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智齿这么“皮” 你被“暗算”到了吗?
2018-09-21 08:25:40杭州网

昨天是全国爱牙日,央视新闻俏皮了一回,其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推文:全国爱牙日,智齿哭了……

智齿为什么会哭?

“因为它虽然很小,却经常喜欢搞事情。我们疼得死去活来,它却慵懒躺下,摆出一脸无辜的表情。想把它请出身体,还得再受一顿苦……”

拔过智齿的朋友,有没有说中你内心的苦?

有牙医每年拔2000多颗牙

95%以上是智齿

为什么被叫做智齿?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一般的说法是:由于它最晚长出,一般在18岁左右才萌出,是心智成熟的标志,所以被俗称为“智齿”。

其实,智齿和智力一点关系也没有,它是进化过程中出现的BUG,大多数情况下都在对主人搞事情。

21岁的女生小朱,还在上大学,觉得自己门牙有些前凸,今年3月决定到一家医院去整牙。不过就在和医生约好戴牙套的前夕,小朱的智齿长了出来,牙龈疼,搞得她大半个月没有心情吃饭。

由于后期还要整牙,医生给小朱拔智齿的时候,除了智齿,还一次性拔了四颗大牙。小朱回忆,“切开牙龈,敲敲打打把牙齿弄碎了取出来”。虽然是全麻,但是麻药退去还是很疼,她拔完后住院休息了一周。“现在想想都疼啊!”

29岁的女孩Cindy,也和智齿“斗”了10年。

Cindy10年前下排就长了2颗智齿,但不痛不肿就没去理,最近下排牙右侧智齿疼痛来检查,才发现蛀牙了,拍了X光片,发现下排左侧智齿是个阻生牙,横着长的。

昨天下午4点,在浙大附属口腔医院微创拔牙门诊遇到她时,李盛来医生正戴着口罩帮她拔智齿。李医生工作10年,每年要拔2000多颗牙,他说:“其中95%以上都是智齿。”

打麻药,用“拔牙手机”把牙齿切割成几个碎块,然后分片拔除......李医生熟练地“手起牙落”,不到十分钟牙已经拔下来了。

躺在牙椅上的Cindy摘下盖在脸上的围布站起身,摸摸脸颊,并不肿:“终于拔掉了。”

“医生说这两颗智齿都得拔,我先拔了这颗已经发炎的,一周拆线后再拔另一颗,其实真后悔没早点拔,否则现在就不会牙列不齐了。”

Cindy张开嘴,下排牙有些拥挤,前后参差排列着。

10颗智齿8颗歪

口外专家:九成的智齿都应该拔

为什么智齿会导致牙列不齐?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人类进化说起。”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城西分院常务副院长朱赴东副主任医师是口外科专家,他举了个生动的例子——

在很久以前,每个人都是32颗牙齿,随着烹饪工具的发展,饮食越来越精细柔软,牙齿咀嚼需求下降,长期缺乏刺激后,下颌骨在进化过程中逐渐萎缩,人类的脸越来越小,越来越美了。

但生长在下颌骨最边缘的、已失去功能的智齿不愿意就这么退出历史舞台,仍然在努力地想要萌出;

一排16颗牙齿就像16个小朋友排排坐板凳,宽度足够的时候板凳是可以摆得很整齐的,但如果宽度变窄了,为了放下16个板凳就只得相互拥挤,甚至前后参差,也就是牙齿歪了、不齐了、有缝隙了,所以,因智齿引起的牙列不齐其实很常见。

“十颗智齿八颗歪,事实上多数智齿自己就是长歪的,更容易加重对邻牙的压力——因此,临床上其实九成智齿都应该拔——还有一成是发炎龋坏的智齿。”

朱院长说,以浙大附属口腔医院的临床数据来看,就诊患者中阻生智齿(由于在颌骨内位置不当,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的智齿)发生比率甚至可以达到80%以上。

推荐阅读

拥江发展 杭州今年要建88公里以上绿道

小长假杭州先雨后晴 中秋节当晚适宜赏月

浙A4390试、浙A4391试 阿里收获首张自动驾驶牌照

杭州二手房市场明显降温 奥体板块有房主降价80万元成交

杭州某大学生毕业后当起游戏主播,年薪百万!因跳槽牵出1500万转会费……

甲醛、细菌超标!杭州52家宾馆上"黑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见习记者 张煜锌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放心消费在钱塘】两年1300余件消费投
杭州致敬工匠精神 这些技术今后以他们的名
杭州市网信办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讲座
杭州、台湾文创产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商文创
杭州适龄儿童超六成每天刷牙两次
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在杭召开 60余个
网传的那篇《让谢娜痛得发抖的竟然是它》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