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在市三医院肛肠科杨关根教授团队帮助下 小姑娘不仅治好了病,还成了一名医学生
2018-07-27 09:13:58杭州网

医生,一种关乎生命的职业,他们每天都在参与别人的生老病死,也修炼着自己的内心,此时,生、老、病、死不再是枯燥的字眼,是紧张的生死营救,是与患者共同面对疾病的温情……

为迎接8月19日首个“中国医师节”的到来,杭州市卫生计生委、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了“致敬好医生”作品征集活动。

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个学医的小姑娘与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杨关根教授及其团队的故事。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詹雅 徐思鹏

女孩被疾病折磨多年 在医生的影响下 不顾家人反对,成了一名医学生

女孩叫小李(化名),20岁,家乡在距离杭州400多公里外的庆元县,现是杭州某高校的一名医学生,正在读大一。

聊起这封感谢信,小李的嘴角露出了微笑,她说,其实想写很久了,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机会,那天无意中看到你们的活动(“致敬好医生”作品征集活动),再看看其他人的报道,真蛮感动的,那种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于是,就动笔写了。

事情回到2015年12月——

那年,小李因顽固性便秘、腹部胀痛,经庆元县中医院医生的推荐,转诊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接诊的正是浙江省中西医结合肛肠病诊疗中心主任杨关根教授。“那也是我第一次去杭州,一个熟人都没有。杨教授特别好,不但给我加了号,还考虑到我是外地赶过来的,马上帮我安排了床位。”小李说。

经检查,杨教授发现,小李的顽固性便秘和普通人不同,她是结肠运输功能缓慢引起的,以至于大便解不出,继而诱发肠梗阻,但她排气(俗称“放屁”)功能是正常的,因此,确切地说,小李患的是不完全性肠梗阻诱发的顽固性便秘。考虑到她年轻,杨教授建议以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为主,毕竟手术是有创伤的。

住院期间,每天早上杨教授都会去病房看小李,并询问她感觉如何;小李的每张检查单(片子),杨教授都要亲自看过,而不是只看诊断结果。“后来,我才知道凡是他(杨教授)分管的病人,他都这么上心,这真的太了不起了!”小李说。

还让小李印象深刻的是,出院前一天,杨教授在纸上亲笔给她写下了“出院注意事项”,上面写着“诊断:结肠慢转运型便秘;饮食调理:三多(多饮水、多吃粗纤维、多活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那张纸。一个这么牛的专家,在你出院前不仅亲自和你说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还手写了一份给你,这得有多难得啊。”小李说,“考虑我是外地病人,平时还要上学,杨教授不仅给了我他自己的手机号,还留了团队里刘智勇医生的联系方式。他说,小问题可以在电话里解决的就打电话,省得我频繁跑杭州,浪费钱又浪费时间。”

这些年,小李主要就是通过电话、QQ与杨教授、刘医师联系的。如今,她的肚子基本上没再痛过了,而以前她常常会痛得在床上打滚;大便也从一周一次,逐渐增加到了每周3-4次。

正是这几年就诊的经历,让小李对医生、对医院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高考填报志愿时,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医学院,也是家里第一个踏上医学生涯的成员。“当时,我妈还来说我了,让我考虑清楚,说医生不好当的,太辛苦了,不适合女孩子。”小李说。

“从一开始的恐惧到现在的热爱,我觉得医学已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感谢我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医者,感谢!我希望自己将来有一天,也能像你们一样优秀,不但治病更是从心治病。”

小李在感谢信中如是写道。

只要人在杭州,节假日都来医院

四十五年从未间断

“对于医生来说,能为患者解决病痛,是最大的成就感来源,也是最强的努力动力。”杨关根教授说,他1973年来到市三医院工作,被分配到普外科,今年正好45年。

四十五年来,杨教授已经养成了以医院为家的习惯。只要当天做过危重大手术,他就会住在医院里,方便查看病人的情况,无论是双休日,还是节假日,只要人在杭州,他都坚持到科室里来转转,看看病人的情况。

前两年,杨教授的家搬到了滨江,但他仍坚持每天早上7点30分以前到医院,看完自己分管的病人后再开始一天的工作。“不为别的,只为自己心中有数。”杨教授说。

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步行十分钟赶到公交车站,从起点坐到终点(约1小时),再步行到科室病房,这是杨教授的日常。“你怎么不开车?”听到这个问题,杨教授笑了,他说,年轻的时候工作忙,没时间学;等空一点了,年纪也大了,学起来吃力,就懒得学了。现在走走路、坐公交车也蛮好,习惯了。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得病是件痛苦的事情,对医生来说,安慰用的是态度,帮助用的是医术。”杨教授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1...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浙江防溺水大型公益系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律师行业分会
未来余杭怎么变 将成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
不会画画很“扎心”“小候鸟”畅游动漫游戏
杭州所有车主注意了 这个有关尾气的新规要
杭州这个小区一件快递收费6毛 物业:正在
路面无公共停车位 杭州普新社区路边停满私
大理灭门案证人承认做伪证:被关押7个月
女子每天吃个鹅蛋 2年后体内取出80多颗
狗狗打架自家狗被对方主人刺死 男子怒掏枪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