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孤山不孤”,或许是杭州“最浪漫的事” 西湖边这108级台阶,他俩走了40多年 年年灿烂的杜鹃花,见证爱情最美的样子
2017-10-12 07:00:33 杭州网

2016年

2006年

1981年

1975年

    喜迎十九大特别策划·秀爱杭州

    杭州西湖有“三怪”——断桥不断、长桥不长、孤山不孤。中国有四大民间传说——《牛郎织女》《梁祝》《孟姜女哭长城》《白蛇传》。断桥是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地方,长桥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的地方,四大民间传说中的“爱情地标”,“三怪”占去其二。

    那么,孤山呢?说好的“不孤”呢?

    “孤山的108级台阶,我和你一起走了40多年。孤山盛开的杜鹃花,灿烂了漫长的岁月,好像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情歌、一篇永远写不完的花之韵诗。即便容颜迟暮,在我眼里,你还是笑靥如花的模样。”

    几天前,“秀爱杭州”后台收到了一张老照片,以及这样一段动人的告白。照片是黑白的,一对青年男女正从孤山的台阶走下,满脸笑意……

    108级台阶,数出来,走下去

    照片中的小伙子叫单家才,如今的他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而照片中的大姑娘是他当年的对象、如今的老伴沈惠兰。

    1975年,单家才和沈惠兰恋爱了。当时,他俩同厂工作,沈惠兰是单家才的学徒。那时候,单家才只要有空,就穿上中山装,在抚宁巷跳上1路电车,晃荡六七站,赶到六公园附近找沈惠兰,孤山很自然地成了小情侣最常去的约会地点。

    上世纪70年代的杭州远不如现在热闹,孤山北面的沿湖小路清净、蜿蜒。这对有情人一路走一路聊,到了西泠印社牌坊就拾级而上,到了山顶再往山下走,走累了,就一起席地而坐,欣赏西湖的风光……

    热恋中的男女,总有聊不完的话,话题虽然会随着时代脚步变化,但那种如胶似漆的“腻歪”,千古不变。上山又下山,走的次数多了,单家才和沈惠兰也把孤山的台阶数清楚了,一共108级——而他们就把这108级台阶当作稿纸,用脚步在上面写下了爱情的散文诗。

    1976年,单家才把沈惠兰娶回了家。结婚那天,单家才认定,为心爱的女人打造一个天堂,就是陪伴她在杭州过一辈子——缘,妙不可言。

    爱的起点永远属于最好的年纪

    婚后,沈惠兰给单家才生了个大胖小子——这个爱情的结晶算得上是他俩在孤山上来回“走”出来的。等儿子稍大一些,单家才一有时间便骑着自行车,带着儿子先沿北山路到西泠桥,再翻桥到孤山,最后再经白堤回到断桥。一路上,单家才会给儿子讲述西湖十景的由来。可能是因为父母情根深种,儿子对于孤山一带也特别有感情,孤山脚下那片大草坪,是儿子当年的乐园。

    一晃眼20多年过去了,在草地上打滚撒欢的小子成了独当一面的男子汉。2006年,单家才的儿子结婚了。为了庆祝这件大喜事,单家才和沈惠兰特意穿上红衣,来到孤山的西泠印社牌坊前,拍了一张照片。那天,孤山的杜鹃花开得正盛,翠绿的山林衬着紫红的花丛,单家才和沈惠兰身上的红格外显眼。

    “身而子,子而孙”,如今,单家才的孙子已经小学四年级了。儿子婚后把家安在了滨江,单家才则和沈惠兰住在孩儿巷。每天早上,单家才都会坐着公交车去西湖边,然后走到孤山下,绕着山溜达一圈。“这样心里才踏实。”单家才说,孩子们走的圈子可比他大得多,各种好玩的地方都是他们的目的地,可每次回来,孩子们都会告诉他,“看来看去,还是杭州最好。”

    最好的年纪,他们都在杭州度过,而杭州最好的年纪,他们一直经历着——“杭州最好”,这很自然。

    最浪漫的事,是守住我们的光阴

    退休后,单家才成了一名摄影爱好者,对于他来说,最好的“模特”,当然还是孤山。闲来无事时,他也喜欢翻翻老照片,经常翻着翻着就大发感慨——到底是老了,以前孤山台阶上的小伙子,现在已经满头银发了。

    孤山没老,反倒更年轻了。单家才记得,以前的孤山有座凉亭是由好几根柱子撑着的,他每次经过都担心亭子哪天会塌了。如今,亭子早已修葺,老底子的味道还在,老底子的毛病全“医好”了。去年,单家才和沈惠兰再去孤山游玩时,特意在亭子前拍了一张照片,以作纪念。

    108级台阶两旁的风景和谷雨前后牌坊下的杜鹃花,都是单家才和沈惠兰心中抹不去的记忆。在单家才眼中,沈惠兰就像热情的杜鹃花,年年岁岁花相似,永远是最美的样子。

    “我想拍一辈子的孤山,和她记录一辈子的杭州故事。”光阴会溜走,所以单家才决定,用镜头定格属于他和她的光阴。

    “秀爱杭州”仍在继续

    如果你也有承载回忆的照片,如果你也有充满真情实感的故事,请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上传你的照片并留下你的故事,获取一张属于你的电子卡片。

    参与活动的你,有机会赢取我们准备的双重奖励:

    1、我们将选出一批优秀故事,为照片主人公定制一张“有声照片”,请专业摄影、摄像人员通过影像、声音、图片,在报纸和移动端将好故事传播出去;

    2、我们将选出一批优秀照片,并将它们巧妙融入“杭州新十景”长图中,长图制作完成后将会面向全网展示。

    在最好的城,遇上最好的你。来吧,请说出你和杭州最动人的故事!

    扫描二维码

    参与“秀爱杭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图库
金秋调色板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云上"人墙
·杭州一老人接了个电话20万元存款差点蒸发
·钱江世纪城又迎新成员 萧山首个实体海创园将...
·接棒“创响中国” 下沙打造杭州东部双创新高地
·这种呆萌的园林幼虫 杭州正在封杀它!
·一场特别的世界顶级插画展在杭州名校内开幕
·镜头里的“西湖捞哥”不仅捞手机 还救起150多人
·准公婆弄丢嫁妆宠物犬 准儿媳:找不回来坚决 ...
·湖南2岁男童从20楼不慎跌落 医学营救现奇迹
·800余只澳大利亚羊驼乘“包机”抵兰州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