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地铁开通以来第一起抢夺案告破
2016-11-01 07:10:57 杭州网

公交车有类似的案发环境 不过真被抢了 民警还是不建议追

除了地铁,市民使用频率最高的公共交通工具自然就是公交车了,而公交车跟地铁车厢一样,也有着类似的、能够实现“下车抢”的案发环境。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国内也不是没发生过。

今年4月,湖南媒体曾公开报道,今年4月16日中午11点,长沙一辆327路公交车行驶到岳麓区时,一个坐在后门旁边、专心致志玩着手机的姑娘,被一个在后门等待下车的小伙子一把抢了手机,小伙随后迅速逃离。

好在当时这辆公交车的司机欧师傅反应快,第一时间也冲下了车,跟被抢的姑娘合力对抢匪展开追击,两人狂奔3分钟后把抢匪拉倒在地,但抢匪年轻力壮,疯狂挣扎,欧师傅跟姑娘都抓他不住,只抢回了手机。

当然,事关公交车的两抢案件也不光是发生在车厢内部,公交站台上同样有可能遭遇危险。

杭州也曾发生过,事主在站台上等车,边等边玩手机,一辆公交车靠站了,乘客纷纷上车,就在公交车快关门时,身边一男子一把夺走了她的手机,等她反应过来,男子已跳上那辆公交车走远了。

另外,警方提醒,如果遇上抢夺的,最好及时报警,不要独自去追。

今年10月26日,我们还曾报道过杭州大江东警方办理的一起抢劫案,嫌疑人方某也是自称经济比较拮据,很想换一个高档一点的手机,加上案发前刚好喝了不少酒,亢奋之下,临时起意,把独自坐在路边公交站台上等车的一个高二女生给抢了。被抢女生的手机,也是爸爸妈妈新给她买的,她义愤填膺,对嫌疑人奋起直追,结果被对方的电动车带倒在地,手脚都擦破了几处皮。

针对公交防盗抢的问题,昨天下午我们也特地请教了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公交派出所的周警官。周警官总结的要诀主要有四点:

一是不管在公交站台还是车上,大件的随身物品,比如行李箱、编织袋,务必贴身放;小件的物品如挎包,最好随时挎在身前,手机、钱包则最好放在上衣贴身内袋或干脆拿在手里,千万不要放在难以感知的外口袋。

二是如果遇到自己或其他乘客被小偷扒窃,务必保持冷静,大声请求司机和周围人的帮助,小偷做贼心虚,一般都会立刻放弃、逃离现场。

三是如果遇到一些更加紧急的状况,比如对方已准备动用暴力手段进行抢劫的,那还是务必以自己人身安全为第一位,最好不要面对嫌疑人进行直接反抗,赶紧记住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离开现场的去向后立刻报警,才是最稳妥的办法。

“最后一点也是想提醒广大市民,在等车、乘车过程中,不要一直低头玩手机。这样容易对周围的环境完全失去警惕性,给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严密    编辑:李如    
     图库
江苏扬州金色“地 ...
冷空气影响北方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罗马尼亚夜总会火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开展“最美建设人”演讲表彰活动
·长篇报告文学《平凡的坚守》出版发行 再现纪...
·12月30日起火车票预售期缩至30天 抢元旦春节...
·杭州网约车准入条件放宽 持临时居住证也可申请
·国象联赛重燃战火 杭州大胜重庆
·省委书记助力2016物博会 众大咖畅谈未来社会...
·平时校园实训 假期校外当店长
·长沙商业街大屏幕“晒老赖” 法院现场兑付3千万
·男子夜潜医院多次盗窃“救命钱” 获刑并处罚金
·贵阳校园定制巴士明起试运行 学生凭“确认码...

意大利中部发生6.5...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