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新闻图片
 
 
治水新图谱
2017-05-04 09:58:21 杭州网

下着雨的夜晚,珊瑚沙河道的清淤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下着雨的夜晚,珊瑚沙河道的清淤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晚上6点,15平方米的简易小屋内,几名工友围坐在一张桌子旁吃着他们的晚饭,此刻的窗外正下着大雨。夜班的工人在晚饭结束后,拿上雨衣,脚踩着雨靴走下河道,继续他们每天的河道清淤工作。

这是一支负责珊瑚沙河河道清淤工程的小分队,他们每天10人一班,4班倒,昼夜不歇,片刻不停。在这条河里,工人们采用的是名叫“干塘法”的工作方法,虽然名为干塘,但仍是一种以水治水的清淤方式。一位姓李的工程师说:“干塘法清淤是最彻底的清淤方式。我们先将河道里的水抽干,河底的淤泥和垃圾就会完全呈现在我们眼前。”采用同样的方式,另一只施工队也将西湖区的益乐河、冯家河段搭起了围堰,抽干水正准备大干一场。

李工和他的工友们在河道边已经连续奋战好几个日日夜夜了,工人们在淤泥地里常常一站就是6个钟头。站得累了,就点根烟解解乏,但手中的水枪仍始终对着淤泥喷射,河床上沉积多年的污浊,一点点被溶解,然后消失殆尽。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但工人们都说,这可是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能将水枪调整到最佳的角度。

河道清淤工程小队,10个人一组,除了冲洗淤泥的工人外,还有几名工人需要清理留在河道里的垃圾和树枝。

河道清淤工程小队,10个人一组,除了冲洗淤泥的工人外,还有几名工人需要清理留在河道里的垃圾和树枝。

今年,杭州将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写入市党代会工作报告。不仅如此,杭州还立下了“军令状”:到2017年年底,全面剿灭全市剩下的1256个劣Ⅴ类水体,尽力推进全域治水,虽然时间紧迫,数量庞大,但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行动中,清水已经在逐步注入河道,水质的改善也都有目共睹。工人李刚望着不远处已清淤完成的河道,就说:“河道两边的绿化已经很好了,等清淤完成后,河道将恢复原先的清澈,我上午还看到白鹭在这里停留呢!”

徐阳照正在缓缓地将手中的水生植物投放入河内。

徐阳照正在缓缓地将手中的水生植物投放入河内。

在他目光可及的蒋村街道清晖河上,小船里的徐阳照正往缓缓地将手中的苦草和菹草放入水中。这种生活要求极为简单的水生植物,却可以通过自身的生长代谢,吸收水里的富营养物质,进而起到净化水质作用,时间久了就能恢复水里的生态环境,慢慢地这里还可以形成茂密的水下森林。这种生物净化水质的环保治理方式,已经在最近的两年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效果也十分明显。除了使用生物方式治水外,据报道,在河网密集的西湖区还有更多的高科技方式,这里将充分发挥物联网优势,建立排水口、水环境、闸泵站等终端监管智慧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早晨,徐阳照一侧的另一艘船上,河道保洁员也开始打捞水面的漂浮物。“抓大不放小”,水,一样容不得一个个微小的污点。为此,一年365天,河道保洁员的小船始终漂荡在河面上,确保河面上没有垃圾漂浮物。不管是艳阳还是雨水,他们守护着水流里的每一处波纹。

杭州是一座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的城市,正因为有杭州治水铁军们的共同努力和坚持,我们身边的水质才会变得越来越好。

治水,有你们的功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轶菲 郑钢 记者 张之冰 摄影报道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港珠澳大桥全线贯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职教 深度产教融合 服务地方发展 促进学...
·2017杭州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情况公布 今日将摇号
·投资20亿 建德要打造“江南渔隐第一村”
·【我的河长我的河】周建华:我与古荡湾河共成长
·杭州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 多个楼盘遭查处
·“红五月”到来 杭州又多了一个全国青少年教...
·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5月6日“下沙论智”
·男子被骗到缅甸“免费游” 欠15万赌债被困12天
·臭盐涉事企业许可证被暂扣 7000吨食盐被召回
·云南越狱罪犯曾开KTV赔钱 省厅悬赏10万元通缉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