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群陌生人温暖来敲门 为百户老人夏日送清凉
2017-08-18 10:04:54 杭州网

小志愿者范一霜表演劈叉,高奶奶笑得合不拢嘴。记者 冯志刚 摄

张奶奶站起来迎接徐福记国际集团的志愿者。 实习生 赵创 摄

虽然杭州已经过了立秋,可热度却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今年这只“秋老虎”可谓是来势汹汹。这样炎热的天气,杭州的空巢老人们生活得可还好?

本周,由杭州市民政局联合都市快报共同发起的“2017温暖敲门行动”正式启动。

杭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和都市快报的党员组成了志愿团队,分组走访了南星街道紫花埠社区、闸弄口街道闸弄口社区、小营街道西牌楼社区、采荷街道芙蓉社区及夕照社区,上门慰问空巢老人,把我们的“温暖”带到家家户户。

杭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说,空巢老人是最需要关心的群体,特别是高龄孤寡老人,他们的生活没人照顾,出行买菜都不方便,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都动员起来,把温暖送给老人。

有人来陪我聊聊天 就很高兴了

紫花埠社区是个老小区,小区居民有2760户,独居老人有126户,孤寡老人2户。社区党委书记蒋慧英说:“家政、医疗对这些独居和空巢老人来说很重要,社区的力量很有限,但社会的力量是无穷的。你们常来走动,老人也会开心。”

住在紫花苑23幢的张奶奶今年88岁,独居,家里布置得十分简单,客厅中央摆着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卧室放着一张床,八十几方的房间显得很空旷。

见我们来了,张奶奶努力站起来想要迎接。蒋书记将一旁的助步器拿过来,“她老伴走了很多年了,老人家腿脚也不太好使,平时起身、走路啊都要用到这个助步器”。

张奶奶的日常和她的家一样简单。行动不便就经常在客厅呆坐着,一坐就是一整天,偶尔看看电视,累了就回卧室休息。我们问她平时都吃些什么,谁给她做饭?奶奶说天热吃不下去,就随便弄点吃。

家里难得热闹,让张奶奶分外开心,她拉起志愿者的手絮叨着生活的琐事,临走前还有些依依不舍:“能有人来陪我聊聊天就够了,谢谢你们,这么热的天还来看我。”

能让老人开心的永远是孩子

采荷街道夕照社区里有个全国著名的“景点”——四季青服装市场,外来人口是常住人口的3倍。社区对高龄独居(空巢)老人也很关心,逢年过节都会安排专人一对一上门慰问老人,这次温暖敲门行动启动,也得到了夕照社区的大力支持。

85岁的高奶奶住在夕照社区12幢,这些年她一直独自生活,还是快报的老读者。见到我们,她高兴地打趣:“今天终于见到活的记者啦。”

一同来看望高奶奶的还有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学军小学求智校区二(4)班彩虹假日小队的五位小朋友。即将去美国参加华人体操节的范一霜同学,现场为高奶奶表演了体操劈叉的绝活,逗得老人拍手叫好。

站在一旁的社区工作人员小声对我们说:“其实能让老人开心的永远是孩子,家里热热闹闹的,是老人最希望的。”

社会各界爱心力量

加入2017温暖敲门队伍

2017温暖敲门行动开启后,接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报名电话,纷纷要求加入关爱空巢老人的队伍。

住在拱墅区映月社区的邱阿姨和几位老姐妹自发成立了一个爱心小组,每个月会定期看望和照料同社区的孤寡老人,小队成员还好几次自掏腰包购买慰问品。

江干区兴隆社区有一支由18位党员自发成立的“小红帽”公益小队,每周四免费为社区的孤寡老人修脚,坚持了五年。爱心企业徐福记国际集团也成立了志愿者团队,一同加入到了温暖敲门的行列,为老人送去关爱。

接下来,“2017温暖敲门行动”还将继续,如果你有为老人服务的经验,有想要关心老人的心,也欢迎你(个人或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均可)一起加入!报名电话:0571-85052771(周一至周五10:00-17: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赵月华 培训生 郑吉 通讯员 林雁 徐丽丽    编辑:郑海云    
     图库
舟山:游客乐游东极岛
四川九寨沟举行公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西班牙巴塞罗那发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余杭城中村改造 贴心设计让居民温暖回迁
·杭打造市民之家“一窗受理 两厅融合”示范大厅
·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三十四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
·桐庐县四家企业因水气处理不当被查 现均已停产
·桐庐县启动阿尔法人工智能产业田园小镇
·年底前贴沙河上三座跨线桥将展新颜
·杭州直飞墨尔本航线12月开通 每周两班
·走秀网CEO被抓 走私长达5年部分案值达3.21亿
·九旬老人识破骗子 一家给骗子来了个“瓮中捉...
·瀑布现天价讲解员 一人一次收费1800元只因是...

国际选举观察团呼 ...

炫彩嘉年华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