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我有一辆用了50多年的凤凰牌自行车 是父亲获得省劳模的奖品
2017-08-15 07:19:11 杭州网

我们几乎每个人都有一段和自行车有关的故事

当年是谁教会了你骑车?是谁坐过你的后座?

昨日08:47,蒋大伯来电:我有一辆60年代的凤凰牌自行车,50多年了,一直还在用。这个自行车不是买来的,也不是捡来的。我父亲解放初期就是省级劳模,自行车是奖励给他的。当时自行车要去杭州市公安局领证的,我也保存下来。我想把这些东西全部展现出来,重温历史,不忘初心。

蒋大伯今年60多岁,从小生活在拱宸桥一带,17年前老房子拆迁,他搬到了拱北小区。昨天下午,我刚走到小区门口,蒋大伯就跨上一辆自行车迎了出来。这辆自行车是28寸的,凤凰牌,造型复古,但外表显得有些破旧。

“车子我是故意搞得那么旧,平时骑来骑去不怕搞丢!”蒋大伯故意压低了声音说,别看车子看上去旧,平时都在保养的,骑起来一点不比现在的山地车差。

说完,蒋大伯左脚踩着自行车踏板,右脚在地上蹬了几步,跨上自行车,往前蹿了出去。骑完一圈,他让我也试试,我按照他的办法蹬上车,双脚轻踩踏板,车子就往前走,骑起来的感觉比现在的共享单车轻松多了,坐在车上的视线也很高,一眼望去,有点一览众山小的味道。

体验结束,我来到蒋大伯家里,他拿出一个盒子,里面有几块不同年代的自行车牌照,几本劳模纪念册和一些泛黄的黑白老照片。

我父亲是杭州航运公司运输船队的一名船队长,我是家里7个兄弟姐妹中的老二。印象中父亲工作非常刻苦,单位就在家边上,但他经常一个月才能回来一趟。

1954年,父亲因为工作出色获得第一届省劳模的表彰。那是非常了不起的荣誉。后来父亲多次受到各种表彰。家里的热水瓶、脸盆都是父亲得到荣誉颁发的奖品。

有一年,单位要分给他一套房子,我父亲说,家里还能凑合,把房子让给了别的同事,那时我们一家9口人,挤在不到30平方的小房子里。

1960年,父亲又获得省劳模称号,当年的奖品是一辆凤凰牌的28寸18型自行车,他接受了这份奖励。当时,这辆自行车售价120块钱,父亲一个月的工资才30块钱。即便有钱,要购买自行车也要用工分券。一辆自行车需要120张工分券,一户家庭攒一年都攒不到这么多工分券。

后来我总跟人开玩笑,那时候骑这辆车上路,比现在开宝马奔驰还要有派头。

父亲很爱惜这辆车,很少骑。

60年代末,我参加工作,单位在半山的杭州轴承厂。父亲知道我单位离家远,把车借给我骑,后来索性就把车给我了。那时我们还拿着户口本去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比现在汽车过户还要正式。

这辆自行车后来就一直伴随着我。我在轴承厂工作,懂得机械修理,定期我要给车子做做保养,上上油,直到现在我去买菜,去超市都会骑着这辆自行车。

路上经常有人问我,这辆车多少年份了,我看到年轻的就跟他们开玩笑说,比你们年纪都大咧。

还有人路上拦住我,说要买我的车,还有人想用几千块的山地车跟我换,我都没答应。骑着这辆车,就好像还跟父亲在说话,我会一直骑下去。

在蒋大伯家,我还看到几块杭州自行车牌照。80年的那块牌照,上面的号码和自行车把手钢印上的一模一样。最后一块牌照是2003年颁发的。在这以后,杭州自行车上路就再也不用上牌照了,牌照上的非机动车管理所也退出了舞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2万多平方米花海现...
天津提升海河夜景灯光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基斯坦一军车遭 ...
吴京女装play旧照曝光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地铁2号线开通城西拥堵缓解 余杭塘路提速13%
·杭城独居老太接了个电话后 190万卖房款差点飞了
·全省120组电商项目团队在梦想小镇来了场大“...
·下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公益组织公羊会践行 ...
·杭州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人大代表谏...
·杭州卫生部门“大练兵”备战第十三届全国学 ...
·杭州工会打造网上“职工之家”
·国内现首个人体冷冻实施案例 专家:复活无法实现
·网络主播抢珠宝店 爱慕虚荣想不劳而获
·女大学生暑期打工陷传销溺亡续:涉案学长已退学

炫彩嘉年华

第21届柏林国际啤 ...

李小璐随夫回村 红...

柳岩素颜衣品掉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