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留学的账到底该怎么算?女孩在澳洲学做厨师 回国工资真只有2000多
2017-09-07 07:00:09 杭州网

幸亏我留学出去得早!

网友“小周周”:我也算是一个“学渣”的逆袭吧。

高中时的我不太努力,2006年第一次参加高考的成绩超过本科线不多,完全低于我的预期。家里一商量,就把我从宁波送到了杭州念高复。

一年后,我考上了北方一所科技大学(二本),念的是工业设计。等到毕业时,发现自己的学历比起985、211的同学差了一个档次,考研究生压力又太大,于是我也被裹挟着走上了留学的道路。

这条路确实不好走。一开始,我最想读的德国某知名设计类大学拒绝了我的申请,我只好转而申请了德国一所应用性综合大学,2011年9月入学,读的正是火热的商科。

国外的学科考试是真的难,不是国内划划重点那么简单,你既要交论文,又要做一个presentation(陈述),最后再通过答辩才算了结了这门课。最紧张的时候,我要复习到凌晨一点。

2013年毕业那年,我们专业的毕业率只有38%,有同学到现在还没拿到毕业证!

我运气不错,回国到宁波北仑后,我的文凭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不少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榄枝,开出15万元的年薪。但为了求稳,我最后选择了一家国有银行。三年时间,我从柜员做到了个贷业务经理,每个月的成交量都不错,现在年薪在12-15万元浮动。我的老婆也是海归,工资比我还高一些。

留学还是要趁早!我指的是时间段,并不是年龄。就像我们父母那个年代,高中生都十分稀缺。但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生、研究生、海归都慢慢变得习以为常,所以我算是乘上了海外留学的顺风车。

但“海归”并不是一个能保证什么实力的标签,你在国外学到了什么,掌握了什么技能,接触到了多少优秀的人,都会在你回国后的发展中一一体现。

我的室友都出去留学了

能留在海外的只有一个

网友“小清”:我2013年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国企上班,月薪是税前8000元。我的本科是在国内一所能排进top15的985院校读的,当时一个寝室,除我以外都选择了继续读研:一个去了美国top20的学校,一个去荷兰,两个去英国。

现在,我们寝室的姑娘们都已经顺利毕业了,只有在美国读书的妹子暂时留在美国,她现在一家知名的电商公司上班,年薪大概是7万美元,不过美国消费也高嘛。英国读研时间短,室友也回来工作一两年了,找工作都还比较顺利。去荷兰的妹子虽然学商科,但回来找工作还是有点麻烦的,高不成低不就,最后是她爸妈帮忙找的,在一家外贸公司市场部上班。

虽然室友们现在的工资跟我这个本科生差别不大,但我挺羡慕她们能有一段留学经历的。我当时主要是考虑到自己的家庭条件,不想给父母太大的负担。在我看来,出国留学就是一种家庭投资,除了看得到的工资,隐形的收益也很重要,比如说一口流利的外语,更加开放的世界观、人生的阅历等等。

读完预科才发现

国外的生活并非那么美好

网友“@@”:看了“海归大贬值”的报道,感觉自己当年真是明智,2010年参加高考,考了个普通二本,心里有落差,于是想要退学出国留学。

学校老师劝我不要退,改为休学,于是在考了3次雅思之后终于顺利出国,去往澳洲一所大学读预科。出去的半年时间,我发现在国外的生活其实并非原来想的那么美好,学习压力很重,以后想要移民需要付出太多,而且仍然很可能失败,于是我静下心来算了一笔账,便在父母的支持下回国复学了,拿着为出国准备的一笔钱又买了套房子,后来翻了2倍,现在收着房租,生活不亦乐乎。

 

相关报道:

原杭二中校长叶翠微:有的家庭卖房帮孩子“起飞”,最后可能鸡飞蛋打

杭州重高女生为留学,全家卖掉唯一一套房 

杭州父母送孩子出国 花了多少钱?

海归研究生还不如985应届本科生吃香?知名大公司资深HR眼中的海归

应届海归起薪6000元 最多比国内应届毕业生多1000元

快报随机采访50位海归 仅有10%对现状表示满意 

90%留学生回国就业,留学生良莠不齐,国外高校疯狂扩招

普通家庭巨额投入送孩子去留学真的要非常慎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 张宇璐 记者 韦嘉蓉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江苏扬州:“白露 ...
杭州:大雨送来清凉风
人生璀璨如烟火
布鲁塞尔设计展新 ...
美!90年代港姐旧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动真升级!杭州警方“扬旗”2号第二次集中统...
·九大项目落户杭州大江东 总投资达316亿元
·保险柜大盗会“72变” 最后还是被杭州警察逮住
·海归贬值是个伪命题
·微信“附近的人”明码标价招嫖 色胆包天10人...
·男子帮邻居拆广告牌摔伤 索赔22万邻居直呼冤
·杭州87.37万老年人获赠老年意外险
·国家卫计委回应产妇坠楼事件:正在调查将依 ...
·小伙持刀抢劫160元求别报警 被捕后称未胁迫 ...
·4公司声讨《战狼2》 2分39秒背后竟有30亿元 ...

柏林国际消费电子 ...

英国两蒸汽机车首相遇

华裔女演员改姓氏

威尼斯电影节 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