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周末杭州近两万名中小学生 奔波奋战在各个数学杯赛考场
2016-12-12 08:09:06 杭州网 来源:都市快报

12月10日11:03,华杯赛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考点,家长们在校门口等待考完出来的孩子。

12月10日11:03,华杯赛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考点,家长们在校门口等待考完出来的孩子。 记者 葛亚琪 摄

一个穿黄衣服的妈妈大声说,“二等奖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一等奖才能上民办。我们孩子拿过两个三等奖,分量不够,只能继续考。这也是没办法,只是孩子太累”。

德天实验小学19个考场,周六上午下午轮流举办春蕾杯和华杯赛。

上午8点,第一场是小学二年级春蕾杯,有的孩子打着哈欠走进考场。下午则是一年级小朋友开考。

学生们一批一批进入考场,陪考的家长三五成群扎堆聊开。

“我们女儿参加了两个杯赛,今天的春蕾杯和下周的中环杯。本来还想参加华杯,时间冲突了。”一位对各种杯赛了如指掌的黄衣妈妈很快成为家长群中的主角。

“我们女儿幼儿园中班时候,我们就有意识引导她接触奥数了,现在在上学而思,我看看还不够,自己又学会了教她……

“累是真心累,孩子有时候不听话,不肯学,只能软硬兼施,如果家长都不坚持,小孩子更别说了……”

浙江工业大学假山校区有12个考场。周六上午10点开考,8点多,很多家长就领着孩子来了。保安钱师傅说,两天前就有家长来踩点,一拨接着一拨。

9点以后,实验楼前乌泱泱一大片。周围几条路在电子地图上全线“飘红”。假山路更是堵得动弹不得。校门对面小吃店老板娘说,这里很久没这么热闹过了。

一位三年级孩子的家长懊恼学奥数太晚,“一开始没想好上民办还是送出国,后来去听了一次讲座才下定决心,发现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另一位家长说她为女儿做起全职妈妈,“我现在店也不开了,就专心陪女儿,一边学琴考级,一边冲杯赛。我跟你们说,奖状证书这种东西,有永远比没有好”。

“考前一天,××培训班的老师在朋友圈发了一道题,说是×杯赛送分题,这10分必须拿下。”这位妈妈说她看到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按惯例答案记住就好了。我想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考试数字变了怎么办?一狠心,还是拉她起床做了一遍”。

周女士挺着大肚子坐在花坛边,她说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了。

“我们一大早从留下赶过来,开车有点堵,花了一个多小时。”周女士儿子10岁,小学四年级,在培训班学奥数一年多。这是第一次参加杯赛。

“一般四年级就是试试水,五年级才是关键冲刺。下周中环杯也报名了,我们小学就是考点之一,所以数学老师都直接动员学生报名”。

说说是“试水”,看得出周女士内心其实蛮焦虑。

“主要还是因为想上民办。都说现在杭州小升初要上好民办,没有杯赛得奖一点希望也没有”。

公益中学20个考场。上午9:30,门口小路堵得水泄不通。一位送儿子参赛的爸爸,绕学校三圈也没找到车位。

校门口几张长凳上,4位妈妈挤挤挨挨坐在一起。一位妈妈膝盖上贴着两片暖宝宝,连说天太冷了,不知道教室里温度怎么样。

她们都来自同一所民办小学。

“那天在群里,大家都报了报自己孩子要参加的比赛,我后来根据聊天记录稍微整理了一下,吓我一跳。全班学生30个出头,20个左右报了希望杯,华杯赛和走美杯都是10个左右。听说进希望杯决赛,要淘汰75%,单就我们班算,20人只能5个进决赛,再要拿奖,5个里面不知道有没有1个。这比例,我们家的纯粹是陪跑,来玩一趟啊。”

另一堆聊天的家长里,一位妈妈眉头紧皱,听别人讨论那道昨晚公布的送分题,她叹了口气:“送分题我们可能也考不好。她最近发烧,学校里都请假两天了。

“昨晚量体温,39℃,吊了两瓶水。清早起来,烧没了,女儿很没精神,问我今天能不能不去了。”这位妈妈摇摇头,接着说,“还没等我回答,她又说还是去吧,都准备这么久了。那样子,实在让人心疼”。

    相关报道:

   拿下杯赛一等奖 到底有多难?

   活跃在杭州中小学的11个奥数杯赛 都是谁办的?

   楼朝辉:民办中学校长 应该联合起来抵制杯赛获奖证书

   杭州小学奥数培训市场一年收入至少3个亿

   为什么各种杯赛一年比一年火 杯赛的产业链到底有多大

   可悲的全民奥数何时能刹车?谁来刹车?

作者:记者 韦嘉蓉 胡信昌 张娜 罗传达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沈阳故宫雪韵
新疆呼图壁6.2级地...
人生璀璨如烟火
《时代》评特朗普 ...
第53届金马奖台北揭晓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突发:景芳五区突发火灾 独居老人不幸遇难
·浙江首家民营企业赴澳交所上市
·冷空气来袭 早睡晚起对身体更好!
·杭州知名房产中介商玩猫腻网友维权 对方认错
·工地惊现待拆“纸片楼” 造型奇葩
·钱江世纪城内产业园化身资本“红娘” 对接创...
·杭州今年最后一场高校毕业生招聘会 超2千人 ...
·大妈发帖寻陪游引热议 有多少老人和她一样孤单
·台湾渔船翻覆意外已有2名大陆渔工获救 船长罹难
·河南一中学生遭同学群殴受伤 遭威胁不许"告状"

唐宁街10号圣诞树亮灯

巴黎遇十年来最严 ...

杨丽萍新舞剧《孔 ...

成龙荣获奥斯卡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