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一周 雨水暂时不肯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07:34   

希望大家在雨天也都能拥有一份好心情

西湖曲院风荷景区内的荷花渐次盛开,引得游人驻足观赏。

西湖曲院风荷景区内的荷花渐次盛开,引得游人驻足观赏。 记者 陈中秋 摄

又是多雨的一周。

受到降雨区北抬的影响,昨天早晨,杭州自西向东开始逐渐下起了小雨。这样的雨,虽然不大,但是细细密密地下起来,不一会儿马路就已经湿透,走在路上,还是离不开一把伞。

雨天总归会多一些麻烦,而这个多雨的一周才刚刚开始。对于每年都要经历一段日子又闷又湿、晒不干衣裤的江南同胞来说,梅雨天是每年夏天必须面对的“挑战”,民间还有过这样的谚语呢:“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

其实,想想今年的梅雨季,“老天”对我们还算好,前几天给了我们充足的阳光,只要熬过这一周,你想要的夏天一定会来的。到时候,燥热的阳光会裹挟着永无止境的蝉鸣,你可以躲进空调房里享受吃不完的冰淇淋、西瓜、香瓜、哈密瓜,还有冰镇好的绿豆汤、银耳汤,到了晚上,再出门迎着晚风散步,抬头看看夏夜星空,最后在暑热退散后沉沉睡去。夏天不就是这样一天天过去的吗?

怀着美好的期待,先熬过这一段梅雨季吧。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阵雨,22-26℃;明天阴转阵雨,22-28℃。需要注意的是,6月22日前后和24日至25日,会有明显降雨过程,到时候杭州有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

杭州地区这两天雨势还不是很大,以小雨量级为主;不过,对于浙中南地区来说,雨势可能会明显得多。浙江省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浙中南部分地区可能会有中到大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浙中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

你有没有发现,最近,雨天变多了,天气预报中关于降雨的术语也变得更多、更复杂,常常搞得人一头雾水。比如,什么叫“局部地区”,我算是局部地区的人吗?雨会下到我头上吗?气象预报能不能不要那么抽象?还有,什么叫做“过程性降水”?下雨就下雨,哪来那么多“花头”?

“中国气象报”的官微,最近针对这些气象上的降雨术语,做了一个小小的科普,也许可以解答你心中的疑问。

首先,关于气象预报中经常出现的“局部地区”这个说法,其实目前还没有标准具体的定义,它主要用来表达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比如,有时降雨范围很小,可能光是一个城区,就出现了一部分地区有雨、一部分地区却没下雨的现象,这就是“局部地区”。目前,我国也一直在实现精细化天气预报和定点预报,相信到时候,就可以更准确地预报出这个“局部地区”的确切方位了。

所谓“过程性降水”,它一般与“持续性降水”相对应。过程性降水一般指雨在一个地方持续一两天左右,而持续性降水的持续时间更长,通常是一轮一轮地来,经常造成次生灾害,影响范围也较大。

总之,多雨的季节已经到了,对于下雨这件事,大家要更加习惯才行,希望你们在雨天都能拥有好心情哦。

推荐阅读:

18个老小区试点装电梯 卡在同一问题

竞价太贵 摇不到浙A牌?公车拍卖能捡漏

杭州这个神探 靠几个烟头、一把伞还原凶案现场

航班起飞前逃生滑梯突然放了下来 航空公司回应

想想都疼!小伙想变女人 网购器具在家挥刀自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阵雨,22-26℃。需要注意的是,6月22日前后和24日至25日,会有明显降雨过程,到时候杭州有可能出现短时强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