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什么是涉嫌交通肇事罪 而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2018-08-01 07:48:11杭州网

公安机关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立案侦查

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肇事女司机将面临什么样的刑罚?

死伤者及家属能得到怎样的赔偿?

昨天,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交通肇事罪,对肇事女司机陈某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造成了这么严重的后果,为什么是交通肇事罪,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肇事女司机要对此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吴婷律师分析:

一、事故责任问题

根据已有的视频资料显示,事故发生时,其他车辆正在路口由西往北左转弯,而肇事车辆失控,由北往南飞快地穿过路口。其他车辆和行人为正常通行,所以肇事司机要对事故负较大的责任。

二、为什么不是危害公共安全罪

肇事司机在杭州市主城区人群密集区域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目前已知4死13伤。该起事故死伤人数较普通交通事故多很多,危害到了大量的不特定人群。假设驾驶员构成刑事犯罪,那么本起事故是否存在罪名的转化问题,是否构成“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与交通肇事罪的区别在于:

1.主观恶性不同:交通肇事罪是过失犯罪,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

2.刑期不同:交通肇事罪刑期较短: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而危害公共安全罪在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查阅法条后认为,如果涉及刑事犯罪,本起交通事故定性仍为“交通肇事罪”而非“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因为前者是过失犯罪,后者是故意犯罪。本起事故中车辆失去控制后冲撞人群,无论是制动系统失灵还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车辆失控,主观方面均为过失,并不是故意而为之,尚不存在罪名的转化。

所以本起交通事故定性仍为“交通肇事罪”而非“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三、刑期问题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2000年颁布的《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33号文件第四条的规定:“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伤五人以上,属于其他特别恶劣的情形,处以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故本案很有可能顶格判刑。如果肇事司机有自首的情节,还是有可能在前款基础上适当减刑。

四、民事赔偿问题

由于一般轿车的第三者责任保险普遍不超过150万,而本案已知4死13伤,仅死亡赔偿金初步估算就已经到达四百万以上,属于不足额投保。此种情况下,法院会按照比例为各位受害人分配保险款。即便是治疗尚未终结的伤者,法院也会按比例为其预留赔款份额。根据侵权法同命同价原则,即便受害人中有人是农村户口,在赔偿金额的计算上,也应按照城镇标准进行核定。


推荐阅读:

杭州首期阶梯摇号中签率5.42% 下次在半年后 

牛肉粒鸡肉做!拼多多上假货泛滥 家电成重灾区 

为了禁止手机进校园,杭州中小学也伤透了脑筋 

土地市场继续回调 杭州新房市场也开始出现分化 

无桩也能还公共自行车!杭州今年改造1000个站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高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日荷韵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企业职工平均年薪82348元
女子850万买房 装修时发现有人也在装修
下沙大学生赴农村宣讲“两法”和十九大精神
杭州大学生彩绘“家国文化墙” 让文明新风
探访高温下的杭州交通人 近40度酷暑下衣
“大杭州的吐鲁番”喜讯传来:4000亩东
说多少遍了 110很忙很辛苦别乱打  这
水电工扮大姐姐"教减肥" 诱骗少女拍裸照
游客因马代局势取消4万行程 旅行社:愿退
18岁男孩网吧内触电身亡 父母终审获赔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