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清明节老冯回家了 用三天弥补那些缺席的时光……
2018-04-08 11:15:08 杭州网

老冯握着母亲的手,陪母亲聊天。

回去前,老冯(化名)想再去看看妈妈。

“还是别来了,你来,我又要难过了。”电话里,80多岁的老母亲跟她最疼的这个儿子说。

老冯已近天命之年,在家排行老三,曾经是母亲的骄傲。清明,他回家给父亲扫墓,距离上一次扫墓已经过去四年多了。

老冯原是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在2013年惊动公安部的“环保大案”中,老冯因污染环境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获刑。

清明节前期,乔司监狱批准7名服刑人员回家扫墓。每人探亲时间是三天,4月4日开始,到6日下午4点前回到监狱。

这是浙江省监狱系统第一次推出让服刑人员回家扫墓的举措。

我们记录了老冯回家的这三天。

4月4日

回家

4月4日上午9点,“咣当当”,铁门拉开,老冯和另外6名服刑人员排队走了出来,穿上便服的他们,看起来挺精神。

老冯家在建德,4日清早5点,老婆、妹夫就出发了,7点到了乔司监狱会见大厅外,边上,其他人的家属也都兴冲冲地赶来了。

老冯的妻子、妹夫,远远地朝走过来的老冯招手,“孩子在学校。”老冯上了车。

车窗外,风景掠过,老冯呼吸几口新鲜空气,觉得很舒服,“房子啊,山水啊,感觉越来越美了。”

一上车,老冯就给乡下的老母亲、两个哥哥、岳父母打电话,报平安,妻子把手机里孩子的视频翻出来给他看……

夫妻俩四年多来,第一次挨得这么近。

“感觉很真实。”每个月,妻子和孩子都会去看老冯,但隔着玻璃,“感觉很遥远。”每次亲情会见的半小时,夫妻俩只能捡最关键的谈,最关键的当然是孩子。

老冯进去时,孩子才上3年级,现在快考高中了。

头几年,孩子总会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放学看到同学都有爸爸妈妈来接,孩子心里会失落,偷偷哭,妻子心里也难过,只是“在孩子面前不能流露太多,我要把情绪控制好”。

这几年,孩子大了,缠着妈妈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我问孩子,在学校里有没有同学对你说什么。”妻子说,这也是夫妻俩最担心的事,但孩子说“没有”,甚至像这次爸爸回来,还告诉了同学。

因为堵车,到孩子学校时,同学都走光了,老冯张开双臂抱住孩子,到车上,还一直搂着。

团圆饭

吃过午饭,老冯去当地司法所、派出所、社区报到,接受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离监监管。

傍晚,岳父母在厨房忙开了,中午没来得及做的,都是大菜,鸡啊鱼啊羊肉啊,排着队等下锅……

老冯搭不上手,走到阳台上。阳台上有很多妻子种的多肉盆栽,和岳父种的蔬菜,他一一浇完水,去看孩子做功课。

“很多年没看到这样场景了。”老婆有点恍惚,又高兴,又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老冯回家前,心里已经准备了好几天,他怕自己偶尔流露的低落情绪会影响到家人,他不想家人担心,所以要把情绪调整到最好。

“开饭了!”

“每一样菜都很好!”几双筷子一起给老冯碗里夹菜,碗里都快放不下了。

这是一家人四年多来的第一次团圆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杨明初 摄影 陈小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美院再添“大师级”作品!90周年校庆日 ...
·建德大同牡丹竞相开放 稻香小镇又添多彩一笔
·《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将于5月起实施
·学考选考前夜考生弄丢身份证 户籍窗口半夜开启
·一场匈牙利当代艺术即将席卷杭图
·疯狂 !货车撞向执勤警车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扫墓高峰回落 景区游人如潮
·4名包工头讨薪遇车祸身亡 百余万现金被烧剩67万
·95后女孩做殡葬热线员:每天接60个“死亡电话”
·男子患癌告赢强生公司获赔2.3亿元:用了强生3...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