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热门车型不能再开滴滴和优步了 租赁公司着手升级车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1-01 07:01   

与北京、上海、深圳等条件严苛的网约车新政相比,无论在户籍限制还是车辆限制方面,杭州正式出台的网约车新政都宽松不少。尽管如此,杭州的网约车市场在未来数月仍将面临一轮清洗,车辆升级和人员出入在所难免。

目前各个网约车平台、车辆租赁公司、网约车司机已采取相关措施,以适应新政带来的变化。记者 邵霏祥

新政对各平台影响不一

滴滴出行和Uber受影响最大

由于各个网约车平台采用的运营模式不同,杭州网约车新政对各平台的影响也不同。

采用C2C模式(个人对个人)的滴滴出行和Uber,受此次新政的影响最大。由于在滴滴出行和Uber的运营模式中,平台只充当类似于“中介”的作用,从事网约车的司机和车辆与它们并没有直接的关系。在这两个平台上运营的私人网约车最多,其中不乏大量外地牌照车辆以及价格相对廉价的小型车辆,而这些车辆在杭州网约车新政中,是不允许从事网约车服务的。

昨晚,快报记者咨询了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对此的看法,对方表示将在稍晚发布正式的公告,并未做详细回应。

采用B2C模式(即通过租赁车辆、雇用专业司机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的网约车平台——神州专车,在杭州也有一定的占有率。神州专车公关部负责人表示,“神州专车的车辆均是本地牌照、B级以上的车辆,且大部分都是新车。别说是政策相对宽松的杭州,即使是政策更严的北京、上海,受到的影响也不是特别大。只是运营成本或许会有所上升。”

另外一家在杭州比较火的网约车品牌——曹操专车,由于采用的都是纯电动、轴距为2650毫米的吉利帝豪EV车型,受到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租赁公司着手升级车辆

网约车司机收入或下降

“此前征求意见稿公布后,我们公司就已经着手升级租赁车辆和逐步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司机。”杭州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总经理屠先生说,公司目前有20多辆车租赁给司机从事网约车运营。

屠先生的公司最近一个月内已经与3位司机提前终止了租赁关系,原因是这几位司机不符合新政关于户籍的要求。屠先生说,施行新政后,由于车辆升级的原因,每辆车的租赁价格将会上涨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杭州发布的网约车新政中,对户籍的要求新增一条:“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这让不少网约车司机松了一口气。“之前要求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这对很多外地司机而言难度不小。”开网约车已有一年多的张师傅说,如果这次条件不放宽,就开不了网约车了。“虽然新政颁布后,车辆租赁成本上升了,网约车平台的补贴也少了,赚得不如以前多。但如果真的失业了,都不知道去干吗。”

同样开了一年多网约车的秦师傅就没这么幸运了。一年半前,秦师傅辞去了开出租车的活,贷款买了一辆裸车价8万元的日产阳光。由于这辆车不符合网约车新政要求,秦师傅犯了难。“算上利息和税,在车辆上的投入大概10万元出头。如果现在这辆车不让做网约车,这一年多基本上白干了。”秦师傅说。

轴距+车价或综合里程

符合其一即可当网约车

在杭州网约车新政中,对从事网约车的车辆提出了要求(见上图)。

常见网约车车型中,捷达、新桑塔纳、凌派、朗逸、福克斯、哈弗H6等车系轴距未达标,但部分配置车型由于计税价格达标,所以符合网约车标准;阳光、凯越、逸动(非纯电动版)、帝豪(非纯电动版)等此前的热门网约车车型,均不符合网约车标准;K3、朗动、卡罗拉、雷凌、骐达等车型则全系符合网约车标准。此外,新能源车中,比亚迪E6、比亚迪·秦、比亚迪·唐、荣威E550、帝豪EV、逸动EV、腾势等均符合网约车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新政中提到的“计税价格”并非车辆的裸车价。简单的计算公式为:计税价格=裸车价÷1.17(当计算结果小于税务局规定的“最小计税价格”时,以最小计税价格为准)。也就是说,一辆裸车价为12万元的车型,计税价格并非就是12万元,而是10.26万元(12万元÷1.17)。如果最小计税价格>10.26万元,则最小计税价格即为计税价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