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段李嘉诚和家人吃饭的两分钟视频引发热议 有人说一顿饭能看出一个家庭的教养
2016-12-12 07:59:29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你多久没和家人一起完整地吃顿饭了?

吃饭时会主动和长辈交流互动,还是自顾自玩手机?

服务员上菜时,会适时对他们表达谢意吗?

李嘉诚家庭饭局视频引热议 一顿饭看出一个家庭的教养

昨天,不少微信公众号都转载了一篇文章——《李嘉诚家庭饭局曝光,一顿饭真的可以看出一个家庭的教养》。

这篇文章源自中国青年报的微信公众号,介绍了富豪李嘉诚和他的两个儿子在一次家庭饭局中的细节,诠释了李家的家教与修养对于成功的重要意义。文章说,李嘉诚定下规矩: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星期一晚上,一家人要一起吃饭。

这篇文章还上传了一段两分多钟的视频,内容是他和两个儿子其乐融融在家吃饭时的对话——

视频开头,李嘉诚在同期声中用粤语说,无论工作多忙,每个星期我们(一家人)一定会一起吃饭,一般大约是周一,因为比较容易腾出时间。

视频中,李嘉诚和两个儿子坐在一张圆桌上,桌上摆着四菜一汤,每个餐盘上还摆着公用的勺子,李嘉诚拿起勺子,一边盛菜吃饭,一边和两个儿子聊着家常,谈笑风生。

“以前百分之九十九的时间,我教他们做人的道理,现在有时间,也会有谈论生意(的话题)!”李嘉诚在视频同期声中说,(现在)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谈论生意,三分之二的时间,依然教他们(家人)做人的道理。

两分多钟的视频里,李嘉诚对餐桌上的儿子李泽钜和李泽楷说,“要想过富豪生活,1960年,我绝对有这个资格。”他向视频拍摄者分享了一段往事:大儿子李泽钜1964年出生,两个儿子小时候,我带他们去木屋区(六七十年代香港破旧的棚户区),带他们坐电车,坐巴士,虽然当时我已有司机和私家车。

这时,李泽钜笑着插话说,那时每个星期都喝同样的糖水,足足吃了四年,小儿子李泽楷也笑着开玩笑说,那时候每周喝的都是番薯糖水,所以我现在一定不吃番薯糖水。

经了解,这段视频其实并不是最新的,它出自2012年深圳卫视一档专题类纪录片节目《解密》。每集《解密》节目时长大约30分钟,在《解密—首富李嘉诚》这一集里,讲述了李嘉诚的奋斗史和他教导子女的方法和原则。

有网友评论,这段视频所体现的细节,让大家看到了李嘉诚的一种品质,也让人领略了他的家教,两个儿子后来这么优秀,离不开他的谆谆教导。

的确,李嘉诚的两个儿子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对于子女,李嘉诚从来都不娇惯,他坚信教子女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做人处世,比给他金山银山要强百倍,所以,两个儿子从小就被要求克勤克俭,他们小的时候,李嘉诚很少让他们坐私家车,却常常带他们坐电车、巴士。

李嘉诚曾说,一个人事业上再大的成功,也弥补不了教育子女失败的缺憾。

而视频中,还有一个细节被网友们津津乐道:李嘉诚和儿子在饭桌上交谈时,一位女用人准备把汤水端到李嘉诚面前,李嘉诚用英文对用人很有礼貌地说,我晚一点再吃,并连说了两次“谢谢”。

一位网友说,李嘉诚对待用人如此礼貌,反映的不仅是礼貌和教养,更是不凡的情商。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都伴随着他一步步走向成功,成为亚洲首富。

虽然也有人说,这篇文章有点类似心灵鸡汤,不过视频中折射出的餐桌礼仪文化,确实值得令人思考——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要么工作繁忙,要么空余时间顾着自己的小天地,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特别是家里的长辈和老人。就算逢年过节和长辈们坐在一起吃饭,也常常会自顾自看手机。与事务繁忙的李嘉诚父子相比,我们与父辈或晚辈的沟通足够充分吗?遇到服务人员,我们会不会也像李嘉诚那样,给予足够的尊重与诚意呢?

昨天,我把对于这段视频的感受集中为几个简单问题,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做了个小调查:

你多久没和家里人一起完整地吃一顿饭了?

小王20多岁,是一位媒体工作者,在杭州工作,老家在嘉兴,只要有空,每周都回家。

小朱也是20多岁,从事婚庆行业,老家离杭州一百多公里,平时工作很忙,一两个月才能回家一趟,爷爷奶奶辈的长辈,只有春节、中秋这样的日子才有机会遇到。

小孙30岁,是个淘宝店主,老家山东烟台,祖父母辈的亲戚中只有奶奶还健在,上一次赶回老家见奶奶是春节,上上次是爷爷的追悼会,两三年时间只见过奶奶3次。

回答这个问题的网友和朋友,有的家本就在杭州,就算工作忙,成家后每隔几天或一周也会回家和父母吃顿饭,但如果家在外地,只有节假日才有机会赶回家和家人团聚,有的人老家很远,只有春节才有与家人见面的机会。

而无论家在杭州还是外地,几乎很少有人经常能与祖父母辈的亲戚一起聊天、吃饭。

有网友制作了一张图表,假设一年和家人团聚10天,如果你今年30岁,那么你和父母这一生相聚时光,总共可能还不到一年了。

看点其他新闻:

    64个项目 让全世界都看到西湖的美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成立 "最强大脑"齐聚

    周末近两万中小学生 奋战在数学杯赛考场

    杭州市城管委原副主任赵野松敛财细节首度披露

    杭州初中生编写新版《论语》 古文注解脑洞大开

作者:记者 蒋大伟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沈阳故宫雪韵
新疆呼图壁6.2级地...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时代》评特朗普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突发:景芳五区突发火灾 独居老人不幸遇难
·浙江首家民营企业赴澳交所上市
·冷空气来袭 早睡晚起对身体更好!
·杭州知名房产中介商玩猫腻网友维权 对方认错
·工地惊现待拆“纸片楼” 造型奇葩
·钱江世纪城内产业园化身资本“红娘” 对接创...
·杭州今年最后一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超2千人 ...
·大妈发帖寻陪游引热议 有多少老人和她一样孤单
·台湾渔船翻覆意外已有2名大陆渔工获救 船长罹难
·河南一中学生遭同学群殴受伤 遭威胁不许"告状"

唐宁街10号圣诞树亮灯

巴黎遇十年来最严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