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杭州地铁开通以来第一起抢夺案告破
2016-11-01 07:10:57 杭州网

嫌疑人抢到手机的瞬间

男子逃跑时被监控清晰拍下

前天晚上6点25分,艮山东路麦德龙旁边的一家小饭店里,张某还是白天坐地铁时那副打扮,蓝衣服、白裤子,挎一个小腰包,本来别在头顶的墨镜这时搁在了饭桌上,正有说有笑,跟几个老乡喝酒聊天,喝的还是白酒。

两个民警一左一右,贴上去把他架了起来,他猛打一个激灵,“干啥!你们为手机来的?这也是个事!?”

杭州地铁首例抢夺案嫌疑人 动机是“换个新手机”?

就在被抓前6个小时,张某成了杭州地铁开通以来,第一个在地铁里犯下抢夺案的嫌疑人。更让地铁警方想不到的是,他做了案不但没逃,居然时隔4个小时,又抢了一趟。

第一次抢案发生在地铁一号线闸弄口站,挨抢的是一位姓徐的姑娘。

“我是周末跟朋友到市中心来玩的,吃完中饭在西湖文化广场站上的地铁,准备回下沙。”徐姑娘说,因为她一直拿着手机在玩,时间是看着的,车开到闸弄口时大约12点20分。“我当时站得离车门很近,门到站后打开了一会儿,眼看快关了,一个男的突然把我手机抢去,冲出门,门刚好关上,我想追都追不上!”

煎熬地坐到下一站后,徐姑娘赶紧换反方向的车,折回闸弄口警务室去报了案。民警调了站台监控,抢手机男子被拍得很清楚。

就在警方展开监控追踪的时间里,当天下午4点,龙翔桥地铁站又接到了一起一模一样的报案。这次被抢手机的是位姓林的女孩,也是当时站得离车门比较近,且正在玩手机。也是被抢匪抢了个措手不及。不过这次嫌疑人卡时间卡得没有上一次精确,林姑娘跟朋友追着他下了车,因此报案时间比起徐姑娘,更加及时。

民警再查龙翔桥站的站台监控,果然是同一个嫌疑人。

“第一位女士被抢的是VIVO手机,第二位女士被抢的是iphone6。结合监控追踪跟苹果的‘查找iphone’功能,我们没用多久就发现嫌疑人最终在麦德龙附近停下来了。”民警说,当时正好是饭点,他们估计嫌疑人多半是停下吃饭,警方到附近一搜索,张某就这么被揪出来了。

民警说,在杭州地铁作案等于自寻死路,杭州地铁站的监控领先全国,从数量上讲,仅1号线站内,总共装有1500余个监控探头。“几乎没有死角,每个角落都会被时刻关注,而且拍摄画面非常清楚。”

有多清楚?掉在地上的一张纸片,上面的字都能看清。每位乘客在进入地铁站之后,从入站开始,经过站厅层、站台层,到乘坐地铁、出站,至少有四张有效正面照片会保留在监控系统里,这为事后调取视频监控图像,实时现场处置提供了便利。

经查,张某1982年出生,山东人,并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据张某交代,他在五堡那边的小服装作坊里打工,手头很紧。这次之所以突发奇想要去抢手机,是因为羡慕人家都在用新款手机,而自己没有……张某自己用的是一部天语牌手机,他告诉民警,现在大马路上人人都用“好手机”,他觉得自己的“太拿不出手”。

当天中午,他跟朋友吃饭,喝了一点白酒,下午坐地铁时胆子就壮了起来,看着满车厢玩手机的人,就想着干脆抢一部新的好了。“他说他平时经常坐地铁,发现地铁里玩手机的人非常多,而且一般女孩都好面子,会用比较好的手机,他于是决定瞄准玩手机的女孩。趁着地铁车厢关门前一瞬间下手,他自称也是临时想到的。”

张某说,他动手时其实也没看得太清楚,见机会就下手了,得手后才发现抢到一部VIVO。他有点不满意,思前想后,隔了4小时后忍不住再次出手。抢到的两部手机,他被抓时都还随身带着。

目前张某已经因涉嫌抢夺,被地铁警方刑拘。民警在此也郑重提醒,之前网络上曾出现一些国外网友发的动图,显示有抢匪专门趁着地铁关门前瞬间、抢夺乘客手机、ipad等贵重物品,当时看得大家都惊呼连连。现在真实的案例,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希望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地铁车厢开门时抬个头,留意一下四周环境,基本就能避免自己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郑亿 通讯员 严密    编辑:李如    
     图库
江苏扬州金色“地 ...
冷空气影响北方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罗马尼亚夜总会火 ...
范冰冰偷溜出街竟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开展“最美建设人”演讲表彰活动
·长篇报告文学《平凡的坚守》出版发行 再现纪...
·12月30日起火车票预售期缩至30天 抢元旦春节...
·杭州网约车准入条件放宽 持临时居住证也可申请
·国象联赛重燃战火 杭州大胜重庆
·省委书记助力2016物博会 众大咖畅谈未来社会...
·平时校园实训 假期校外当店长
·长沙商业街大屏幕“晒老赖” 法院现场兑付3千万
·男子夜潜医院多次盗窃“救命钱” 获刑并处罚金
·贵阳校园定制巴士明起试运行 学生凭“确认码...

意大利中部发生6.5...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家有儿女》一家 ...

第25届金鸡百花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