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强监管、促发展”:筑起监管防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7:38   

 
本照片由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不仅是“事关人人”的身边要事,也是“事关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杭州市拱墅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网格建设,创新监管形式,完善群众监督,成功创建浙江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不断提升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构筑安全网络,

让老百姓对食品更放心

热辣诱人的烧烤、鲜嫩的高丽人参鸡汤、香喷喷的石锅拌饭……走进位于浙工大附近的美食店,煎、炒、炸、煮各类美味应有尽有,但是萦绕在消费者心中的还有这样的担忧:这些店里用的食材是否新鲜?餐具有没有消过毒?从业人员有没有健康证?

针对这些消费者关心的问题,拱墅区建立了一张坚固的食品监管网络:拱墅区的10个街道都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办公室,这是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的第一张大网格;96个社区及食品批发市场、美食街等6个区域则建立了102个食品安全监管中网格;周边的楼道、居民小组层面又组建415个小网格。

这样层层交织组成的监管网格,相当于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有效防火墙,真正实现食品“产”得安全、“管”得到位、“吃”得放心。以大关街道翠玉社区为例,目前翠玉社区就分别设有上塘、德胜、石灰坝3个“网点”,共有1名食品安全专管员和2名信息员负责主要的监管工作。

张玉莲是拱墅区大关街道翠玉社区的一名食品安全专管员。作为一名基层社区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她每天的工作细致而繁琐:检查经营户的食材进货来源,看看食材是否新鲜,索证索票是否齐全;店内消毒柜是否正常使用,餐具是否及时消毒;还要协助处理食品安全问题举报,收集消费投诉信息等等。

“我们对管辖范围内的所有经营户要进行定期检查巡查和随时的抽查,这不仅是对经营户负责,更是对消费者负责。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也比较繁琐,但是通过我的工作,能让周边社区老百姓吃得更放心、安心,再累也值得。” 张玉莲如是说。

在拱墅区,像她这样的专管员有102名,另外还有食品安全专职人员20名、信息员415名。正是这些干在基层的专管员及信息员的检查和宣传,构筑了食品安全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大大提升了监管效能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

“杭州是一座闻名于世的美食城市,拱墅区也是一个美食之区。要将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放心市场创建结合起来,把美食之区打造成食品安全之城。”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美味的食品首先是最安全的食品。为了确保餐桌上的安全,今年以来,拱墅区以保障食品安全为重点,全力推进沿街业态调整提升,每月对重点酒店进行巡查,对全区所有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单位再次进行摸底调查、分类建档,对无证餐饮单位、食杂店、小蔬菜门店进行整改,为杭州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增加了新内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丽丽 江琳  编辑:余琼雅
返回
杭州市拱墅区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网格建设,创新监管形式,完善群众监督,成功创建浙江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区,不断提升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