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经验”引起广泛关注
2018-09-25 07:56:11杭州网

“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路新景入目来。

眼下,全市“三改一拆”行动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7月,桐庐摘获“无违建县(市、区)”牌匾;两个月后,杭州又有5个小城镇列入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比例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这个城市更新背后的“杭州经验”和“杭州路径”,也引起了全省及全国的广泛关注。

上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网、浙江日报、杭州电视台等10余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组团来到杭州“取经”,先后走进下城区、拱墅区、富阳区、临安区和余杭区,实地踏勘拆违和整治现场,对杭州“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和经验进行了集中采访,“看完杭州的‘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方式和路径,在全面实现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应该向全国推广。”

“三改一拆” 推进“腾笼换鸟” 拆出发展新平台

“违法搭建的厂房、仓库曾一度在城乡间‘野蛮生长’,这些违法建筑在给当事人带来眼前利益的同时,却严重阻碍经济进一步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改善。”杭州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带着记者团一路行来,一路介绍,“三改一拆”行动开展五年多来,为杭州的新一轮发展腾出了新空间,有力地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在3个月前刚交付使用的下城区王马里蓝领公寓,“这个公寓是由征迁完成的农居房改建而来的,为下城区的一线蓝领提供了345套房源。”下城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私搭乱建的农居房。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全面推进,这片农民房被迅速拆除并完成改造,成为杭州2018年新“六场硬仗”中,蓝领公寓(临时租赁住房)建设工作的一项成果。

在拱墅区的热电城市综合体项目现场,记者们亲眼见证了一个老旧工业地块如何变身成为城北新地标:以热电厂烟囱为中心辐射开来的10亩广的烟囱广场,将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休憩的场所;热电厂原址将进行原汁原味的修复,成为记录城市变迁的工业遗迹……未来,注入新功能的热电厂原址将继续引领北大桥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和社会经济的繁荣。

走进余杭径山这座“大花园”,记者们被花海、长乐林场等壮美景观所震撼。当地干部认识很早就意识到,“如果没有文化和产业的支撑,再美丽的风景也无法持续焕发活力。”因此近年来,径山借“三改一拆”的东风腾出新空间,先后引进金融小镇、创龄小镇、微电影小镇等大项目,通过大项目引领和带动大径山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同时,作为禅茶文化的发源地,径山也正在打造的“禅茶第一镇”,对镇上进行立面特色改造,将禅茶文化延续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临安区通过拆后利用,将一部分用于农村停车场、口袋公园、休闲广场等节点建设和复耕复绿;一部分用于宅基地“调剂”,灵活确定和调度农村建房指标,满足群众合理建房需求。今年以来,全区共拆出土地139.99万平方米,已利用126.54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高达90.39%。

“通过‘三改一拆’,拆出了城市发展的新空间、新平台,也同时进一步加快了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市“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三改一拆”行动,进一步加快了城乡投资建设步伐,加速城市有机更新和“低小散”企业提升改造,推进新型城市化健康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和城乡面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程鹏宇 刘园园 通讯员 方从军 纪春光 张颖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全国唯一、内河冲浪 钱塘江畔将再度上演激
一个清晨,一个黑夜,团圆饭在他们心中
疲劳驾驶+超载210% 一车山核桃翻进水
音乐艺术弘扬廉洁清风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个人信息是这样泄露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
被公交“耽误”的理发师中秋节进医院做了这
“浙江有意思”丛书发布 全面解读浙江精神
外籍旅客列车占座并向旅客泼水 经劝说后道
8辆轿车深夜停到大学女寝楼下 车顶放瓶水
吓呆!小伙上网6小时欠费1万8:手机流量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