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富阳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半年收案200件
2017-05-08 15:13:06 杭州网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召开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10月至今年3月,该院共收认罪认罚从宽案件200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58%,现已判决190件,上诉6件,平均审理天数为7天,服判息诉率达96%。

    杭州是最高人民法院授权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18个城市之一,富阳区法院积极行动,先行先试,逐步走出一条探索完善之路。

    2016年以来,富阳区把开展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作为政法年度主要任务部署落实,富阳区法院细化节点,协调推进,持续致力于探索推动该项工作。2016年10月,通过专题调研、多方取经,富阳区法院与区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试点。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4月份,该院又联合公、检、司部门修订下发《关于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一步从认罪认罚程度评定、案件量刑规范、强制措施适用、审前调查配合、律师帮助规定等多个方面优化完善工作方案,以边学边改创可学实用的富阳模式,取得了“办案单位争着用以及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自愿用”的明显成效。

    《实施细则》明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量刑建议,签署具结书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明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于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无争议,且被告人在一审判决前自愿认罪认罚的案件;明确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遵循认罪阶段越靠前,从宽幅度越大的准则。

    《实施细则》明确公检法等各部门办案流程,明确各部门在相应阶段应及时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书面送达告知书,并分别签署承诺书、具结书;明确法院阶段同时还须核实被告人是否自愿认罪认罚,是否向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对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一般采用速裁程序远程视频庭审模式。经审理查明的事实及罪名与指控一致的,一般采纳检察院量刑建议。

    明确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一般应当取保候审和一般不得取保候审的具体规定。明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一般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具体规定;明确人民法院审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应当宣告缓刑和一般不适用缓刑的具体规定;明确看守所须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作为羁押对象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规定在办案区等相关场所张贴宣传图板等。

    《实施细则》还首次提出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认罪认罚表现进行等级评定,明确十种情形作为主要等级评定依据。根据“好”“较好”“一般”等评定等次,被告人最高可在基准刑基础上达到30%幅度的减刑;首次提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办案期限规定,从侦查到审判等各环节较大幅度地缩短办案期限;首次提出法律帮助,对没有辩护人且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必须提供法律帮助律师,并明确帮助律师有关经费补助标准和工作内容等;首次提出审前社会调查前置,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缓刑适用社区矫正的,侦查阶段一般应当启动审前社会调查。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罪名和刑罚范围大幅度扩大,整个法院的诉讼程序提速明显,被告人的认罪服判比例不断提高。这一制度的实施,在保护被告人和其他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基础上,起到了促使更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走上认罪服法道路的作用。”富阳区法院院长赵平说。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王泽烽    编辑:高婷婷    
     图库
西岳华山:奇险天 ...
C919,国人如此期待
人生璀璨如烟火
空中探戈舞翩跹 
周杰伦骂安保 录视...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开展“店小二”式代办体验活动 “最多跑...
·杭州孩子看病费用有变,微涨!
·有一种火灾天天发生,到底咋预防?
·杭州举办“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职工摄影大赛
·5月12日上午10点杭州试鸣防空防灾音响警报
·出道十年《繁花》绽放 古风教主董贞6月要来 ...
·浙江省高校“魔术师”高手过招 第四届“明日...
·两岁萌娃捡垃圾获点赞 朋友圈里大人触动深
·年少打赌时吞两支笔 36年后取出笔芯完好
·陌生群主拉人建微信群转手倒卖 1个群卖四五百元

被动物“占领”的胜地

委内瑞拉示威者焚 ...

谢娜张杰到底怎么 ...

萧敬腾力挺陈羽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