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0多年从教生涯他们有共同的坚守 选择了当一名教师 就要去热爱学生
2018-09-14 06:35:25杭州网

这三位老师,一个教初中、一个教小学、一个教幼儿园,说起来很不一样。但他们身上有一点却是出奇一致:在20多年的从教生涯中,他们有着对教育的共同坚守——爱学生、爱岗位,正是因为这份发自内心的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今天,继续倾听杭州优秀教师代表的故事。

他25年踏踏实实当一名山区教师

赵国忠 余杭区径山镇中学

赵国忠扎根农村,从事教学工作25年,担任23年班主任工作及初中语文教学工作。

作为班主任,他时刻关爱着学生。在运动会上,为了给学生加油,他的嗓子都喊哑了;课间跑操,即使再累,他也会坚持跑在队伍最前面;学生生病了,他会第一时间送上热水和药;学生遇到困难,他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在教学中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作为2017届初三的年级主任,他带领年级组老师群策群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对毕业班学生进行精准辅优,督促年级美丽晨读活动,创下了出色的中考成绩,在各项数据上,创下了学校新的历史纪录。

他说得很谦虚,自己并没有像其他优秀教师那样有着突出的成绩和杰出的成就,唯一有的就是大部分山区老师们都有的踏实和责任心。“作为一名教师,我热爱这个职业,也热爱我的学校。”

她的爱心“辐射力”一直到了贵州

徐幼敏 桐庐县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

在分水镇中心幼儿园,她带领团队探索《趣味印象·制笔之乡》课程;在富春江镇中心幼儿园,她带领大家开发《趣味印象·线韵富春江》课程;在桐庐县实验幼儿园,她带领团队构建《趣味印象·乐玩剪纸》课程。每一个园本课程,都带着浓郁的地域特色。

从教二十几年来,徐幼敏始终不懈地利用乡土资源进行着草根式的实践探索。她提出融儿童趣味与山水田园于一体的体验式教育理念,构建“趣味印象”园本特色课程。

她的足迹不仅在桐庐,还不远千里影响到了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在该地挂职帮扶期间,她深入榕江县山区了解当地贫困孩子的现状,向桐庐发回了“爱心召集令”,发动幼儿园孩子开展公益活动,用零花钱买学习用品分别捐赠给当地农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桐庐企业家协会及爱心人士也积极响应,将价值十多万元的羽绒服、鞋子、书包等捐赠给榕江的贫困乡,将桐庐人的爱撒到了大山深处。帮扶结束前,她向当地县政府提出了许多学前教育改革建议,受到了政府的积极采纳。

他为农村小学的“升级”四处奔波

章荣华 淳安县姜家镇中心小学

章荣华是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用四年时间,跑乡镇、找村委、联系老板,筹集了16万元资金,改造了学生寝室窗户,接通了互联网、添置了多媒体教室、电脑房,新装了200多套课桌椅。不仅如此,之前学生的上学路要绕远,他又四处奔波,最终六户农民答应出让土地,重新修建了一条更便捷的上学路。

在学科教学中,为了给学生创建一个“理性”与“童趣”融合的课堂,自2008年以来,章荣华就立足“概念转化、图像资源、科技发展史、拓展资源、区域角活动”等开展探究,在教学中边研究边教学,所教班级学生学习兴趣高、成绩优异。几十年的坚守,他有4项成果获市一等奖,4项成果获省二等奖,在全国、省市发表、获奖论文共23篇,参与重大课题基金项目研究省市各1项。这对农村偏远小学来说,实属难得。

“选择了教师,就要热爱这份工作;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教师角色。”章荣华话语朴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制图/焦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育减负如何落地?走进江南实验学校"周三
杭州试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 诚信
南孔圣地即将举办一场水上运动盛会
浙江省首届海峡两岸(浙台)人才交流合作研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1
高速上货车跳起了“S”舞,行驶路线变化莫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 滨江居然藏着一个千年古
公立医院卖2600元天价鞋垫 医护人员每
湖南衡东故意驾车伤人案已致9死46伤 检
小伙扶摔伤者被讹:谈不上见义勇为将起诉索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