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众说纷纭,《清明上河图》中的一个字引无数猜想 求“解”
2017-05-16 07:21:03 杭州网

以图证图,杭州历史学者引《西湖清趣图》寻答案

《清明上河图》局部

《西湖清趣图》中的3个“解”字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5米长卷,尽显北宋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的风华,而画中的众多谜团,也引发了后世学者无数的猜想。

比如,“清明”和“上河”各有怎样的寓意?又比如,画中所绘的究竟是清明前后的春景还是暑气未退的秋景?就连画中的一个极微小的细节,也引发了诸多学者的争论——《清明上河图》卷尾部分有一个挂着“解”字招牌的铺子,这家店是干什么的?这个“解”字又是什么意思?

近期,杭州历史学者姜青青通过比对《西湖清趣图》,对《清明上河图》中“解”字招牌进行了研究,并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一个字引出了N种说法

“解”之谜

众所周知,《清明上河图》中将当年东京的市井百态细致地呈现了出来,茶坊、酒肆、脚店、肉铺、庙宇、码头……以建筑形态和各色人等为代表的各行各业被展现得淋漓尽致。为了更清晰地展现都城生活图景,张择端在创作时极重细节,小到算盘上的一颗珠子、赌桌上的一个骰子,都有各自的意义,这也使得后人在对这幅传世名画推崇备至之余,不断推敲着画作背后的丰富内涵。

“解”字招牌出现在《清明上河图》卷尾部分,在这家铺子门口,人们围在一起,或坐或站,像在讨论着什么。对于这么一家引人围观的铺子,学术界的看法不一,专家学者众说纷纭,给出了多种推断。

●推断1:官府说

这一派意见以徐邦达先生为代表。徐邦达认为,“解”与“廨(xiè)”同,大概是官吏办公的地方。但有学者认为,《宋史》中没有单独用“解”表示官府的例子,而且当时东京仅有开封府及祥符、开封二县有资格称“廨”,三者治所位置及门面与图中所示并不相符。

●推断2:当铺说

这一派意见以朱家溍先生为代表。朱家溍认为,“解”字招牌的房子是宋代的“解库”,也就是后来的当铺,“解”是当押的意思。对于这种说法,有学者引用宋代史料反驳,指出北宋时期的东京一般称当铺为“质铺”,更不会单用“解”字表示当铺,而且从业人员有专门的服饰,与图中所示并不一致。

●推断3:解命说

这一派意见以余辉先生为代表。余辉认为,画中铺子的门面并无官府或当铺应有的森严和讲究,因此,不太可能是官府或当铺,而与“解”字搭配的营生手段有“解命”,也就是算命,也有可能是解姓人家开的铺子,但从图中看,应该是“解命”的所在。

●推断4:盐铺说

有学者认为,“解”字表示的是解州盐,这是当时东京销售的池盐,产地在解州(今山西运城),挂出“解”字招牌表示铺子里有解州盐卖。反对的学者认为,既然当时东京是解州盐的盐区,那就无需挂出“解”字招牌,既然挂了,说明东京还有其他产区的盐卖,但图中并无其他类似的盐铺招牌。

●推断5:物流说

有学者认为,“解”有押送之意,押送囚犯称“解差”,押送粮草称“解饷”,因此,“解”字招牌下可能是个代办运输的铺子。有学者表示反对,原因是当时人犯无需“外包”押送,而粮草运输全赖汴河漕运,有专门的粮仓,图中就有繁忙的扛粮场面,但“解”字招牌的铺子门前桌椅板凳挡道,又不通车马,没有一点代办运输的迹象。

●推断6:书铺说

有学者认为,“解”字与科举考试有关,而这家铺子是为举人办理应考手续的书铺。为防止科举舞弊和验证考生资格,北宋礼部要求应考举人必须向书铺投纳文卷试纸,由书铺验证押印后,再呈交贡院。这一派学者认为,图中铺子所在的汴河南岸,正是当年各路举人聚集的地方。

《西湖情趣图》暗藏“解”字玄机

谜之解

关于“解”字的解释,纵观两宋时期画作,由于这个字罕有出现,似乎难寻正解。今年年初,姜青青偶然在现藏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的《西湖情趣图》上发现了3个“解”字,这令他十分惊喜。

前年,姜青青利用高科技手段复原了《咸淳临安志》中的“京城四图”,此后,他一直尝试用同样的方式考证古画,通过图像的放大,挖掘平时难以察觉的细节,藏在《西湖清趣图》街巷中的3个“解”字就是这样被找到的。

《西湖清趣图》是宋末元初的长卷画,描绘的是南宋末年临安城的西湖景致。图中的第一处“解”字出现在钱塘门外石函桥左侧(现市青少年宫位置),这也是当时前往北山景区的必经之路。这个挂有“解”字门帘的店铺位于一排普通建筑中间,门内似是一个人影,身前还有一个方形物件。其余两处“解”字都出现在钱湖门外一个由房舍围成的方形建筑群中。

“根据《咸淳临安志》记载,钱湖门一带都是娱乐场所。”姜青青说,“相比两旁陈设复杂的店铺,挂‘解’字门帘的店铺无论从门面还是店内陈设看,都格外简单。”

对比《清明上河图》和《西湖清趣图》中的“解”字店铺,姜青青发现,《西湖清趣图》中的3家铺子全部位于城外,也就是我们现在惯称的风景区,而3家铺子都开设在风景区内,说明这些铺子的经营内容并非生活必需,而是可以作为闲暇时的消遣。同时,3家铺子中,有2处位于瓦子(即当时的表演场所)间,颇有招揽生意的意思,而简单地以“解”字做门面,店内又布置单一,有一层神秘感。

据此,姜青青对各家的说法进行了勘误。“从门面看,肯定不是官吏办公的地方;从规模看,也不像是当铺;从人气看,代办运输也不太符合;从内涵看,书铺更不可能;从重复出现的情况看,肯定不是解姓商铺;从城市格局看,肯定不是盐店。”姜青青排除一系列说法后认为,余辉先生的见解可能最接近历史真相,挂“解”字招牌的铺子应该是算命、解梦等聊天问道的地方。

事实上,《清明上河图》之所以传世,不仅因为其极高的艺术价值,更因为它是一幅带有忧患意识的“盛世危图”,体现出北宋末年官兵懒散税务重的现实问题,张择端在作画之时,便有向宋徽宗曲谏之意。对此,余辉先生的见解很独到,他认为,张择端在卷尾精心设计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结局,集中表现了“赵太丞家”医铺求医、“解”字招牌下算命、官宅门口问路这3个场景,问病、问命、问道聚合在此绝非巧合,“三问”给了全图一个精彩而发人深省的结局,更体现了画师高绝的艺术匠心。

毕竟张择端早已作古,后人的研究结果也仅能作为一家之言。随着专家学者对于《清明上河图》研究的深入,种种谜团终有一天会一一揭开神秘的面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图库
梦幻三峡
北航举行“月宫365...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企承建项目助力 ...
《亚瑟王:斗兽争霸》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旬女子与癌症抗争十七年 如今已四世同堂
·深夜街头一男满身是血 杭州的哥超速送其就医
·杭州首个“海绵样板区块”将亮相 可调蓄雨水
·凯旋街道“国际家庭日”传承好家风
·泥塑也开始玩花样?来看看第四代泥人张传承 ...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婴幼儿配方食品不合格
·买买买!科技周期间购买科普图书享六折优惠
·成都警方破获特大“校园贷”诈骗案 涉案400 ...
·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原院长郑作广等3人被双开
·因爱生恨 贵州男子挥剑砍向与自己同居6年的女友

摩苏尔收复战入决 ...

文在寅确认当选韩 ...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刘亦菲旧照曝光好青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