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股重挫近600点 明日A股会否跟风下跌?
2018-04-08 11:07:55 杭州网

黄金价格急拉 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需要一份“避险清单”

清明小长假期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他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随后,中国商务部反击称:“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

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引发了市场的恐慌,美国东部时间周五,美股全线暴跌,道指重挫近600点,跌破24000点整数关口,标普以及纳斯达克指数跌幅都超过2%。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快速拉升,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忧假期中糟糕的外围股市表现会拖累到明天开盘的A股。

外围市场恐慌情绪弥漫

“打贸易战没有赢家,双方的利益都会受损。”这句话正在美国股市率先得到验证。

由于美国政府的错误举动,美东时间周五,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重挫近800点(收盘下跌近600点,跌幅为2.3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下跌2.28%。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向走势稳健的美股一反常态,呈现出大起大落的态势,走势极不稳定。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本周一开盘走低,周二震荡回升。在周三开盘大幅跳水后,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贸易摩擦的调门有所缓和,一度安抚了华尔街的紧张情绪。但特朗普或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税的说法再度刺激了市场脆弱的神经,并最终导致了美股的重挫。

哈继铭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中美贸易研究媒体交流会上说,美国目前已面临通货膨胀逐渐上行的压力,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升级、新的关税政策“加码”,无疑将抬升通胀压力,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这将直接影响美国实体经济复苏进程,并对美国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华尔街股票在下跌,但是损害的是全美老百姓利益。”哈继铭说,因为美国股市中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在股市中占据很大比例。而考虑到美国金融业在经济中的占比和作用,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将反过来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威胁和风险。

节后A股会受到拖累吗?

“从短期来看,节日期间外围股市的暴跌还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杭州某大型券商投资顾问说,“尽管中国无意参与贸易战,但美方咄咄逼人的举动却在激化矛盾,并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

“除了我们已经知道的化工(含塑料橡胶)、机械、有色金属与非金属矿制品、电气设备、家电、钢铁及纺织服装(含鞋类与皮革)板块外,许多其他的行业也会因为贸易战受到牵连。

“因此,从短期来看,股市出现跟风下跌或许是在所难免的,投资者现阶段应该更多考虑风险因素,并适当加大对黄金、银行理财以及货币基金等避险品种的资产配置。”

平安证券同样认为中美贸易战升级将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由于贸易战通常由逆差国占据先手,顺差国则处于较被动的防御反制地位,所以在贸易战开打后,顺差国短期往往会受到相对更大的损失。中美贸易战若显著升级,中国的净出口及部分制造业或将受到较大冲击,这可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短期影响,相关板块的震荡也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

申万宏源证券则从历史的走势总结了贸易战对于整体金融市场的影响。申万宏源分析指出,此次中美贸易战可以类比2002-2003年小布什发动贸易战期间的情况。美国方面,当年美国三大股指在贸易战启动后出现大幅下跌,在2003年以后逐步开始上行;债券市场进入牛市,国债收益率在2003年中之前处于下行趋势,2003年下半年有所反弹;美元指数震荡回落。中国方面,上证综指总体低位震荡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震荡上行,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在8.28附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中国美院再添“大师级”作品!90周年校庆日 ...
·建德大同牡丹竞相开放 稻香小镇又添多彩一笔
·《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将于5月起实施
·学考选考前夜考生弄丢身份证 户籍窗口半夜开启
·一场匈牙利当代艺术即将席卷杭图
·疯狂 !货车撞向执勤警车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扫墓高峰回落 景区游人如潮
·95后女孩做殡葬热线员:每天接60个“死亡电话”
·男子患癌告赢强生公司获赔2.3亿元:用了强生3...
·8岁儿子为救白血病爸爸 每天扎几百针加强体质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