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物业自力更生六年 景城花园坚持不下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08:40   

辞退物业自力更生六年 景城花园坚持不下去了

景城花园小区内,草坪一片干枯,公共设施一地狼藉。

业主自行管理,是如今醉心于小镇事业的绿城掌门人宋卫平心中的理想模式,提倡“人人为人人服务”。老宋的理想还停留在蓝图中,杭州有个小区却真的尝试了,而且坚持了6年,试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只是,结局让所有人大跌眼镜。

位于华星路与万塘路交叉口的景城花园商品房,2006年交付,地段应该说相当不错。300余户业主本该享受高档小区的服务,但他们却说自己享受的是比老破小还不如的待遇。

这一切,要从6年前“赶走”物业,业主自力更生说起。

6年前辞退物业自力更生

业主却多出无尽烦恼

在小区的健身器材边,业主钱先生正在清理散落的树枝,他和记者开玩笑,“这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钱先生告诉记者,6年前,因为对物业不满,业主们“轰走”了原物业公司,可新的物业公司做了不到两个月,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又被业主们“罢黜”了。

众所周知,平常大家吐槽物业公司,总会说一些“有物业和没物业一样,还不如自己弄”之类的气话。但景城花园的业主们真把气话变成了现实——赶走物业后,业委会带着全体业主们开始“自力更生”。

刚开始那段时间,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那时业委会从外面找了大概10个保安和6个保洁人员,收收垃圾,维护安保,费用从小区营业收入里支出。有些保安和保洁人力覆盖不到的地方,热心业主也愿意搭把手。“毕竟不用交1.2元/m2/月的物业费,一年省下了将近2000元。一些需要出力的活,大家能做则做,比较宽容理解。”

然而乌托邦没有持续太久。后来发生的事情,让钱先生等业主们有些始料不及。

从第三年开始,因为各方面原因,保安和保洁人数越来越少。有说是被解雇,有说是因为觉得太辛苦辞职了。“反正绿化越来越差,要么野草杂生,要么无人打理而干枯。没有专业维护,都是自己解决。”

据悉,小区绿化平时基本上都是业主们自己在打理。草坪、灌木丛这些还好说,但一棵棵大树用水壶浇灌显然不合适,一些业主只能自发拿皮管将家里的水接出来,从楼上往下浇水。浇灌问题勉强解决了,但是树木会挡住阳光,每年都需要修剪,业主无法自行解决,业委会就外面请人来修剪。“这些人手法不专业,乱剪一气,好端端的一棵棵大树,弄得跟被砍伐过一样,好几棵原本郁郁葱葱的大树受不了这般折腾都死了。”钱先生至今很心疼。

一位正在遛狗的业主听到记者和钱先生的谈话,也加入了吐槽。他带着记者在小区里走了一圈,“你看看,你看看,这么大一个小区,你走两圈都看不到一个维护小区的工作人员。”顺着他指向的方向,随处可见停在绿化丛中的共享单车,断枝东倒西歪躺在小区各个角落。

卫生差,小区经常失窃

二手房价低于周边数千元

除了这些让业主们“心累”的细节,更令业主们焦虑的是小区的卫生、消防、治安都成了大问题。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遛狗业主说:“目前的情况是小区只有几个保安和一两个保洁员。有时候收垃圾的没来,垃圾桶满得一塌糊涂,业主只好自己运出去。平时就生活在这种环境里,我已经受不了了。”

“小区里的消防栓实际没有水,形同虚设。小区业主家经常遭遇失窃。”钱先生说,虽然业委会想把业主自治搞好,“但不是专业的人,肯定干不好专业的事。”

也因此,今年以来,业主中要求改选业委会、重新引入物业的呼声很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佳骏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