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一路一路向西 路两边有50多个科创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07:30   

有人说,这里是杭州的“波士顿128公路”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刘梦颖 姚媛媛

文一路是杭州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每天车来车往,两边小区林立,是城市里比较常见的繁华路。

但沿着文一路一路向西,进入余杭区境内后,你会发现有些不一样了。路两边多了一些花草茂密、安安静静的园区。

可不要小看这些园区,这里作为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的核心区块,是浙江省高端人才集聚区,一大批年轻人在园区里默默奋斗着,开创自己的事业,努力实现心中的梦想。

目前,文一西路两侧有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园区50多个,有人甚至把这里称为杭州版的“波士顿128公路(128号公路是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的一条半环形公路,公路沿线两侧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从事高新技术研究、发展和生产的机构和公司,共同构成128号公路高新技术区,是世界上知名的电子工业中心)”。

推荐阅读

杭州公安126项业务刷脸可办!快去申请"网证"

这座公园揭开了杭州800多年前的秘密!月底亮相!

高考碰上端午节 明天杭州最高气温冲击35℃

中国与联合国将在杭州建立大数据研究所

教育部发布留学预警 浙江已有学生申请留美出国遇阻

占地面积约12个足球场的科创园 

集聚了3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

文一西路两边这些大大小小的科创园里,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

我们走进其中一个看看。

恒生科技园是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最先启动的标杆项目,2012年一期建成,投入使用。

走进园区,绿树繁花、流水潺潺……这里占地面积差不多1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却集聚了300多家创业创新企业,其中2家为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

“别看现在的文一西路两侧高楼林立,科技感十足,但2011年我刚到这里时,还是荒草丛生。” 未来科技城恒生科技园总经理韩建鹏说。

“一次,一名科创企业负责人应邀来考察入驻,但沿文一西路开车还没过绕城高速就有些不耐烦,每经过一个路口就打电话来问‘你不是说在文一西路上吗?怎么还没到!’” 韩建鹏说,当时自己真尴尬啊,只能跟他说“再往西开一点就到了”。但几个路口下来,对方就调头走了:“噶远啊,都乡下了,不来了!”

但也有慧眼识珠的创客接踵而至。特别是2013年8月,不远处的阿里巴巴西溪园一期正式落成,约1.2万名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搬迁进入新园区,给这片昔日的“荒芜之地”注入了更大的活力。随之,越来越多的科创园如雨后春笋般拔起,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新四军”为代表的创业者们,为这片创业热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2017年以来,恒生科技园区内企业产值超50亿元,年纳税额近4亿元,亩产税收达300万元/亩。如今,园区里已聚集了约8000人,其中大学以上比例90%,硕士博士人才超300人,阿里系创业企业20余家,海归系创业企业10余家,浙大系创业企业2家,浙商系创业企业10余家。

下一页

每个园区都孕育着

成百上千个“双创”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刘梦颖 姚媛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占地面积约12个足球场的科创园集聚了300多家创新创业企业文一西路两边这些大大小小的科创园里,到底有哪些神秘之处。很多时候,陈诺会在午后去园区里逛逛、坐坐,也会在办公室俯瞰眼前未来科技城日新月异的建设,以及50余个星罗棋布的创新园——恒生科技园、利尔达物联网科技园、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衢州海创园、海创科技中心……这里的每个园区都孕育着成百上千个像源九网络这样的“双创”企业,它们在这片热土上汇聚到一起,形成一片蔚蓝色的创业之海。走进园区,绿树繁花、流水潺潺……这里占地面积差不多1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却集聚了300多家创业创新企业,其中2家为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