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生活在杭州的娃有多幸福?2017年杭州市儿童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18-06-01 07:40:40杭州网

制图 倪宇翀

日前,由杭州市妇联、市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杭州市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年度监测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儿童身体更好了,受教育机会更加均等,各项福利保障措施进一步增强。

这份监测报告显示,去年,杭州成立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救治中心和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救治中心,在加强妇幼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前提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儿童医疗服务改革实施意见》。2017年,全市婴儿死亡率为1.73‰,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2.27‰,分别比上年下降0.35个千分点和0.7个千分点,近三年呈持续下降态势。同时,全市5岁以下儿童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为0.18%;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为0.56%, 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0.61%,分别比上年下降0.02和0.04个百分点,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100%。

在儿童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方面,去年,杭州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适应新型居住证制度改革要求,出台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入学新政。全市新增13所省一级、89所省二级幼儿园(园区),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99.1%。3-5岁儿童入园率达98.9%,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7%。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94.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提升儿童教育水平的同时,我市儿童福利水平也正在逐步提升。2017年,全市建有儿童福利机构8个,366名孤儿被家庭收养,开展“添翼计划”和“明天计划”项目,对贫困家庭重病、重残儿童和机构孤残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与手术治疗。

在儿童法律保护机制方面,杭州全面搭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普法平台。2017年,全市有1029名未成年人获得法律机构援助,犯罪率连续8年下降,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与此同时,杭州还把关注的重点辐射到了流动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小候鸟”、残疾人家庭、低保家庭子女及其他有困难需求的青少年。为“小候鸟”建“假日学校”“四点半学校”等教育基地,为外来务工家庭子女提供课余学习、活动场所;“春泥计划”“乡村学校少年宫”惠及农村未成年人,在全市1600多个“春泥计划”实施村和137所乡村少年宫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发挥校外教育功能,全市580多家社区青少年俱乐部,利用假期开展“社区DO都城”“我是小社工”等各类青少年文化教育活动,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推荐阅读:

杭州消防推出6大便民承诺措施

暂别雨水 杭州迎来3天好天气

第一波二孩入园高峰来了

今年未来生活节全面升级

杭州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再出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蓝天之约
这或是浙江最...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移动办”,杭州公安进一步升级“最多跑一
下沙开发区第十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圆满闭幕
下城区集结各路“武林英豪”  聚焦201
惊魂7秒!杭甬高速上小车违法变道后停了下
无证还醉驾!杭州男子逞能开车侧翻殃及多车
动物狂欢 共庆六一
电动车充电究竟归谁管?充电顽疾根治之路在
京东用户账号现多笔陌生人订单 联系不上对
合肥通报游人坠亡事件:操作人员未按规程操
大妈开碰碰车上路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