网红写手咪蒙的文章刷爆朋友圈,题目是《咪蒙:网红,病人,潮水的一种方向》。那篇文章有1万700多字,网友评论说:从望京一路看到中关村。

咪蒙是当下最火的自媒体人,也是《圣人请卸妆》《守脑如玉》《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等畅销书作者,曾在《南方都市报》任编辑达12年之久。2014年,咪蒙离职,创办了影视公司,却告以失败。2015年9月,咪蒙首次在个人公众号上发文,4个月写了70篇文章,篇篇阅读量10万+。

有数据显示,咪蒙是微信女性用户收藏文章最多的公众号。而男性用户最关注的公众号是“人民日报”。现在,公众号“咪蒙”的广告报价是一条68万,而她的900万粉丝加起来,比老东家南都的发行量都大。

咪蒙走红的套路是:自称“女流氓”,语言上“百无禁忌”,紧跟热点,熬制毒舌“鸡汤”。而她最大的本事是起标题,林丹出轨后,她嘲笑《谢杏芳夸林丹有担当?呵呵》。佟丽娅和陈思诚事件后,她把枪头对准女性的原生家庭,大呼《直男癌父母的体面,佟丽娅的悲哀》。情人节,来一个很污的《有一样东西,比男人的尺寸更重要》,春节,又是煽动性很强的话题《过年只能回婆家?醒醒吧,大清早亡了!》。

无论你认为她低俗也好,三观不正也好,在这个流量为王的年代,咪蒙的公众号从2015 年 9 月 15 日至 2017 年 2 月 27 日一共推送了544 篇文章,只有三篇没有达到10万+。

因为GQ杂志的报道,咪蒙再次成为热点人物,3月14日她写了一篇《如何成为下一个咪蒙》,带着几分欣喜。

傍晚6点,我要到咪蒙的联系方式,打电话给她。正是吃晚饭的时间,她一门心思在写当日的公众号。“房价的稿子。刚开始(写),还在焦虑呢。明天可以吗?”

手机那头的声音出乎意料地周到,音质像小孩子一样娇嫩,咪蒙很快笑着表示:“是电话里装的”。

虽然很成功,却被很多人讨厌

咪蒙原名马凌,毕业于山东大学中文系,主攻魏晋南北朝文学。她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是《玄学本体论与阮籍诗歌》,获得山东省优秀论文奖,她觉得全中国能看懂这篇论文的人也不超过一万人。2010年,她写的《好疼的金圣叹》一文,和蔡康永彭浩翔等人的文章一同出现在韩寒主编的《独唱团》上,令她颇为得意。

但这些都是公众号咪蒙之前的事了。2015年咪蒙刚开始走红时,有记者问咪蒙:我昨晚看到,你在教人怎样写阅读数100万的文章以及怎样取标题,可否给这次采访取一个标题呢?咪蒙的回答是:《我预感到自己真的要红了》。

在微信搜索栏输入“咪蒙”的名字,跳出来一堆友邻发布的反咪蒙的文章:《咪蒙式的不高兴》《我担心咪蒙病了》《如果所有人都喜欢咪蒙,那实在是太糟糕了》《下次交朋友前,先问问她看不看咪蒙》……

有人说“咪蒙又分裂了我的朋友圈”,有人表示“太开心了,我的朋友圈没人转她”,有人形容她“表现出一副高谈阔论的嘴脸,其实是另一个更粗鄙的于丹,适合给特别无知的妇孺洗脑”。

写过《〈三体〉中的物理学》的物理学家李淼读过咪蒙的书,还为她鸣不平,“那些看不上她的人看看,你那么懒凭什么看不上人家?”李淼的观点比较理性,他并不认识咪蒙,大约一年半前因为开公众号的缘故,“就跟助理一起来关注一下看咪蒙是怎么写的”,但也“不怎么看”,更多是技术上的学习,“必须的啊,即使我们不写毒鸡汤,标题、行文、读者的黏性,都值得研究。”

咪蒙自己说过,你身边的每个朋友都是行走的素材库,“我在商学院上课,课间一个女生随口说了句,“正室要像小三一样活着”,我当时就惊了,说,“这是好标题啊”。然后我就约了她做详细采访,那天采访到半夜12点。”

2015年有个新媒体用金庸笔下的人物盘点公众号,咪蒙获得的称号是西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航拍:青海玛多县 ...
50只汪星人齐聚影院
人生璀璨如烟火
“卡尔·文森”号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品中国竹文化 “宝善堂珍藏中国历代名家竹画...
·全国两会履职这五年 杭州代表委员感触良多
·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手工还原余杭老镇
·服务进社区 杭州丰家兜丰乐苑用电“老大难”...
·科普工作如何更有趣? 2017科普工作会议有答案
·杭师大有个班级自筹经费设立“学风奖金池”
·春游期间杭州铁路增开7趟客车往上海衢州等方向
·黑龙江一村民整修河道时挖出6枚疑似日伪时期...
·90后女人大代表救人收养弃婴遭抹黑 亲子鉴定...
·上海集贸市场杀妻案:被告人一审被判死缓限 ...

加德满都:欢庆洒红节

朴槿惠搬出青瓦台

《三生三世》桃花 ...

第89届奥斯卡奖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