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17年前被黑心老板害得精神失常流落街头 福利院精心照料下,他画出了家的样子 兄弟,回家!
2017-06-20 07:15:42 杭州网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你兄弟来了!”只一句话,原本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登记大厅等候的张一明猛地起身,直冲门外,大步走到弟弟张一点跟前,用力搂住弟弟的肩膀,眼泪止不住地流下。

“没怎么变,就是17年不见,都老了……”看着弟弟,张一明百感交集——17年前,张一点外出打工后便再也没有回过家,如今终于兄弟重逢,可家中早已发生剧变。

重创

张氏兄弟是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赵集镇简楼村人,家中共有兄弟姐妹5人,张一点是老幺。

2000年,眼看哥哥、姐姐陆续成家,仍是单身汉的张一点觉得再待在家里有点不好意思,便跟着同村的两个年轻人来杭州打工,想自力更生。然而,由于办不出暂住证,他和同村人去了一家黑工厂打工。两名老乡幸运地逃了出去,回到了河南老家,张一点却被黑心老板丢在了深山里……

听逃回老家的人说弟弟没有逃出来,张一明心急如焚,揣着几百元钱就赶来杭州。可是,找了半个多月,钱花光了,人还是没有音信,张一明无奈回家,之后便再也没有任何关于弟弟的消息。

这些年里,张家二老先后辞世,他们临终时最大的遗憾就是不知道小儿子在哪,是死是活。“年轻时没能在他们身边……”得知父母去世的消息,张一点的笑容顿时收住了,头低了下来。

挣扎着从深山逃出后,张一点的精神遭受重创,患上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开始了长期流浪。2010年8月20日,他在杭州汽车南站附近被民警发现,随后被送入市七医院治疗。因张一点精神异常,无法提供确切身份信息,救助站多次查找无果后,于当年9月29日将他送入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安置。

愈合

初到一福院,张一点被安排在精神重症区。“你跟他说话,他不理你,也不看你。当时他很瘦,脾气暴躁,因为长期流浪,身上还有很大的异味。”一福院护理科的何燕回忆,张一点起初自称“张宝德”,所以,院里都喊他“阿宝”,“刚入院时,他情绪波动大,不愿与人交流。”

好在护理员和其他休养人员都很关心“阿宝”。“他的身心受过巨大创伤,有着不为人知的经历,需要精心的生活照料,辅以药物治疗,才能使他的精神状况逐步好转。”何燕说,护理员经常会问他吃了什么,开不开心,看到他被子脏了,马上就给他换掉。

衣食无忧,又有人关心,张一点在一福院的生活很愉快。2013年9月,工作人员鼓励他参加院里的特色康复课程,他根据兴趣,报名参加了书创课。

“他特别喜欢画可爱的小动物和各种美丽的风景。”教绘画的李老师回忆,“我们找来许多素材供他临摹,两年多下来,他开始可以独立创作,性格也慢慢开朗起来,经常主动协助其他康复学生作画,更愿意敞开心扉,主动和老师们聊作品、聊自己的生活。”

回家

2013年底,张一点从精神重症区转入康复区。在某次社工心理咨询活动中,在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下,张一点的心门再次被叩开,他用画笔绘出了记忆中老家房子的模样。

今年6月初,事情出现了关键性转折。张一点参加完社工心理咨询活动回来后,情绪特别高涨,他笑眯眯地对护理员说:“班长,我记起我的家了。”接着,他准确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和家庭地址。

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张一点提供的信息,很快联系上了张一明,并将张一点的照片通过微信发了过去。张一明立即确认,照片中的人正是失散了17年的弟弟。为了接回弟弟,张一明包车从老家直奔杭州……

昨天上午10点,办理完全部手续,张一明带着弟弟走出救助站,兄弟俩手里提着满满几袋子救助站为他们准备的食品。

父母都不在了,张一点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先跟着我住吧,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他。”张一明拉着张一点上了车,踏上了错过17年的回家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健钰 易军 记者 史洁    编辑:陈东    
     图库
杭州:晨光西湖云飞舞
多彩纸鸢飞草原
人生璀璨如烟火
“最强泥人”障碍 ...
《深夜食堂》口碑扑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父爱如诗,亲子颂读”——杭城上演父亲节 ...
·张羽《像吃布丁一样品诗词》,撩动读者诗心
·梅雨君又发威 雨水缠缠绵绵又一周
·农业厅长来杭“吆喝”广西向浙江发出“邀请函”
·2017杭州市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圆 ...
·杭州将出台新能源车补助标准 最高补贴3万元
·老朋友相约“捡破烂” 分开后看守所内再“相...
·药科大一女生在学校游泳池溺亡 警方正在调查
·女子怀疑前夫与他人有染 用农药浸泡内裤致死
·牙签弩涉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空白就不能禁止?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 ...

美加州制作世界最 ...

《葛蓓莉娅》拉开帷幕

张馨予工作室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