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麦家哭了 徐静蕾哭了 董卿哭了 杭州的朗读亭依然留守在浙大紫金港
2017-03-05 07:18:27 杭州网

麦家在微博里感谢了节目现场借他这件黑衬衫的人

麦家在微博里感谢了节目现场借他这件黑衬衫的人 图片由麦家提供

“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

“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 图片来自节目官方微博

由董卿担任制片人并主持的央视节目《朗读者》昨晚播出了第三期。这期的主题词是选择,董卿在开场白中说了个小段子:法国一家报社举行有奖竞答,如果卢浮宫着火了,只能救出一幅画,你选择哪一幅?你猜最佳答案是什么?“我选择离门口最近的那一幅。”

选择绝对是一种智慧,看看昨晚的《朗读者》片头选择了哪些在杭州录制的画面。首先是朗读亭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和浙江图书馆的熟悉身影,尤其是大家雨天打着伞在紫金港朗读亭前的排队场景。

昨天,朗读亭还同时来到上海图书馆和西安曲江书城,上海站的热心观众清晨即排起长队。不过,杭州的朗读亭并未离开,仍旧留守在浙大紫金港校区,大家最近仍可以前去录制祝福。

在一闪而过的镜头里,我们听到了以下被朗读的篇目:朱自清的《匆匆》,高尔基的《海燕》,席慕蓉的一篇诗作,张爱玲的小说《半生缘》,杨绛的《我们仨》,汪国真的《走向远方》,

唯一一个出现名字的杭州朗读者是一名身穿制服的女工,她说:“我叫梁宇贵,来自浙江千岛湖,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待在杭州。我家里有个五岁的女儿,今天我想给她讲个睡前小故事。”

而在嘉宾朗读环节,作为首位登上《朗读者》的浙江作家,浙江省作协主席、“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在节目中朗读了一封从未公开发表过的信件。这封写给儿子的信,让麦家几欲落泪,这封信也被网友称赞为“2017最美家书”。

节目播出前,麦家却在微博里特别感谢了一个人:在节目现场借他黑色衬衣的人。“谢谢这件衣服的主人,那天带了一堆衣服去做节目,都被高科技的镜头毙了,因为会变形,会爬格,会闪光,好像是个阴谋。当然更要谢谢董卿啦,嘴下留情,把我磅礴的泪水给收住了,否则的话又要丢人。”

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的麦家是中国最成功的作家之一。然而,他拥有和所有家长一样的烦恼。儿子在进入青春期后,和他零交流,还每天自我封闭在家里,打游戏、上网、恶作剧。麦家请过家教,几百块钱一个小时的课,老师来了几次就告辞。他甚至为儿子开过一家培训机构,为了让他多和同龄人在一起。

虽然对儿子的教育一再受挫,但是麦家并未停止对孩子的陪伴。“年轻人,或者说青春期就是一个危险,可以上天也可以入地,可以是一把刀也可以是一朵鲜花。我们作为长辈,只有一种选择,帮助他变成一朵花,抹平坚韧的地方。帮助他度过最摇摆不定,定时炸弹的这样一个阶段。”

在《朗读者》节目中,麦家第一次公开分享自己与儿子的父子故事,他读了一封儿子去美国留学时,他悄悄放进儿子行囊里的信。字里行间,饱含父爱:“请记着,儿子,爱是翻越任何关隘的通行证,爱他人是最大的爱自己。”

儿子看完信,回给父亲两个流泪的表情符号,这让麦家十分满足。“现在他的情况也比我期待得要好,学业不错,也交到了朋友。”麦家说,之所以选择陪伴儿子度过青春期,是因为自己也有过叛逆的青春,“我在我孩子的身上看到了我的过去,这是心里的最痛,不能触碰的,我跟我父亲十一年没说话,这是多么荒唐的事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戴维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香港:木棉花开春意浓
香港打造“鸡蛋仔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英国监狱豪华堪比 ...
《三生三世》桃花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决赛浙江女排超级大逆转 惠若琪的粉丝让大...
·“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全省启动
·杭州师范大学三千师生助力剿灭劣V类水
·世界野生动植物日 半山森林公园里的“鸟人”
·杭网记者采访:被网约车新政“淘汰”的司机
·“健康浙江·美丽新声”关爱听障人群公益行 ...
·徐冠巨:振兴实体经济 补足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山东日照莒县一辆货车闯入人群 致2死4伤
·珠海一造纸厂突发火灾6死 安监总局:调查追责
·广西北海海豚死亡情况频发 官方加大执法力度

纽约举行2017军械 ...

肯尼亚遭遇严重干旱

奥斯卡红毯星光

2017伦敦秋冬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