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初心在身边丨从警16年的“采荷大胖”程永跃: 身后有群众,我不能躲!
2018-06-28 07:44:16杭州网

当一把杀猪刀飞来时,他攥紧拳头、伸出手臂……

摄影 夏阳

一把杀猪刀迎面飞来,一般人本能的第一反应是躲,但杭州有一位民警选择了攥紧拳头、徒手挡刀。

这段视频流传到网上后,大家都为勇敢的民警点赞,称他为“挡刀民警”。

事后,“挡刀民警”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当时他背后有群众:“我是警察,我是党员,我不能躲!”

爸爸是英雄!

挡刀的民警名叫程永跃,37岁,是江干公安分局采荷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他毕业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采荷派出所,做过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挡刀一事,发生在5月13日。晚上9点左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某小区有人在砸门。

当晚正好是程永跃值班,他拿起装备,带着辅警火速赶往现场。

到了小区,门已经被砸破了,屋里躺着个半身赤裸、浑身酒气的男人。

担心男人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程永跃联系上了和他同住的女子,可女子赶到后,却声称自己并不认识男人。

这句话惹恼了男人,在争执中,男人忽然发起酒疯,抓起一把杀猪刀就朝女子丢过来。

程永跃站在女子前面,千钧一发之际,他攥紧拳头抬手一挡,杀猪刀打在他的右手小臂处,哐当一声落地。

三个辅警一拥而上,把男人牢牢控制住。

确定女子没事后,程永跃才回头检查自己的手臂,万幸的是,砸到的是刀背。

第二天,程永跃的手臂上起了一大块乌青。这件事他没敢和家里人提,可家里人看了新闻,都知道了。

“我老婆也是做公安的,很能理解我的工作,当时就发了条微信,叫我注意安全;爸妈担心我受伤,打电话说了我很久。”

程永跃6岁的女儿还不懂得危险,事情发生以后,她在幼儿园里特别开心地和小伙伴说:“爸爸是英雄!”

每个警种都是为人民服务

在派出所,程永跃还有个绰号叫“采荷大胖”,他身高1.85米,体重200斤,看起来很有“分量”。

其实,程永跃最早的理想是做刑警,在他的印象里,刑警战斗在一线,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是最威风、最有成就感的。

不过,这么多年下来,他的想法也慢慢有了变化:每个警种都是为人民服务,只是岗位不一样,最终目的还是一样的。不管在哪个岗位,只要有心、用心,都能干出一番成绩。

程永跃说,做社区民警,遇到最难的问题可能就是邻里纠纷,一件很小的事情,双方可能积怨十几年,最后因为某个导火索爆发,要化解纠纷,就得从近往远,把问题一个个解决掉。

调解不容易做,但程永跃一直在坚持,这些年下来,夕照社区的居民几乎都认识他,有什么家长里短,也都喜欢找他。

让程永跃的同事说说对他的印象,同事们不假思索,给了四个词--可爱、热情、给力、乐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许雷阳 朱梦玲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贫困家庭学车福利!81名幸运儿免费学车
杭州一仓库发生火灾 37辆消防车现场灭火
跨境电商“最强大脑”都来了 杭州要打造跨
教育、房产、物业…… 杭州对消费重点领域
杭州高层住宅有福利 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正式
城市管理有多智能? 先来看看环卫工人手上
国内外专家齐聚杭州 探讨大家关心的就业和
安徽境内两货车相撞引燃民房,已致8死4伤
幼儿园大白鸡遭大爷抓走
多因素致中国结婚率逐年走低 专家:国家应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