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有鸳鸯生下了11个小宝宝 它们为什么爱生活在后孤山荷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08 07:37   

对于夜鹭的出现,鸳鸯妈妈很警惕。

    对于夜鹭的出现,鸳鸯妈妈很警惕。 快拍小友 杭州老潘 摄

  小鸳鸯在妈妈的带领下学游泳。 快拍小友 杭州老潘 摄

    小鸳鸯在妈妈的带领下学游泳。 快拍小友 杭州老潘 摄(来自快拍快拍App #快拍天气)

这几天,如果你去西湖边走走,就会发现夏天已经呼之欲出了。

西湖荷塘里的荷叶已陆陆续续长了出来,面碗大的叶子浮在水面上,一眼看过去都是舒服的嫩绿。另外,运气好的话,还能“偶遇”上鸳鸯小宝宝。

有人说,在立夏(5月5日)就已经在西湖边遇上了今年第一窝小鸳鸯,11只,它们憨嘟嘟的,刚跟着妈妈下了西湖。

碰到小鸳鸯概率最高的地方,在后孤山荷塘,过了西泠桥后,沿着左手边的游步道走上一段,看到一大片荷塘,就是了。

为什么是后孤山荷塘?

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大队中队长朱碧颖,对鸟类尤其是西湖水鸟很有研究。他说,鸳鸯很“聪明”,在西湖边转一圈,会挑一个最安全、最适合自己的地方过日子。

后孤山,紧靠着北山街,沿路梧桐树多,方便安家,很可能周边的树上就有它们的巢;北里湖水生植物多,尤其是荷花,荷叶长大了以后,往里头一钻,就是最好的隐蔽;另外,市民都知道那里是鸳鸯的“驻点”,常有人带着食物来喂食,鸳鸯慢慢就觉得在那里吃得多,不肯走开。

还有一点,驻扎在北里湖的猛禽比较少,比如夜鹭,走凶猛路线,时不时会一头钻向水面,抓起小鸳鸯一口就吞下去。夜鹭在茅家埠比较多,鸳鸯就躲开,几乎不去。

自然界弱肉强食是规律。这段时间,是小鸳鸯的关键时期,要“多加小心”。好在,小鸳鸯属于早成鸟,不像有些小鸟出生在鸟窝里要等着妈妈去捉虫子来喂上很久,才能长毛飞出去,小鸳鸯生下没几个小时就可以走路,一两天就可以下水游泳了,成长很快。

鸳鸯妈妈一般都扮演很“凶”的角色,小鸳鸯在荷叶上还晃晃悠悠的站不稳呢,鸳鸯妈妈就会使劲一推,把小宝宝推进水里,逼着游泳。

这种时候,鸳鸯爸爸总是爱玩“消失”。常有人把鸳鸯比作坚贞爱情的象征。实际上,鸳鸯的习性才不是忠贞鸟。一般来说,当母鸳鸯生下宝宝后,公鸳鸯扭头就去找别的母鸳鸯了。所以,西湖上看到鸳鸯,都是妈妈带宝宝,几乎没有看到过爸爸妈妈一起带宝宝的画面。

偶尔也有例外,朱队长说,印象里好像是2007年,曾经见到母鸳鸯带着宝宝在游泳,公鸳鸯就在附近逛荡,看样子是在“站岗放哨”。

推荐阅读:

杭州再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就为这件事

车改一年1100台公车换主人 总成交金额1.1亿

夏天的脚步近了!本周杭州最高气温将破30℃

剿劣有妙方10万河蚌下余杭 网友:丹麦生蚝算啥

剿灭劣V类水“让我们荡起双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几天,如果你去西湖边走走,就会发现夏天已经呼之欲出了。 西湖荷塘里的荷叶已陆陆续续长了出来,面碗大的叶子浮在水面上,一眼看过去都是舒服的嫩绿。另外,运气好的话,还能“偶遇”上鸳鸯小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