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诸暨百亩葵花一夜之间消失 村民说夜里听到了可怕声音
2016-08-23 08:19:46 杭州网

从上图下图只用了一夜

今年年初,为了能让外地游客来村里休闲旅游,诸暨市次坞镇朱桥村就在杭金衢高速公路出口处,栽种了100多亩的向日葵。

7个月后,向日葵竞相开放,村里果然来了大量冒着酷暑看花的游客。按理说,向日葵的开花周期在3个月左右,也就是说,葵花到10月份才会谢。

可没想到,这批葵花才开了一个月,花园突然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荒园,花都没了,只留下细细的茎秆。

这是哪个采花大盗干的?

可是仔细一看,村民发现这里的葵花又不像是人为采摘的,倒像是被虫子咬掉的。村民把这个情况告诉了镇里的林业站,站里派人一查,查不出具体原因,只好请诸暨市农林局森林病虫防治站的专家来看看。

高级工程师金国龙在葵花园调查了一下午,发现不仅是葵花,就连附近村民家院子种的茄子、番薯的藤蔓也有部分叶子被虫子啃食。

村民们还说,就在葵花遭灾的前一晚,似乎还听到了虫子咬叶子的声音,听声音判断,虫子不少。

经过好几天的“侦察”,金国龙和同事终于在葵花园的杂草下面,发现了啃食的真凶——斜纹夜蛾。

斜纹夜蛾,俗称夜盗虫,是鳞翅目夜蛾科的一种昆虫,也是分布非常广泛的一种农作物害虫,在我国各省都有分布。斜纹夜蛾耐高温,有杂食性和暴食性等习性。寄主植物相当广泛,除十字花科蔬菜外,还可危害包括瓜、茄、豆、葱、韭菜、菠菜以及粮食、经济作物等近100科、300多种植物。

金国龙说,这是一种喜欢在夜间活动的虫子,白天躲在阴暗的地方,有些甚至会躲到地下。“我们是白天去的,虽然是白天,仍然有许多不同龄级的幼虫躲在田间杂草下啃吃着。”

“斜纹夜蛾的幼虫无论是花还是茎、叶,只要觉得好吃,就都会吃,而且一到晚上食量就大增。”金国龙说,如果幼虫数量足够多,就可以在一夜之间,把整片花海都化为乌有。

但是,一旦幼虫变成成虫,就只要喝水就够了。

前几年,诸暨街亭苗木上也曾小面积暴发,因发现早控制及时损失较小。

查明真相后,金国龙马上为村里制订了防治方案,第一步是用他们配好的药剂对斜纹夜蛾幼虫喷洒灭杀,之后如有漏网的幼虫变成成虫,则开展第二步灭治,用黑光灯诱杀。

目前,村里已经按照防治要求,对没有被咬的作物喷了杀虫药,整治效果还不错。

来源:    作者:记者 胡剑 通讯员 周国勇    编辑:赵婷    
     图库
夏威夷火山熔浆流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华体育精神光耀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大江东巧客小镇起航 首批十大项目入驻
·丁兰路等17条道路开通 七大区域打通路网脉络
·千岛湖游客中心升级归来 手机充电等一应俱全
·再熬五天 杭州高温本周末有望结束
·景区部分区域封闭后通行平稳 杭州交警发布出...
·杭州首次出台地下城市五年建设规划 打造多功...
·重要提醒!景区部分区域封闭 杭州交警奉上“...
·北京16号线地铁亮相 载客量比2号线多76%
·海口男子向民警开枪被击毙 身上有102发子弹
·18岁青年与13岁女友自愿发生关系 获刑4年

中国北极科考队结 ...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孙俪新戏饰演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