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我来,我来!抱团养老,应征的人真不少
2017-02-24 07:56:11 杭州网

张大伯:79岁,空巢

我退休前是省中医院的主任医师,有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了。我们两个老人自己住,在江城路这边,身体都还可以的,生活能自理。

平时嘛,我们都爱看看报纸什么的,比较关注养生方面的内容。空的时候呢,就去西湖边、钱塘江边走一走。

我觉得“抱团养老”这个提议很好的,很多人哦,一个人生活得久了,性格就会有点不好的,几个人生活在一起,大家聊一聊,身心都会变好起来的。但是呢,老人们处不处得来,志同道合很重要,所以我也是想先了解一下情况,如果性格合得来的话,是会考虑的。

胡阿姨:63岁,独居

我离婚2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我都是一个人过的,住在南星桥这边。有一个女儿,已经成家了。在对孙辈的教育上,我和她公公的想法不太一样,住在一起的话,肯定会有很多矛盾的。

可能是年纪大的缘故,这几年来,我觉得越来越孤独了。我现在之所以还在单位里帮忙做点事情,就是因为待在家里没什么事情做,在公司里呢,不管怎样,总归是有点事情做的,但迟早是要回家的啊。下班后,我就一个人窝在家里看看电视。周末呢,会约几个朋友去爬爬山,或者去女儿家走一走。

周末还好的,特别是周一到周五那几天下班回家,真的觉得特别孤独,很怕回到家。还有就是逢年过节,很难受,好多年来,我都是自己一个人过年的啊。

敬老院呢,我早就想过了,现在也一直在关注哪里有好的敬老院,以后肯定会去的,但现在去呢,还是觉得有点早了。

张姐这个想法蛮好的,我可以住在她家里的,她如果愿意的话,住在我这里也可以的。我可以跟她先聊一聊,即使以后不住在一起了,互相打个电话聊聊天,串串门,也是蛮好的,多交一个朋友嘛。

除了老年人,也有不少年轻人给我们来电,有的是要给自己的父母报名,有的是想陪老年人聊聊天。

郑女士:35岁,公司职员

我给我妈妈报名,她60岁,爸爸去世10多年了。

我妈现在和我们一起住,有点不习惯。她平时9点钟就要睡觉了,我们有时候工作啊,朋友聚会啊之类的,回到家要12点以后才睡觉。有时候还要看会儿电影,洗个澡什么的,都会吵到她。我们吃饭也吃得很晚,跟她的时间搭不上。

我跟妈妈说过这个事情,她也同意的。她也觉得一个人,玩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想找个伴。前几天跟我们说要去读老年大学,后来想想一个人太孤单,又说不去了。

我们也住在城西的,如果张阿姨有需要我们照顾的地方,跟我们说,我们也会帮忙的。

徐小姐:24岁,互联网公司职员

我是外婆带大的,我7岁那年,她去世了,一直都挺想她的。我很小的时候,爸妈感情就不太和,11岁时,他们离婚了。因为小时候的种种经历,我对于“孤单”的感触比较深刻。

张阿姨的年纪跟我外婆差不多大,如果她要一个孙女,我可以去陪她唠唠嗑。

我住在文一路上,固定双休,周末都有时间,可以去陪陪她,做点烧烧饭等家务活。

裘女士,28岁,家庭主妇

我现在和老公、一周岁半的小孩跟公公婆婆一起住,50多个平方的房子住5个人,有点挤的,我们一家三口想出去租房子住。

我现在没有工作,就在家带孩子。我想,跟张阿姨一起生活的话,平时可以在一起聊聊天,也热闹一点。她有什么事,我们也可以帮帮忙的。

不知道她喜不喜欢小孩,如果喜欢的话,是可以的,如果不喜欢的话,那就没办法了。

赵阿姨:67岁,丧偶(儿子代征) 我觉得我母亲跟张阿姨应该蛮合得来的。我母亲今年67岁,两年前父亲病故后我就把她从金华老家接到了杭州。可是住了一段时间后她感到比较拘束,主动提出想换一个酒店式公寓一个人住。从去年6月份搬进去后,住了也有半年多。

她现在身体还很健康,也经常会到小区里和同龄人一起跳跳舞、舞舞扇,但是回到家终究还是一个人,我们也于心不忍。

但是母亲说,她坚决不会找老伴,我们又怕她觉得冷清。看到这个张阿姨后,我觉得她和我母亲的状况很契合,如果合适的话,希望她们也可以彼此做个伴。

张阿姨:65岁,空巢

我住在古荡小区,跟我老公都是浙江大学的退休教师。我有一个儿子,也住在杭州。我个人对张阿姨这个提议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对实行AA制这个想法很认同,这样大家不容易起冲突。虽然现在我在小区里也有一起做伴的朋友,但是玩久了也要“疲掉”的,我很乐意交新朋友。

这个有没有试用期啊?我想先试试看。如果真过去住的话,我希望也能提前去看看周边环境怎么样,比如离菜场和医院近不近,交通是否方便。当然,我也希望邻居能好相处一些,毕竟大家住一起的话,邻居就是亲人了。

王大伯:80岁,丧偶(儿子代征)

我是王大伯的儿子,我是来帮我老爸应征的。我妈妈2013年的时候就离开了,后来我老爸一直一个人,现在是跟我弟弟一起住在武林门附近。

老爸身体很好,天天都要打羽毛球,劲头好的时候一天要打两场,还很喜欢旅游。虽然现在老爸跟弟弟一起住,但是白天只有一个人,其实也很冷清。我看张阿姨的想法也很纯粹,觉得老年人互相有个伴能聊聊天很好。

杨阿姨:76岁,独居

我现在住在转塘的之江家园,就在中国美院的对面。我老伴已经走了17年,儿子和女儿也各自成家。这些年来我都一个人住,所以我生活能力很强。

什么养老院,我从来没有想过。你别看我这样,我每一天过得可充实了。我一早上起来,就要去老年大学写书法、画画。我已经在老年大学学了10年画画,山水、花鸟、人物我样样都会。回家后,我还要看报、吃饭……真是忙都忙不过来。不瞒你说,我最近还在学电脑,不过我读书那会儿都是60年代的事了,我早就忘了拼音符号,所以打字有些困难。

最近我家附近很多小区都在拆迁,我女儿的房子也是,所以也很难租到房子。我家里也有一百多个平方,所以女儿一家准备先搬到我家来住。正好我看到了张阿姨的这个想法,觉得很好,希望能搬过去和张阿姨一起住,大家一起把日子过得精彩。

章阿姨:70岁 空巢

我跟我老伴住在下沙的景冉佳园,周围的邻居大多都是外地人,他们讲话我都听不懂,所以我平时都待在家里。我老伴今年80岁了,耳朵不太好。我叫他一声,他老是回我:“你说什么?”太累了,我就不跟他说话了。

在家也没人可以和我沟通,简直太无聊了,我只能跟家里的钟点工聊聊天。去年我就跟女儿说过,这样下去我迟早会生病的。我也向子女提过去养老院住的想法。结果女儿帮我打听了一下,到处的养老院都要排队住,最多的要排五年。

其实我年轻的时候很要强,娱乐生活也很多,DISCO、扇子舞我样样都会来一点的。可是现在只能每天坐在家里,真的很低落。

看到张阿姨这个想法后,我立刻跟老伴聊了一下,他也很同意。所以我希望能立刻联系上张阿姨,去那里看一下。我跟老伴商量,可以先住个两三个月,合适的话就长住。

谢大伯 61岁 独居

我看到张阿姨说希望找65岁到75岁之间的,我好像小一些。不过没关系,我就是想支持一下大姐。

我已经离异十多年了,最开始也想重新找一个伴儿,但是我们这个年纪找对象的难度也不比年轻人低。牵扯到的方面也很多,比如子女、财产……所以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我也不打算再婚了。而且我现在年纪也还不大,所以几乎没有考虑过去养老院。

不过说实话,张阿姨说的夜里辗转难眠的情况我也有过。尤其是想到以后生病没人照顾,子女又不在身边,这孤独感就更加重了。

像张阿姨这样单单纯纯搭伙养老的想法很超前,如果这次没“应征”上也没关系,我以后也可能会选择这个方式养老。只要条件成熟,大家也没有太多的目的性,这个方案完全是可行的!

吴先生:48岁 想给阿姨当儿子

我比较特殊,我不是替父亲找伴儿,也不是自己来抱团养老。我是想给张阿姨做儿子。

也许你们觉得我另有目的,其实我只是希望能多尽孝。我的母亲8年前因脑溢血过世了,我和她的感情非常好,这事现在说起来在我心里还是个疙瘩。

我老家在江苏,现在老父亲就在老家和我哥哥住在一起。我在杭州从事汽修工作,多年打拼下来,也已经在余杭天都城买了房。我和老婆还有一对子女住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张阿姨愿意,我们可以互相照顾。

田大伯 65岁 丧偶(儿子代征)

我和我姐姐都在余杭临平工作,但是父亲独自一个人留在重庆老家,我们很不放心。

母亲已经过世13年,这期间父亲也一直没有找老伴。我们一直想把父亲接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但是父亲总是来住一小段时间就回去了。

“这里我住不惯。”他总是这么说。我心里知道,他就是觉得老家起码还有亲戚朋友,但是这边没伴,太无聊。看到张阿姨这个想法,我们觉得可行。不一定要成为老伴,这样搭伙养老的方式也很好。我父亲也有养老保险,彼此也没什么负担,如果合适可以先见一面聊聊。

祝大伯:78岁,空巢

能不能试住一下?就是先住个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如果合得来的话,以后可以长期住的嘛。要来的话,我肯定是跟我老伴一起来的哦,她72岁。

别看我们俩都70多岁了,身体都蛮好的,都喜欢旅游,龙游、开化、磐安这些地方经常去的。不出去的话,就在西湖边走走,钓钓鱼。游泳我也喜欢的,冬泳也参加过。

以后如果张阿姨想出去旅游的话,我们可以带着她一起去。在家里么,大家可以在一起讲讲话,热闹热闹。

蒋妈妈:81岁,独居(儿子代征)

我一直以来也有这个想法,为我妈妈找一个老年伙伴。陪她讲讲话。我爸过世17年了,这几年来,她一直都是一个人。

老妈虽然年龄有点大,81岁了,但身体还是很好的,现在还会到地里去种菜。我跟她说过很多次了,年纪这么大了,就不要做这些了,但她就是闲不下来。如果她身体不好的话,我肯定是自己照顾的,不会去麻烦别人。

我妈平时嘛,就是爱看看电视,偶尔会打打麻将,有时候会来杭州黄龙洞那边听听戏曲。

3年前,我给她在临安太阳镇买了一套商品房,130多个平方,3个房间,在三楼。买的时候花了40多万,装修大概又花了20多万,我自己觉得装修得还是蛮好的,地砖啊什么的,都弄得不错。

我老婆是临安人,本来想在那边买套房子给丈母娘和我妈两个人住的,但丈母娘觉得儿子家里有些事情要帮忙管着,执意要住在我老婆她哥哥家里了,说方便一点。所以现在这个房子只有我妈一个人在住。

我现在是不工作了,自己交养老保险。我住在杭州,每个月都是两边跑,在杭州住半个月,在临安陪我妈住半个月。毕竟我在这边也有自己的家庭嘛。

如果张阿姨愿意的话,也很欢迎她去我妈那边住,房租我是一分钱都不会收的,其他开销大家平分一下就可以。说实话,我去那边住过,觉得空气确实比杭州好,特别是在晚上,能看到很多星星,这在杭州城里是比较难看到的,夏天的晚上也很凉快的。

如果我妈到张阿姨家住呢,当然也可以的。我那边的房子就空在那里,出租我是不舍得的。

这个事情我还没跟我妈说过,但我以前跟她提过类似的事情,她很赞成的。她也经常跟我说,如果以前那个谁谁谁老年朋友还在的话就好了,可以一起说说话,散散步。看得出来,她还是想要找个老年朋友的。再怎么说,老年人跟老年人在一起,谈的话题总会多一点。

如果张阿姨觉得我妈年纪有点大,不愿意的话,其他有年龄相仿的阿姨愿意来跟我妈住,我也很欢迎的。一定要是女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李如    
     图库
菜园春色美
“雪浴”东北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别开生面的乡村冬奥会
奥斯卡颁奖仪式即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紫金港立交本月底进入主线隧道施工 有交通调整
·杭州最高楼“绿地城市之门”评审会在钱江世 ...
·深夜他们给中河上塘高架做“微整形”
·这个事故全国每天都在发生 不警惕下一个或许...
·建德淳安下雪啦 到周末杭州都是一个“冷”字
·这7个社区成为首批杭州市国际化示范社区
·十年参与下城之变 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干劲十足
·太猖狂!男子两年三次酒驾数宗罪 将受刑事处罚
·婚姻法解释24条被指存漏洞 为恶意举债、诉讼...
·苏州一幼儿园外教让幼童实景体验测血糖 被停...

法国本月第四次挫 ...

“总统日”探访总 ...

第59届美国格莱美 ...

林妙可现身北影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