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们是一群把警服穿在心里的警察
2018-11-18 07:35:16杭州网

外卖小哥、乞丐、快递员、发传单的…… 当便衣,最重要的是颜值和演技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许雷阳

杭州城东一家工厂门口,晚上10点,一个外卖小哥正在等单,不时看看电动车前架着的手机,脚下还有一个外卖保温盒。

一个穿黑色上衣、戴鸭舌帽的男子出现,路过外卖小哥身边,扭头警惕地盯了一眼。

外卖小哥专注地盯着手机,似乎压根就没看到他。

黑衣男放心走过去,优哉游哉坐在电动车上的外卖小哥突然一跃而起,一把从背后扭住了黑衣男的手,把黑衣男死死压在了地上。

说不清是第几次扮演外卖小哥了,江干公安分局便衣大队的大队长任敏琦拍拍衣袖,很谦虚:“其实吧,这不算我演得最好的角色。”

当便衣最重要的是什么?

任队长圆脸,肤色偏黑,眼睛有些浮肿,但他对这个表述不太满意,一定让我把“浮肿”改成“大而有神”。

说这话的时候,眼睛“大而有神”的任队穿了条垮裤,带帽卫衣,双手插兜斜睨着我,全身散发着街头时尚小青年的气场,“像不像,等会我要去扫街”。

必须承认,这一身装扮加气质,走在街上确实看不出来他已经39岁了,给一首热曲简直可以进酒吧蹦迪。

看不出年龄,看不出身份,随时随刻能融入各种环境,哪怕是要求融入黑暗,也不能有一点违和感,这是身为一个便衣警察的基本素养。

18岁进入警队,当了20多年的警察,很难想象,他是怎样把警察自带的凛然正气一点一点遮盖住,给自己披上了一件名叫“社会”的外衣。

他不想多说自己,飞快转移话题:“当便衣最重要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看到我诚实地摇头,他有点高兴:“告诉你吧,是颜值和演技。”

他们是警队里的百变星君

便衣警察的样貌和身材都要标准,任队长就对自己的颜值特别满意。

“大众脸,大众身材,没什么好记的特征,这样才方便去跟各种人打交道。”

做便衣的,脸上不能写着“警察”两个字,一个便衣刚刚走近目标,还没动手,就把目标吓跑了,这画面能想象吗?

所以,便衣民警个个都是“演技派”,精湛的“演技”是靠练出来的。

为了更好地隐蔽潜伏,也是更好地保证自身的安全,便衣大队每周五下午都会有专门训练。

训练科目涉及抓捕、警戒、盘查、伪装、蹲守等内容,听起来简单,实际上每块内容都很有讲究。

就拿蹲守来说,有时候在嫌疑人家门口一守就是两三天,总不能傻乎乎地蹲在正门口吧。保持多少距离、选择哪个点位,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这些细节,往往会决定行动的成败。

所以,便衣队员常常要扮成不同职业的人——快递员、外卖小哥、发传单的、修电动车的、乞丐、残疾人……

扮啥像啥,又要考验队员们的“伪装”功力。伪装不仅仅是指化装,更重要的是在特定的场景下,能够快速作出符合这个场合的反应。

比如,平时扎马尾、素颜的女民警如果要去夜店蹲守,进门前就要把头发散开,衣领往下拉一拉,再抹个口红;平时干净清爽的民警要装“社会人”,挂个金链子,兜里揣一包香烟,再贴个“纹身贴”,说话语气和动作都要变化。

“这些都是社会经验,简单来说,不能让别人一眼就看穿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许雷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华山 冬...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300余名创客汇聚滨江 10强企明星
聚焦城市品牌与智慧城市建设 这场峰会巧思
深夜, 丁兰广场出现一位满脸是血的男子,
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落下帷幕
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在杭举行
首届长三角运河城镇发展峰会举行 专家学者
“大运河阅读接力”走进杭州 感受运河文化
男子掉"套路贷"陷阱 被拍裸照写下几十万
小学生回家晚怕挨骂谎称被掳走引恐慌 警方
男子提出辞职 领导要求先删同事微信再签字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