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分区规划今天起征求大家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8 07:54   

图片由拱墅区政府提供

从拱宸桥去半山怎么走最惬意?答案肯定是坐着小船水中游,一路饱览运河风光。

这样的生活不再是“乌托邦”,今天起,拱墅区政府和杭州市规划局联合编制的《杭州市拱墅分区规划》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意见征集。规划中蛮大的亮点,就是要把运河、杭钢、半山串成一条旅游廊道。

增设运河湾、杭钢新城码头

2015下半年,杭州开启了新一轮分区规划的编制。与高大上的杭州市总体规划相比,分区规划更加接地气,契合各城区不同的定位。

建设江南水乡秀美之区——这是拱墅打造运河沿岸名区中的小目标之一,也是其滨河临山、山水相映的自然禀赋决定的。

城中村改造前,山水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运河水上巴士优哉游哉最终也只能到达拱宸桥,登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则要沿着秋石高架一路向北。

此次规划,拱墅计划重点新增沿运河北段、杭钢河、西塘河等水上游线、增设运河湾、炼油厂、杭钢新城等重要码头换乘节点。也就是说,今后大家可以从拱宸桥坐船一路向北,转入杭钢河、电厂河后能直抵半山脚下,再拾级而上从望宸阁眺望整个杭城。既能贴近山水资源,还可以到工业遗址怀个旧。

这还不是全部,从拱宸桥到半山之间的运河、上塘河两侧会建设绿道,可以一路散步前往。

杭州人喜欢“走运”,通常的起点是西湖文化广场,终点就是拱宸桥。最近召开的拱墅区委七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就提出,要启动石祥路以北运河段的开发,“走运”的路线会往北拓展。

2020年前拱墅有望新建204公里绿道,都是沿着山、河、路网(铁路)的地理特征布局。

莫干山路变身都市风情带

根据规划,拱墅新的旅游休闲格局概括为“一带一廊两轴,四区多点”。

其中的两轴分别是上塘河/沈半路旅游休闲轴、西塘河/莫干山路旅游休闲轴。

原本马路两侧工厂林立的莫干山路拱墅段,今后的定位是杭州北部都市风情带、工业记忆第一路。那如何带动休闲旅游呢?根据城市设计意向方案,今后莫干山路拱墅段要建设十大地标。

最有看点的是隐秀路两侧的大悦城和热电厂烟囱,尤其作为杭州工业遗产保留的原热电厂大烟囱。这根1983年建的大烟囱,是杭州当时的最高建筑,150米的高度足足是六和塔的2.5倍。目前,主体加固已经完成,基本维持原貌,但到了夜晚会通过灯光投影等技术,变成与广州“小蛮腰”一样的夜景地标,跟边上大悦城的景观交相辉映。

大悦城旁,也规划设计了一个水上巴士码头,初步考虑以后开通专线沿着余杭塘河往返西溪湿地。

据了解,沿途还会通过步行街、绿带、公园向街区内部渗透至西塘河、余杭塘河、五里塘河,“北大门“主题公园、蓝孔雀工业文化公园、婴儿港生态公园等都会建成。

近期,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会陆续进行提升改造,加上规划中计划打造的运河湾特色风貌街区、祥符桥特色风貌街区,运河文化的底蕴和运河人家的乡愁多数都能留下来。

考虑在北部设置国际化学校

针对大家的衣食住行,规划也都给出了方案。

到2020年,拱墅区道路网总长比现状会多51公里,将打通香积寺路西延伸,萍水东路、丽水路北延伸、金昌路东延等断头路。

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近期公共停车场建设重点会放在南部区域,先弥补老小区基本停车位不足的刚需,优先考虑米市巷、湖墅、大关、上塘、半山等片区的停车场建设。到2020年,有望新建社会停车场44个,增加约1万个停车泊位。

当然,绿色出行依然是最佳选择。目前,拱墅区范围内地铁2号线已经开通运营,5号线正在抓紧建设。未来区域内开通的地铁线路将达到5条,包括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和10号线。

教育方面,未来拱墅将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特殊学校共187所,在拱墅北部区域设置一处国际化示范学校。

医疗方面,规划了7所综合医院,就在前两天,拱墅刚刚与社会资本签约共建杭州康华医院。这所医院在康桥地块,总投资18亿元,与浙江大学一起打造成三甲民营医院,一期力争2020年投用。

据了解,从8月18日至9月16日,在市民中心裙楼L座的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运河广场旁的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开展为期30天的征求意见活动,其中,8月18日、8月30日 、9月15日9:00-11:30,14:00-16:00会有现场咨询。大家还可以登录“杭州·拱墅”门户网站下载意见表,反馈到ghj@hz.gov.cn。

当然,如果大家有好的意见,也欢迎发邮件至快报时政中心的邮箱kbshizheng@163.com告诉我们。

推荐阅读:

警方紧急通知 支付宝的这项功能请慎用

鸡蛋零售价“破5升6” 又一波“火箭蛋”来了?

要求公证执业“五不准” 炒房客将遭致命打击?

杭城影院拼"贴身服务" 298一张电影票你会买吗?

外出疗情伤7年 杭州动物园的母象罗罗回家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通讯员 汤臻 朱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0个停车场、5条地铁线、187所学校、增设运河湾、杭钢新城码头、莫干山路变身都市风情带……杭州城北要大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