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移动微法院帮小学生实现“继续上学”愿望
2019-06-14 09:31:03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文是名孤儿,希望能“继续上学”,萧山法院的法官只用了13天,便帮他实现了愿望。

小文是个苦命的娃,5岁丧父,9岁丧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也早已离世……好在小文还有一个在萧山的远房表姐阿玲,阿玲姐善良可靠,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文衣食住行的重任。2014年,阿玲把小文从陕西老家接来了萧山生活,并安排小文就读于某小学。

本以为从此可以过上安稳幸福的生活,可最近小文遇到一件烦心事——6月,小文马上就要面临小学毕业了,但根据萧山区初级中学招生条件,需要表姐阿玲获得法律认可的监护权文书,小文才能入校学习。阿玲姐为了保证小文能够顺利升学,联系到了小文陕西老家的村委会。4月8日,该村委会出具了《证明》一份,载明:“因小文父母双亡,经其他亲属与村委会共同讨论通过,并征得其表姐阿玲同意,确定由阿玲作为小文的监护人。”

没想到,学校并不认可村委会开具的《证明》。万般无奈的阿玲找到了萧山法院,希望法院能出具一份判决书,指定自己为小文的监护人。

承办法官接手案件后,感慨于小文身世坎坷,随即着手工作,加快审理节奏,以便小文及时办理初中入学手续。

为此,承办法官需要向小文(已满12周岁)、阿玲以及小文陕西老家村委会三方开展调查,制作调查笔录,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为小文指定最有利的监护人。

法院通知送达后,小文和阿玲很快赶到法院出席法庭调查。小文和阿玲分别确认了小文的家庭情况和学籍情况,小文表示同意阿玲姐作为其监护人,阿玲承诺会尽到监护人的义务和责任。

这边的事情确认好了,可是如何让远在陕西省的村委会尽快派员出席法庭调查呢?承办法官想:让当地村委会派人前来萧山,或是我们赶赴陕西,都会导致小文来不及办理入学手续,可是入学读书又不等人。最终,承办法官想出了妙招——在浙江移动微法院上开展调查工作。

随后,小文老家村委会主任根据承办法官的指引登录掌上法庭,承办法官通过浙江移动微法院的“多方视频”功能,对村委会主任进行远程视频调查。村委会主任陈述了小文的家庭情况、生活经历,并表示村委会同意阿玲担任小文的监护人。

经过特别程序审理,萧山法院认为,小文的法定监护人即其父母已经死亡,具有监护资格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亦均已死亡,且小文无兄、姐。申请人阿玲作为小文的表姐,自愿担任小文的监护人,且已取得小文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同意,小文对由阿玲担任其监护人亦无异议。最终,判决指定阿玲为小文的监护人。

从立案到判决仅用13天,换来了这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小文也如愿以偿,及时办理了入学手续。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现双彩虹...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夏季火魔脾气暴 杭州钱塘新区开展职工消防
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合作推进会在杭召开
“创客之夜”很热闹! “大咖”云集探讨“
全国日均“出生”企业1.84万个 双创
2019全国“双创周”杭州钱塘分区分会场
超燃!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
杭州全面启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 三年构
镇干部上班时间打牌赌博 曝光之后照赌不误
撞上卖水果卡车致1死1伤 城管副局长被免
韩国女子杀害前夫 4岁继子与其同住后莫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