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第三福利院开了一家花店 打工的都是来养老的奶奶
2017-11-21 07:34:15 杭州网

名字很文艺:陌上花开

杭州城北的皋亭山下,有一座杭州市第三社会福利院,有600多位老人在那里安享晚年。前不久,三福院里开了一家小花店,“打工”的都是这里休养的老人,她们买花卖花,研究花卉培育,忙忙碌碌,其乐融融。

昨天上午,记者参观了三福院的这间传说中的小花店,它有个很文艺的名字——陌上花开。

花店面积不大,只有一个房间,墙上挂满了装饰的藤蔓,四组原木架上摆满了鲜嫩的绿植和多肉,其间还点缀有一些仿真的绣球花和玫瑰。门口的柜子里还有小花盆、喷水壶和一些园艺书籍,整个房间充满生机。

早上9点,“店长”郑奶奶已经搞好了卫生,正在给植物喷水,和她一起管店的还有一位韩奶奶,今天休息。她俩都是三福院的休养员。

郑奶奶81岁,韩奶奶74岁,都是退休工人,来三福院之前没有养过花,都是在三福院老年大学报了园艺班后,对养花产生了浓厚兴趣。

三福院社工科负责人汪晓苏说,小花店是社工们为了配合老年大学的园艺课,去年底布置起来的,刚开始由社工维护管理,上个月开始全部交给了老人们自己管理。

小花店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半天。郑奶奶和韩奶奶的工作除了打理花草、搞搞卫生外,还要记录院里老年人的诉求,然后反馈给社工。

“许多老年人会来店里代购植物和园艺用品,两位阿姨负责把他们的要求记下来,

交给社工帮忙在网上买,货到了之后两位阿姨还会帮忙打理一阵。”汪晓苏说,选择郑奶奶和韩奶奶来管理花店是有原因的,除了身体健康,心态良好,郑奶奶善于交际,是热心肠,之前还做过三福院的图书管理员;韩奶奶则精通园艺,她们一起管理花店可谓水到渠成。

小花店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一批新的花卉,以老年人喜欢的多肉和绿植为主,除了在老年大学上园艺课的同学,还吸引了另一批忠实顾客。

韩奶奶说:“有个老头说自己是园艺系毕业的,我们让他多来来,向他请教请教,他真的经常来了。”

86岁的佘奶奶也是花店的忠粉,她年轻时是小学语文老师,从小就喜欢养花,又上了老年大学园艺班,是三福院里的养花高手。

佘奶奶说,她在三福院住了3年,之前和几位花卉同好想买花都要跑到外面去,实在不方便,后来她联系了一个花店老板,开着三轮车到三福院门口,专门让老人们挑。自从福利院开了花店,她也没再找过那个花店老板了。

“便宜,主要是方便,我每天吃饭路过,都要去看看有没有新到的花儿,有的话就去跟大家讨论怎么种种。”

佘奶奶平时经常在小花店买花,和郑奶奶、韩奶奶是老朋友了,她自己的房间里种了80盆花。

“我是真的喜欢,假花我也喜欢,前几天花100块钱买来材料做手工花,做了很多很多,我们这层楼的女同志一人送了一朵……不过男同志没送,要闹误会的……”佘奶奶笑着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展开美丽中国的金 ...
一村42对双胞胎 鸡...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世界小姐体育竞技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新增“中环” 要成为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
·大雨夜九旬老人倒地 肇事者却逃了
·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专家评审会开启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杭州首份医疗审判白皮书发布 涉诉集中三甲医院
·“博学 仁爱 济世” 六字祖训助力富阳“拥江...
·杭州市廉洁家庭:翻山越岭去送医
·广东交警集中开展打击买卖记分违法行为
·药师靠出租证件月入千元 有专门网站牵线搭桥
·2岁女童动车上险丢命 竟然是因为干了这件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极限挑战》第三 ...

“楚和听香·楚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