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昨天一早杭州中河里救起一只黄麂!它从哪里来?又是怎么掉进河里的?
2018-08-12 07:45:04杭州网

河道保洁员花了两小时被踢了好几脚

救助站工作人员给黄麂处理伤口

王师傅发现黄麂的地方

昨日早上5点钟,中东河贯通道佑圣观桥与重华桥中间的河道中,一只小动物在河里扑腾……来来回回好几次,都没能爬上岸。

看到上城区河道保洁员王先桂师傅开的保洁船驶过来,它立马提高警惕躲到了桥下的石缝里。

“这条河里经常有小狗小猫落水,我一般都会用收垃圾的网子把它们救上来。”起初,王师傅以为又有小猫或小狗掉到河里了,靠近一看,发现它是一只棕黄色的“小鹿”,头上长着两只角。

跟平时一样,王师傅瞄准后把网子探出去,结果它嗖一下就躲了起来,跟王师傅玩起了“捉迷藏”。由于它的警惕性非常高,王师傅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

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王师傅有些犹豫了,但如果不救,它可能有生命危险。“这里河岸比较高,动物一旦落水很难自己上岸,如果没有帮助,最后会因为体力不支而溺水。”

经过两个多小时“交锋”,王师傅终于把它“捞”了上来。在船上,它还一直在反抗,王师傅的胳膊上被蹬了好几下,留下几个红红的印子。

为防止它再次落水,王师傅只好把它的四肢进行了简单的捆绑,然后安置在重华桥西侧桥底下放保洁工具的位置。

这是一只成年雄黄麂

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处理妥当之后,王师傅拨通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通过上城区城管局联系上了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站前来救助。

中午12:40左右,上城区野生动物救助站负责人郑卫赶到现场,确认这是一只黄麂。黄麂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夜间活动,天生胆小害怕人,杭州城区是第一次发现。

郑卫给黄麂做了简单检查,发现它的耳朵和腿上有几处伤口,属于擦伤,没有大碍。郑卫说,根据它长出的角,结合其生殖器发育和牙齿的磨损程度,可判断它是一只成年雄性黄麂,大概三十几斤重。

记者见到黄麂时,它的嘴角挂着口水。郑卫说,这不是口水,是鼻子里滴出来的汗,说明它当下非常紧张。随后,郑卫将黄麂带回救助站。

救助站里住“单间” 夜里才会张口“吃饭”

在救助站里,兽医张路遥给黄麂做了初步检查,用碘伏和红药水为几处伤口做清洁消毒处理。张医生说,根据黄麂的鼻子等情况看,这只黄麂很健康,但是有些受惊所以一直蜷缩着,要等它放松后才能对骨头等部位进行全面检查。

之后,黄麂入住救助站的住院部,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单间。为了让它尽可能放松,医生给它的笼子外面盖上一层布遮挡光线。给它放了一碗水后,把房间的门关上,让它独处。

到晚上7点左右,独处了三个多小时的黄麂慢慢放松下来,开始喝水。张医生说,黄麂是夜间活动,可能要到夜间才会张口吃饭。

郑卫说,黄麂会在救助站住1-2天,以便医生观察它腿部的情况,以及有无内伤。确认黄麂身体无碍后,会择日放生,放生地点一般为郊区的山林,放生时会拍摄视频。

推荐阅读

杭州市政府最新人事任免名单

如何心脑血管病?每天吃"10个网球"大小的食物

杭州小客车指标个人竞价可通过支付宝全程办理

杭州公共场所又多了82个母婴室 哺乳不再尴尬!

杭州孕妈点烤鸡外卖 吃到一半竟发现…太恶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宇上演“天...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统一战线“柏露原杯”团体羽毛球赛开
《快把我哥带走》兄妹题材深入人心 彭昱畅
探访夏达工作室——麟趾居 带你走近这样的
溺水屡屡发生 关键时刻记住这招能救命
暑假进行时 看这群“鬼马精灵”闪亮秀场
划重点! 到2022亚运之前 杭州滨江重
杭州检方对“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提起公诉
山东一高校研究生举报导师性侵 校方回应:
女子贷款3.8万隆鼻失败 假体下滑要顶穿
刑满释放人员持有11连发步枪 检察院建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