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每一个“回家”路口,都站着敬礼的人
2019-06-04 07:42:06杭州网

257天的等待过后,奇迹终究没有出现…… 

家人、同事含泪送别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朱建峰 记者 钟玮

去年9月19日一早,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我在那样一种特殊的情况下认识了富阳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连续工作48小时后,他突发脑溢血,病倒在岗位上,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途中便陷入了昏迷。(详见本报去年9月20日15版报道)

去年12月27日,我在浙大二院的病房里见到了金健勇和他的妻子陈燕青——那天是金健勇陷入昏迷的第100天,他的病床边摆放着一支录音笔,循环播放着同学、朋友、同事鼓励他早日醒来的话,所有人都等待着奇迹出现。(详见本报去年12月28日22版报道)

6月2日,金健勇陷入昏迷的第257天,所有人都不希望听到的消息还是传来了——因病情恶化,那个很拼的金所长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45岁。

接到这个消息的瞬间,我怔了一下,突然想起一件事:不知道金所长办公室门口的去向牌上,他是不是还“在岗”?至少上一次去的时候,那个小箭头还指在“在岗”的位置上……

被同事“拼凑”出的铁人多面手

说实话,我十分遗憾的是,没有能在金健勇能打能拼的时候早点与他相识,以至于关于他的一切,我只能通过他的同事、家人、朋友“拼凑”着了解。

与他共事过的人都说,老金是个多面手——经侦、刑侦、指挥中心、派出所……公安系统的不少岗位他都干过,业务能力很强,特别在出租车行业新型诈骗案的办理、110社会联动体系建设、出租房旅馆化管理等方面,他更是主动探索实践,成绩优异。

了解他的人都说,老金是个很有人情味的人——辖区某村民因涉嫌犯罪被拘留,他得知该村民独自抚养2个年幼孩子,便积极协调村干部及亲属,做好思想工作,确保2个孩子得到妥善安置。所里困难辅警老叶因年龄问题离职,他多方努力为老叶找了份新工作,帮助老叶解决了生活经济来源难题。逢年过节,他总是那个顶替大家值班最多的人,把更多陪伴家人的机会留给并肩战斗在公安一线的战友。

所里的兄弟们都说,老金是个工作很拼的人——他牵头组建了67人的网格员专职队伍,在辖区成功推行网格化基础管理模式。他总是在所时间最长的那个人,每次行动都带队冲在最前,还经常鼓励年轻干警“要在工作上持续发力”。

然而,去年9月19日的凌晨,这个铁人倒下了。病倒前,他正加班加点侦查一起涉恶案件,带队审讯犯罪嫌疑人、抓捕在逃人员。我清楚记得,那天,他的笔记本还在办公桌上打开着,本子上写的是当天下午准备开会传达的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会议精神的相关内容……

“金所,我们回家……”

6月2日上午,浙大二院7楼重症监护室,4名戴着警用白手套的民警推着金健勇的遗体走了出来。金健勇安详地躺着,身上穿着他最珍惜的警服。楼道里,30余名富阳公安分局的民警肃立敬礼,为老战友“回家”开道。

“金所,我们回家……”只一句话,便令在场的人不禁潸然泪下——大家都知道,那个总是捧着保温杯、笑呵呵地劝年轻人要努力的好警察,再也回不来了。

当天上午8点30分左右,灵车从主城区返回富阳。灵车一下高速,便进入城南派出所辖区——那是金健勇最后工作的地方。城南派出所值班民警知道所长要“回家”了,早早地等在高速出口上。灵车驶过,民警列队敬礼,用泪目送所长最后一程。

从高速口到殡仪馆,车程有十来分钟。这一路上,每个路口都有民警或协辅警敬礼相送。殡仪馆里,没来得及赶到主城区接金健勇的老战友早已泪眼模糊——257个日夜,每天都有2位同事带着富阳公安分局所有民警的牵挂,守护在金健勇身边,期待着他能醒来归队,可如今,他们能做的,只是等他“回家”……

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瞒不住的消息,最坚毅的决定

再见陈燕青时,我发现她比去年12月见面时更憔悴了。257天的等待、煎熬,让43岁的她没了神采。

金健勇去世当天,陈燕青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和家人做了一个决定——无论如何,要瞒住儿子小金,因为儿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然而,送儿子回学校没多久,陈燕青就接到了小金的电话:“妈妈,你们不要瞒我了……”

“平时儿子要和同学联系,都会用我的手机,所以我一直很留意,有关他爸爸的消息,我都会及时删掉。”陈燕青两眼通红,声音沙哑,她想起那天开车送儿子回学校路上,手机短信铃声响了,儿子凑过来看了一眼,看完后便默不作声了,“是他(金健勇)同事发来的,‘请节哀’,被儿子看到了……”

自从金健勇病倒,小金的成绩确实受到了一定影响。这个18岁的男孩性格内向,嘴上不说什么,但心里明白得很,经常在手机上搜索与爸爸病情相关的信息。有一次,陈燕青去开家长会,发现儿子的学习计划小本子里有一张便利贴,上面写着“相信奇迹,相信科学”。

陈燕青记得,儿子上高二时和金健勇说过,将来打算学法律或者报考警校。那时候,金健勇虽然嘴上说这两个专业都很辛苦,脸上却露出“虎父无犬子”的笑意。“儿子已经决定了,参加高考后要填报警校。”陈燕青说,“他说想完成爸爸的心愿。”

金健勇去世当天,小金痛哭一场后,似乎一夜长大了。他一面安慰妈妈和奶奶,一面积极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父亲的遗愿,需要他用坚强的行动去实现。

别了,老金!加油,小金!

金健勇同志生前荣誉

金健勇,中共党员,杭州富阳人,曾获全省公安办公室指挥中心系统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经侦系统“讲树”活动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经侦系统优秀侦察员、富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富阳公安分局“先锋党员”等称号,荣立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1次。

2018年以来,金健勇先后被评为区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六届最美杭州人、2019年杭州市劳动模范,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建峰 记者 钟玮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端午”假期来啦!高速公路不免费 这些路
嘉宾点赞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蓝天白云、碧水
“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应用提档升级 杭
重磅!浙江大学发布通识教育白皮书为学校未
杭州中高考禁噪期启动 江干区12小时内开
为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eBay“E
2019年度(杭州)中小企业服务高峰论坛
已婚教师被曝性骚扰多名女生 深夜发消息求
外卖骑手“交通违法1次将被停工一天”,挺
广西一林业站长砍死下属 驾车逃逸20多公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